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文字-A A +A

(擁有明亮大眼的彤彤,由外表無法看出視覺有所損傷)

2013年4月12日,在公園赤足開心玩耍的彤彤經歷了一場身心的重創。突然的電擊讓彤彤休克緊急送醫急救,加護病房中的她,小小的身軀僅透過氣管跟鼻胃管與世界連結,腦傷後的劇烈抽搐哭喊是展現生命力的唯一方式。爸爸、媽媽、奶奶在病床邊圍上厚厚的枕頭被褥,讓彤彤能避免抽搐撞擊的傷害,媽媽回憶起那個時候,彤彤除了抽搐外就是「沒有神、沒有魂,躺在那裏不會動」。醫師表示彤彤「有可能以後就是這個樣子了」。雖然還是春日時節,但全家人卻因為這場意外事故籠罩於冬日的酷寒中。

一個多月的等待,從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家人不間斷地在旁耳語說笑,讓彤彤在病床上仍能感受到家庭的嘻笑與溫暖。奇蹟般地,彤彤撤除了氣管和鼻胃管、抽搐狀況減少、雖然仍無法行動,但已開始嶄露微笑並有了呵呵的笑聲,也終於能出院返家,等待復健病床進行後續的療育復健階段。一天,爸爸媽媽躺在床上邊聊著生活瑣事邊陪著彤彤入睡,突然彤彤清晰地說出「好」,對爸爸媽媽來說,那天談話的內容已經不復記憶,可竄入耳內的銀鈴聲卻如同春雷般為整個家帶來了生機。

(圖為療育訓練示意圖,與本文主角無關)

進住復健病房後,彤彤開始接受物理、職能、語言治療的復健活動,但礙於腦傷,彤彤的語言表達和肢體控制能力均弱,明亮的大眼睛構造雖無損傷,但卻似乎對眼前的物品視而不見,雙手也只能不由自主地擺盪。在台大醫院職能治療師的介紹下,彤彤媽媽認識了協會早療教室的職能治療師蔡麗婷老師,蔡老師評估後表示彤彤有光覺,視覺問題主要應來自視覺路徑後段及腦傷區域,並提供院方相關療育建議,在家人頃力配合及祝禱的奇蹟下,彤彤一步步踏上復元的路途。

(圖為療育訓練示意圖,與本文主角無關)

出院後的彤彤後恢復了幼兒園的學習生活,媽媽除了帶領彤彤繼續台大醫院的療育課程外,協會早療教室也依照她的狀況陸續提供到宅、到園服務,教導媽媽將療育訓練結合在日常作息中,並建議媽媽帶彤彤到教室進行職能、物理、認知、語言、打擊樂、體適能、生活自理訓練等課程。透過視覺圖卡、視覺軟體、丟接球、跳格子、點數、繪圖著色、音樂律動、穿脫衣物等大量需要視覺、視覺與動作合併運用的活動,增進彤彤腦部神經細胞的復原、代償與發展新的能力。如同整理糾結的電線般,彤彤開始將腦部的神經細胞一一理順歸位,重新學會手、眼、腳並用的擦地工作幫媽媽大掃除,也可在爸爸疑惑上課內容時,明確告訴爸爸--「我不是在玩,我上課學很多,今天還有學成語叫自相矛盾!」。蓄積了家人與每位老師認真用心的能量後,彤彤小腦袋中的清晰也為大家帶來滿滿的歡樂與感動。

由彤彤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視覺損傷的原因非常多元,且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盡相同,課程的安排都需要針對孩子的狀況來設計,有些孩子,也許從外表上看來並無異樣之處,但並不代表他不需要接受幫助。彤彤至今依然在協會接受服務,從早期療育教室畢業,並不代表課程結束,許多孩子還是需要持續的在各項課程中學習未來生活自理的技能,雖然視覺障礙帶給孩子許多困難及挑戰,但在早期給予機會奠定的基礎,將是這群視障孩子日後參與社會重要的基石。

------------------------------------------------------------------------------------------------------------

只要小小步驟,您也能成為視障學童教育的支持者,每月一點的愛心,都是陪伴他們成長的一份力量。

●線上捐款(點我)

●郵局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帳號:1944-6498

●銀行轉帳

帳號:1182 0000 176 101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銀行代碼052) 營業部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支票捐款

1.支票抬頭請開立「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並蓋上禁止背書轉讓戳記。

2.請註明捐款收據開立方式,並以現金袋或掛號方式郵寄至本會(台北市105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

3.寄出一週後本會有專責人員會與您確認,捐款收據將於支票入帳後即行寄出。

●現金捐款

若您直接到本會現金捐款(台北市105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我們將於現場開立捐款收據給您,並請您留下通訊資料,以利本會定期寄發會訊與相關活動訊息(如電子報等)給您。

※為了方便您保存捐款收據之憑證,您可選擇「年度彙總寄發捐款收據」的方式,可方便您報稅使用,亦可為本會節省每月郵寄收據的郵費及人力。如果您要申請一次開立年度收據,僅需來電通知即可,歡迎您多加利用!

資源發展部窗口:02-27177722#26鄭小姐 傳真:02-27173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39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11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095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896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39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學校沒教的事

2007-06-04
瀏覽:
3,273
推:
0
回應:
0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