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去哪兒?宜蘭家扶帶親子走「近」彼此心裡

文字-A A +A

宜蘭家扶中心在兒童節前夕針對中心扶助兒童及家庭進行旅遊經驗大調查,發覺兒童很少有機會與家人一起到充滿歡樂氛圍的遊樂園,生活中的重重枷鎖,似乎限制了不少親子出遊的機會。因此,宜蘭家扶於105年4月23日-24日舉辦兩天一夜「親子去哪兒」親子活動,透過扶助家庭主動報名及社工推薦,讓9戶家庭體驗平時很少有機會搭乘的高鐵,並共遊距離宜蘭相對遙遠的義大遊樂世界,社工更安排了親子互動學習單以及小任務,使親子在活動中能夠更貼近彼此的心。

那一年,我坐上了嫁來台灣的飛機…

而那…卻是我唯一坐過的長途大眾運輸工具

來自柬埔寨的阿珍,從小家境貧困,原以為嫁來台灣後能夠有較好的生活,沒想到卻因為受到丈夫施暴而離婚,阿珍獨自扶養兩名子女,生活再度陷入困境,使得阿珍每天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照顧子女。

生活中的忙碌,讓他不曾與孩子們共同出遊;因為人生地不熟,讓他生活範圍侷限在公司與住家附近,孩子們的遊樂場所也多在學校裡面。因此,阿珍報名參加宜蘭家扶中心舉辦的「親子去哪兒」活動,阿珍小六的女兒在報名表「為何想和家人一起旅行?」中寫著:「因為進入青春期了,跟家人常常吵架、冷戰,感情也不好,想藉由這次機會增進感情,加上爸媽離婚沒有時間出去玩,所以想參加旅行。」在兩天一夜的親子旅行中,阿珍的女兒總會替不懂中文字的阿珍翻譯地圖及招牌上的文字,並帶領著阿珍遊歷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瑞豐夜市、義大遊樂世界等地,一起完成社工精心設計的親子學習單,創造屬於他與孩子間的旅行記憶,也讓從未搭過長途大眾運輸工具的阿珍,一圓搭乘高鐵的夢。而阿珍的女兒在最後的活動回饋表中「親子去哪兒活動的收穫是?」寫著:「或許,青春期還是可以好好的和家人相處,加油,女超人媽媽!」。

或許,那一年從柬埔寨飛到台灣的回憶讓阿珍感到鼻酸,但這一次久違的旅行,家人間的相處,重新定義了旅行對阿珍的意義。

好久沒看到孩子笑得這麼開心了

萍媽從中國廣東省嫁到台灣,因為丈夫長期不負家計及暴力行為而離異,獨自扶養兩個女兒。離婚後萍媽發現前夫罹患肝癌,念在血緣之親,遂與兩個乖巧懂事的女兒,不辭辛勞的輪流到老家幫忙照顧獨居的前夫,而前夫於105年年初病逝,令萍媽一家哀傷不已,女兒們的笑顏也因此蒙上陰霾。

萍媽表示嫁來台灣多年,每天為了工作賺錢養家就已經竭盡全力,兩個女兒一個國三、一個高一了,還不曾有一家人出去走走的機會,希望透過親子旅行可以多一些時間和女兒相處,讓女兒打開心房和萍媽分享生活,並再次展開笑顏,是萍媽心底最深的期待。雖然在出發前大女兒因感冒身體不適,但一見到高捷少女、與義大遊樂世界的設施,興奮的神情溢於言表,彷彿感冒也不藥而癒,開心表示與家人出遊的好心情便是最佳特效藥。透過參加宜蘭家扶「親子去哪兒」親子活動,萍媽一家與宜蘭家扶的另外8戶家庭一起在高雄的旅途中完成親子學習單,萍媽分享道:「好久沒有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親子間也有很好的互動」,想跟家人說「寶貝,你們真的好棒,會(在旅途中)照顧媽媽,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好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38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818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6,002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505
推:
0
回應:
0

親子去哪兒?宜蘭家扶帶親子走「近」彼此心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