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義哲號召搶救海膽 藝人KID跨海響應

文字-A A +A

近日澎湖爆發「海膽滅絕危機」,澎湖馬糞海膽照理說才剛進入生長繁殖期,但專家發現除了人為的保護區還保留4、50顆,廣大的澎湖海域竟然累積看不到10顆海膽,而且被發現的海膽都已經接近生命末期,整個物種的生殖繁衍功能幾乎崩潰。危機傳出後,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冼義哲串聯在地粉絲團「我是澎湖人」協同保育專家,發起「不吃、不捕抓、不買賣」海膽活動,希望搶救海膽、守護澎湖的海洋生態。而活動立刻得到藝人KID林柏昇的響應,自發印製照片上傳,並寫下「真的沒有了!哭了!DORA一起跟我們響應!」的字句,不到一日便超過兩萬六千人點讚支持。

「搶救海膽行動」提出六點訴求:「立即性禁捕,最少以兩年為期」、「將漁期的限制改成『採捕量』或『漁區』的限制,並劃設保護區」、「儘速完成衛生下水道的建置」、「修法增加查緝人員編列數、加重非法盜採捕之罰金與刑罰,從源頭控管才能有效遏止,唯有當罰金遠高於非法採捕之利益時,才能杜絕違法誘因」、「呼籲縣政府輔導漁業轉型升級」、「公民行動,請各位鄉親好澎友,如有看到任何關於海膽保育類海洋生物或任何買賣、食用或捕抓的資訊,不要再貼文或轉貼分享」。

發起搶救行動的冼義哲表示:「從這次的海膽危機我們就看到,輔導漁業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希望縣府能透過跨部門整合打造澎湖漁業產銷平台,提高海產利潤、拉高售價,並提供業者專業升級輔導、協助改良觀光漁業,讓漁業走向高值化,創造人海雙贏;讓搶救海膽做為起點,最後能夠達到澎湖人與海洋生態共生的理想境界。」

在臉書揭露澎湖馬糞海膽面臨浩劫殘酷事實的「澎湖縣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盡川指出,「除了人為保護處還保留4、50顆,廣大的澎湖海域竟然累積看不到10顆海膽;海膽被濫捕到已經無法自己傳宗接代,快在澎湖消失了」他並組織海洋保育志工隊,投入搶救採收馬糞海膽的工作,將200顆海膽做為種苗復育之用,並呼籲政府加強執法能力,讓海膽不至於滅絕

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吳雙澤也發起「播打1999,為海膽請命」的自救行動,呼籲澎湖縣民播1999或縣府總機06-9274400,明白告訴澎湖縣政府「我反對開放海膽採捕」,希望透過實際行動來守護海洋、給海膽一線生機。他在臉書談到「搶救一個物種,其實就是在救自己,真正去做會發現世界真的會不一樣!」

而針對業者與公部門的抨擊,冼義哲無奈地說:「擋人財路難逃一罵,但是非對錯不能再模糊。我們採取行動只有守護海洋這個目標,這段期間被說在炒新聞、危言聳聽、說我們在欺負討海人,說實話我希望我們是錯的,我希望海膽不會真的滅絕,更希望海洋資源可以永續。但願是我杞人憂天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冼義哲號召搶救海膽 藝人KID跨海響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