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客公益購 輔導弱勢婦女自覺且自決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舜欣、張絲雨/台北市報導】在臺北大安區有一家風格獨特的咖啡館——「微客棧」。咖啡館一樓的某個角落,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產品,從手工製作的服飾到利用米袋製成的包包等。這些產品都出自於柬埔寨與尼泊爾貧民窟婦女的雙手,然後再由「微客公益購」協助她們販售到台灣。

柬埔寨 TOM VILLAGE 的婦女利用廢棄的水泥袋製作成嶄新的商品。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提供

為解燃眉之急而成立「微客」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創辦人朱永祥原本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的前一年還獲得了全國設計大賽第一名,後來一次因緣巧合參加了中輟生輔導的志工營隊,讓他放棄了去法國的機會,從此踏入了社會福利和國際志工服務的領域。

朱永祥表示,與其他社會企業不同,他不是先有一個想法然後成立社會企業,而是因為有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成立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朱永祥在柬埔寨當志工的期間,認識了一家愛滋孤兒院。那裡的負責人平時就會教導孩童手工製作背包、皮包等,補貼學費與生活費用,於是他向孤兒院購買這些產品,然後回到台灣,透過網路銷售。

二〇一一年底,朱永祥在接到了愛滋孤兒院的求救,房東因為當地社區居民的壓力,即將收回愛滋孤兒唯一的家。於是,朱永祥希望替他們買下一塊屬於孤兒院的地,他認為這才是長久的解決之道。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創辦人朱永祥手裡拿著由柬埔寨婦女手工製作的包包。   攝影/葉舜欣

「可是要買一塊地,就不是一兩百塊美金可以解決的事情,必須要面對大型募款。然後募款就必須要合法;要合法就必須要有勸募字號;要勸募字號就要用正式的法人,所以必須成立這個法人。」於是,為了合法募款,給愛滋孤兒買一塊地,朱永祥於二〇一二年成立了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朱永祥表示,從二〇一二年初至二〇一三年十月,一年半的時間,包括募款與銷售愛滋孤兒院的產品,一共獲得了一百五十萬台幣,正好可以在柬埔寨買下一塊地,讓愛滋孤兒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

圖為柬埔寨婦女利用水泥袋製成的斜背包。    攝影/葉舜欣

公益購 輔導弱勢社區自覺並自決

除了柬埔寨與尼泊爾,微客公益行動協會也致力於其他國內外在地化的社區服務。一開始,他們希望透過孩童的教育讓社區脫離貧困,但是當孩子們長大後,勢必要遠離家鄉到外地工作,這時城鄉差距的問題就出現了。

朱永祥說:「今天柬埔寨有一位十八歲的少女,她到城裡打工,其實她能夠留下來的錢不多,因為她要付房租,還有一些有的沒的。但是如果今天她留在家鄉,她的薪水跟她在城裡的差不多,又可以在家裡照顧弟弟妹妹,她就不會選擇離開家鄉了。」

於是,為了弭平城鄉差距,減少當地居民到外地工作,而造成留守兒童的家庭問題,朱永祥成立了「Pucentage公益購」,輔導當地弱勢婦女善用縫紉技能製作可以販賣的產品,例如衣服、圍巾、零錢包、短夾等等,使她們獲得工作機會,而微客則扮演著行銷平台的角色,在台灣以公平交易理念協助販售她們的產品。

微客公益購行銷管理部專員黃大洋表示,他們直接在柬埔寨與尼泊爾向那些婦女們購買製作好的產品,拿到台灣銷售後,盈餘將回饋到協會服務的各個據點,作為協助更多弱勢族群成長的經費。

在尼泊爾也有男性負責縫紉製作商品。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提供

透過不斷溝通 進行輔導

微客公益購的理念是希望弱勢婦女得以自覺,並非變成女工,所以必須要不斷溝通,讓她們先明白為何要做出這件商品,以及這件商品為何能夠銷售,而不是為了做而做。

朱永祥表示,曾經他因為看見台灣上班族夏天時坐在冷氣下,頭髮經常被吹得亂糟糟,但是在辦公室內帶著一頂帽子又非常奇怪,於是他有了將圍巾與帽子結合成一個類似斗篷的發想。當他告訴婦女們希望她們能夠製作這樣的產品時,婦女們都無法理解為何要做出這樣的產品,因為對於她們來說,天冷了直接戴一條圍巾就好。
於是,朱永祥和團隊與婦女們溝通了將近五百多天,甚至在暑假期間,要求每一個到當地服務的志工都要戴上類似產品的斗篷,才讓她們理解台灣其實有這樣的需求。

顧客正在選購由柬埔寨與尼泊爾手工製作的服飾。    攝影/張絲雨

「我們今天所做出來的產品,它必須要有市場的價值。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愛心』的標籤從產品之中拿掉,它仍然會有市場的競爭力,這樣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朱永祥表示,這些婦女們所做出來的產品,是消費者可以用和普通市場上一樣的價格,買到品質同等級的商品,同時卻可以買到不一樣的價值。

顧客周素珍表示,她已經在微客公益購消費兩次了,所購買的圍巾與洋裝品質都不錯,穿起來也很舒服。與外面品質同等級的商品相比,微客公益購的產品還比較便宜。

延伸閱讀

婦女市集 開創弱勢婦女第二人生

打包帶手工包 編出精神與夢想

促進地球平等 地球樹的公平貿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9則報導
2,264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83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8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微客公益購 輔導弱勢婦女自覺且自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