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聯合報社論:柯市府建公宅不可橫柴入灶

文字-A A +A

社區居民通知我今天2016-06-05聯合報社論有廣慈的正面消息:柯市府建公宅不可橫柴入灶。終於經過六年的廣慈博愛院開發爭議,上了傳媒的社論台面,希望能像內湖慈濟開發保護區一樣,能爭取到大家一起來談論廣慈這塊珍貴森林綠地的開發未來!六年前我就以『信義綠鑽森林公園』為廣慈博愛院開發案的專題報導,希望信義區也能像大安森林公園一樣,有塊可以拿得出來的開闊空間,闢建成公園,但是隨著政府的開發思維,郝市長到柯市長,從一塊完整公園到批鬥到剩下水泥叢林間的行道綠地!還要框我們說綠地面積較之前更大!真是騙死人不償命!2014年聯合報就報導廣慈要蓋1500戶當時就有里民的抗議聲音,沒想到代表白色力量的素人市長,竟然一出手就是2800戶,真是令人瞠目結舌,不知該如何反應!

延宕許久的廣慈博愛院開發案市府近日定案,除社福設施與圖書館外,還規劃要在基地範圍內興建1500戶公營住宅。因事前沒有溝通,引入的戶數量又太大,議員陳孋輝質疑將對地方居民生活品質造成衝擊。

摘自:

2014-01-16 [聯合新聞網]  廣慈BOT 要蓋1500戶公營住宅?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

柯市府建公宅不可橫柴入灶 2016-06-05 聯合報社論

柯文哲力推四年兩萬戶的公共住宅計畫,經信義、文山兩區居民群起反對,及公宅單一基地最大量體的廣慈周遭居民的數度陳情抗議下,已窒礙難行,如今不能不改弦易轍。台北市民不是不支持居住正義,更不是個個自私自利,而是無法忍受柯市府獨斷獨行「橫柴入灶」的行徑。

柯文哲的公宅政策陷入泥沼,主要原因是政治性掛帥,超越了居住正義,更忽略了市民的居住現實。蔡英文總統承諾要在八年興建二十萬戶社會住宅,其中八成戶數落在首都圈,尤以台北市為重;也因此,台北市推動公宅的成效攸關著蔡政權的信譽。柯文哲將他「八年五萬戶」的競選支票下修為「四年兩萬戶」,是務實作法,但兌現壓力仍極沉重,因此又下修為以發包為準。

公宅發包的壓力如此沉重,主要是柯文哲被自己設下的誇大目標纏困。柯P「只租不售」的公宅支票,迄今租金部分已經跳票,競選時「一坪五百元」文宣深印民眾腦海,但現況是每坪幾乎破千。租金跳票已傷及柯P五臟,若是四年兩萬戶再跳票,連任選情不啻直接進入葉克膜狀態。然而,競選口號再怎麼動聽,一旦實際進入區位選擇和施工,即不免面對和既有居民真槍實彈的溝通;問題在,當初一心只想到要蓋公宅,但對於區域交通、基礎設施、生活機能的綜合評估卻付諸闕如,這才是政策碰壁的主要原因。

以廣慈公宅基地遭到鄰近居民的反對為例,即徹底反映出柯市府粗暴推動公宅的癥結。這塊基地,作為公宅或社宅建設基地已擬議甚久,從最初的七百餘戶,到郝市長擬增加為一千四百餘戶,皆根據學理評估。先檢討基地的承載條件,在不減損現有住戶居住品質前提下,包括交通、綠地、排水、日照等公共設施還能承載多少人口入住,再交由都市計畫、建築、運輸等專業者確認後,才核算出合宜的公宅數量。

當初郝市府推廣慈社宅時,曾帶著各領域專家幾乎是「挨家挨戶」拜訪周遭民眾,對居民的疑慮走一遍現場,若發現不妥即帶回修正。這麼做,是深切了解如果沒有在地民眾支持,社宅必行不通。而即使如此賣力溝通,郝市府所提的一千四百戶社宅計畫,還是遭到嚴厲批評。

柯市府的公宅政策,則徹底翻轉郝市府基礎,不但一舉推翻原先已溝通得差不多、且有都計等專業支撐的量體,擅自翻倍增加為兩千八百戶,甚至連都計應有的「由下而上」程序都跳過。在完成蔡總統目標的使命驅使下,柯文哲連他「公民參與」的招牌一併棄置,把市民都當成公宅的反對者,拒絕溝通,欲強行推動公宅目標量體達陣。

在地居民真的都反對蓋公宅嗎?其實不然。廣慈當地里長說,他從小跟廣慈安養院的老爺爺、孤兒、失依少女相處,「我們最夠資格證明與弱勢、不幸邊緣人相處的善意,為什麼柯市府要推公宅就罵我們自私?」居住正義,大家都支持;但是,政府不能只顧埋頭蓋公宅,卻不顧整體居民的生活品質。

事實上,興建公宅的目的,除了照顧弱勢及年輕族群,更大的意義是帶動舊社區的翻新。學界甫出爐的田野調查,發現木柵安康平宅改建的興隆公宅,對鄰近社區的房價有正面的帶動作用。柯市府增建公宅的目標並沒錯,問題出在區位的選擇不夠適當,以及推動的手段太過粗糙和急切,為目的而不擇手段。

為今之計,柯市府必須回歸正軌,重新計算公宅基地的環境承載能量,包括道路、綠地、排水、教育設施的餘裕,經都計等環節專業確認,估算出可容納的公宅數量,之後再以「溝通、溝通、再溝通」的態度取得民眾的支持。如果仍是官僚心態,不遂己意就逕批民眾「自私」,意圖橫柴入灶;其結果,只會自掘墳墓,並葬送了公宅計畫的美意。

@@@@@@@@@@@@@@@@@@@@@@@@@@@@@@

廣慈BOT 要蓋1500戶公營住宅? [聯合新聞網]  2014-01-16 12:20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延宕許久的廣慈博愛院開發案市府近日定案,除社福設施與圖書館外,還規劃要在基地範圍內興建1500戶公營住宅。因事前沒有溝通,引入的戶數量又太大,議員陳孋輝質疑將對地方居民生活品質造成衝擊。

廣慈博愛院開發案市府近日定案,規劃興建公營住宅。(擷取自/台北市政府開發局)

北市府都發局科長簡瑟芳表示,廣慈博愛院設置公營住宅是市府政策,但戶數仍要視都設會審定的容積量多寡決定,地方若有意見,也可在都設會審議過程中反映。

爭議不斷的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去年底定案,採社福、公園、商業用地分別開發。其中商業用地改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預估可收取權利金120億元以上。另外,市府也規劃在基地範圍內興建1500戶公營出租住宅。

但議員陳孋輝昨天質疑,廣慈博愛園區所在的大仁里,總戶數也不過1699戶,若1500戶公營住宅進駐,將讓當地人口暴增一倍,對既有交通、教育、衛生與生活機能衝擊大。

但廣慈公營住宅案對地方影響深遠,但市府決策前卻未與地方溝通,陳孋輝質疑市府鴨霸。

簡瑟芳表示,松山寶清段公營住宅案因為沒有經過都設審議程序,所以才先到地方凝聚共識。

簡瑟芳說,規劃廣慈公營住宅案,是因廣慈博愛園區內原有504戶福德平宅,國宅租屋需求有必要維持。至於對地方可能的衝擊,簡瑟芳說,都市計畫書中都已預作規劃因應,後續都審會也會再進一步把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轉載 聯合報社論:柯市府建公宅不可橫柴入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