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鳳林壽天宮 凝聚客家移民信仰

文字-A A +A

【記者李姵蓁、饒萬省/採訪報導】台灣的鄉間聚落,常常有地方共同的信仰中心。而花蓮的鳳林鎮也不例外,由壽天宮凝聚地方的信仰情感。

 鳳林早期的信仰中心,原是一棟由民宅改建的城隍廟。但在日本皇民化運動的浪潮下,城隍神像與廟宇均被摧毀,民眾頓失所依。民國三十七年,地方熱心人士奔走募款,將日人山家先生遺留之倉庫改建成現今的壽天宮,主祀由礁溪協天廟分靈的關聖帝君。

來到鳳林,不妨至壽天宮走走,感受地方信仰的情感。(李姵蓁/攝影)

 走進正殿裡,四處是古色古香的壁飾與龍柱。沒有金碧輝煌的裝飾,取而代之的是樸實的肅穆與莊嚴。壽天宮副主委彭宗明談到,鳳林是個移民社會,客家人占百分之六十五,因此這座「鳳林鎮的大廟」也供奉許多神祇。例如正殿的觀音與媽祖,分別由桃園大溪觀音亭和北港朝天宮分靈而來。

 左側偏殿,供奉日據時期僅存的城隍廟神祇牌位。彭宗明提到,城隍爺擔負的是懲奸除惡的工作,日判陽、夜審陰,有鼓勵人心向善的啟示。而城隍左右兩側的范、謝將軍,客家人則稱為「高爺、矮爺」。右側偏殿祭拜的義民爺,也是客家聚落常見的精神象徵,宣揚義民保衛家園的事蹟。

 每年農曆正月十三是關聖帝君飛升之日,也是壽天宮的大節慶,會舉辦全鎮遶境活動,祈求地方平安。農曆四月二十六日是神農氏誕辰,也會舉辦「大閹雞比賽」,這些都是鎮上流傳已久的特色祭典。

 來到廟中廣場,抬頭可見許多紅燈籠掛著小籤在風中搖動,那些都是鎮民用以祈福的平安燈。彭宗明笑著說到,祈求平安,就是人們信仰的目標。

在風中搖曳的平安燈,個個都寄託著居民的祈願。(李姵蓁/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鳳林壽天宮 凝聚客家移民信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