彰化市有高汙染的燃煤電廠

嵌入:
文字-A A +A

[ 新聞稿 ]

 

儘速通過禁燒ALL煤條例 彰化不要燃煤電廠

 

時間:2016年6月6日(一) 10:00

地點:彰化縣政府前

出席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醫界聯盟、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林世賢議員、賴岸璋議員、彰化環保局局長江培根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0911-761839

 

去年的今天,六月六日,全台各地串連發起606反空汙,彰化縣也有數百人在縣府前集結,要求台化關廠及縣府立法禁燒煤。當時彰化縣長魏明谷、花壇鄉長李成濟、林世賢議員、賴岸璋議員、歐陽蓁珠議員、葉國雄議員、王惠美委員、陳素月委員、黃秀芳委員、洪宗熠委員都到場支持,並簽署承諾書包括:1.立法禁燒煤與石油焦、2.縣市政府及二十六鄉鎮成立空污防治委員會、3.二十六鄉鎮設立空氣品質監測站、4.彰化縣健康空氣目標2020年PM 2.5達標15微克。(詳見附件)

 

今天我們再次回到縣府,帶著藍色絲帶和藍色氣球,希望縣長、議員、立委兌現承諾,儘速立法通過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彰化不要燃煤發電廠!幫我們找回藍天!

 

今天,彰化環保局局長江培根也出席記者會,一起和我們一起呼口號「儘速通過禁燒煤條例,彰化不要燃煤電廠。」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秘書吳慧君表示,彰化縣市這幾年燃煤量約74.8萬公噸,已經讓彰化居民飽受空污危害,但縣府實際核發的使用量卻高達141萬噸,其中台化最大宗佔六成,其餘是芳苑力麗企業及二林榮成紙廠佔了兩成,顯然核發量對改善彰化空氣品質非常不利,應該要盡快刪減多餘的核發量,彰化要朝無煤農業大縣前進。

 

目前環保署公告之空氣品質標準PM2.5年均值為15微克/立方米,但彰化縣去年104年PM2.5年均值高達26.1微克/立方米,超標11.1微克/立方米!根據美國知名流行病學專家波普(Arden Pope),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會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而總死亡率會增加4%,彰化空汙現況已經明顯危害彰化縣民的健康。應要儘速通過禁燒生煤自治條例,改善彰化環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位於二林鎮的榮成紙廠在1978年開始營運,並於1991年設置汽電共生發電系統,主要燃燒煤炭、重油、廢棄物等作為發電燃料。依據榮成2003-2014年度年報資料整理,燃煤量總計246.95萬公噸,104年就燒了13萬噸煤,且每年都高達11-17%發電量是賣給台電,累積獲利高達7 億6千8百多萬元;104年光賣電就獲利6,726萬元。以台電資料資料顯示每公斤燃煤,會產生0.07-0.12公斤煤灰。彰化縣年使用150萬公噸燃煤,這些有毒煤灰產量估計每年高達10.5-18萬噸,毒煤灰的流向,更讓人擔憂,呼籲以燃煤發電的台化、榮成及力麗公司,應本卓著善盡企業的良心與社會責任,將含有毒的燃煤發電及其廢棄物,盡速改以其他較為乾淨能源例如天然氣、再生能源等作為電力來源,同時逐年減少使用燃煤發電,並盡速取消出售煤電給台電,電力以自足即可。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表示,要掀開台化發電廠的黑幕,讓彰化人知道台化汽電共生廠用髒煤發電,賣電賺錢的真相。彰化台化廠不只是石化工業,還是用骯髒的生煤發電的電廠,103及104年燒的生煤量就超過40萬公噸,佔彰化縣燒煤量六成。95年至100年間,生煤使用量都超過60萬公噸!彰化市人口 23萬多人,在人口密度如此高的市區裡竟然有燃煤火力發電廠,且台化周圍三公里內,就有超過十間學校,包含國中小、高中及大學,最近的彰化師範大學僅距離500公尺!國外研究都指出離燃煤電廠越近,造成的健康危害越大。

 

不僅如此,台化汽電共生廠除了廠內用電外,其餘的電,依合約可以全部賣給台電。今年年初,台化公司表示一年用電量已不到一百萬度電,但經過我們換算,40多萬公噸生煤約可以產生將近6億度,扣掉廠內用電量仍約5.99億度電。根據黃秀芳立委提供資料,104年購電價2.1130元/度,台化公司一年光是賣電就可進帳12多億元!台化藉汽電共生之名賣電賺錢,且使用骯髒生煤,犧牲彰化人健康換來的!大企業究竟有沒有社會責任和良心?彰化縣肺腺癌與相關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市內燃煤是禍首,位於市內的燃煤電廠應該關閉。魏縣長,各位縣議員,為了人民健康,請儘速通過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還人民藍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去年九月入秋彰化、台中、雲林有紫爆的現象,我重新把去年的9/11-11/24的數據作分析,因為那段時間空氣流動速度非常緩慢,如果在75個測站中排行前面骯髒的測站,表示這個地方或鄰近地區是有嚴重的空氣污染。而彰化在去年76個監測站裡面,比二林還要嚴重,排名在第四名,只比台中的大里還要再低一點。而75天中就有64天是超過35微克/立方米,對敏感族群是有害的。燃煤電廠除了造成有害的空氣污染,還會產生有毒的煤灰,填埋在彰濱工業區,危害彰化人民健康。

 

彰化媽媽林慧美老師表示,她是住在彰化的媽媽,家裡三個小孩都過敏,空氣污染會使過敏反應更嚴重。民國88年,台化評估新的汽電共生機組用天然氣或煤為燃料時,台化竟然表示就煤,油及天然氣等燃料比較評估其環境影響性,供料可靠性,技術性及經濟性中,重油與生煤之環境影響相近,也就是汙染程度一樣高,而天然氣最小,汙染少,但是其天然氣的經濟性,供料可靠性及操作技術上遠遠不如生煤,所以還是要以生煤為主燃料。 完全以經濟為考量,沒有考慮到將來對彰化環境的影響,對市民健康的影響。我請儘速通過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還給下一代一個乾淨健康的生活環境。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廖婉婷表示,彰化縣政府應盡速通過禁燒生煤石油焦條例, 政府應與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保護財團。政府一再對財團讓利,台化排放的污染的外部成本由全民承擔,政府應展現決心,要求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台灣的產業才能轉型升級,彰化應該要放棄高污染的產業,發展友善環境、文化創新的產業,給青年一條返鄉的路,

 

林世賢議員表示,禁燒生煤條例如果可以過,彰化空氣污染量可以減掉三分之一。而彰化最大污染源是台化,這幾年燒煤都是5、60萬頓,彰化空氣品質污染貢獻極大。尤其他燒煤的品質很差,含硫量相對較高的,硫含量在0.4%。我在上個會期,已經提案要求彰化縣政府制定禁燒條例三讀通過。但彰化縣政府卻以送中央環保署不會准予備查為由,至今仍未制定禁燒條例送議會,彰化縣政府明顯藐視議會明顯瀆職。

 

賴岸璋議員表示,彰化市中心有燃煤電廠,可以說是彰化市的恥辱,我們要的是健康,禁燒生煤。我們提案既然已經通過,希望彰化縣政府可以盡快訂定通過條例,保障彰化人的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05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03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29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44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60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12
推:
213
回應:
0

彰化市有高汙染的燃煤電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