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案轉型正義論壇 各界喊話 新政府拯救假案被害人

文字-A A +A

假案轉型正義論壇

各界喊話 新政府拯救假案被害人

 

(記者 劉麗美 台北報導)美國是世界上運動強國,整個社會也建立在高度的法治理念、重視公平、平等,尤其運動家公平競爭、去假求真的精神,值得台灣效法。今(2016)年5月12日在台大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假案轉型正義論壇---運動法『去假求真』的精神與公權力的遊戲規則」,邀請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幕僚暨法律顧問,天普大學法律系教授肯尼斯•雅各布森〈Prof. Kenneth  Jacobsen〉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前立法委員許添財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王明懿,以被害人角度發言,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名作家林文義、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等也表達他們對新政府落實假案轉型正義的期待。許添財直接喊話:「太極門案件是新政府轉型正義第一個考驗點,看政府及不及格?」台大教授陳志龍呼籲即將上台的新政府,拯救假案被害人。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表示,正義是很抽象的名詞,早在德國海德堡上課時,教授就問現在德國社會有沒有正義?提到身為法律人的責任,就是把腦海中正義這把尺具體化放在個案中。姚立明親身經歷烏龍稅單,與國稅局打官司,其中一件是發生在浸信會嶺頭山莊〈靈修的地方〉,因為提供靈修者吃飯住宿,而被檢舉逃漏稅。事實原因是在教會都是自由奉獻,而參與靈修者不想增加大家負擔,但也不清楚別人付多少,就列出「價目表」讓大家互相參考,這樣皆大歡喜,也不需要思考太多,靈修者支付金額的本意依然是奉獻。但國稅局卻認定是營業價目表,有帳目,有營收要繳稅。這件案子折騰多年輾轉到他手中處理,後來遇到一位在稅務機關任職的學生,師生間彼此有信任關係,經過他說明後,繳些稅才解決。

 

姚立明的第二件稅案是上媒體節目的出席費,結果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姚立明表示因為20年來上電視節目,各公司報所得項目不同,有些是列薪資所得、有些是列執行業務所得,標準不一也影響繳稅金額,所以他主動詢問稅務機關,結果得到的答覆卻是,「你們怎麼報,我們就怎麼收。」折騰很久最後他決定奮戰,除非稅務機關說清楚,不然就先不交稅,糾纏下來稅務員竟要求他提告,要讓法院解決。但法院一審確定一致標準後,稅務機關卻還提出上訴,最後姚立明輸了這場官司,沒想到稅務機關還開記者會扭曲事實,說姚立明沒有按薪資報稅,打了官司還敗訴。姚立明表示,這場官司之後,他去上節目,大家還用異樣眼光看他,因為他的緣故害大家都要按薪資報稅,繳較高的稅。對於太極門長達20年的稅務假案,姚立明表示:「我完全理解太極門。」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王明懿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就是一張假稅單,一件假案!」因為上萬個武術、宗教團體,從無因收受弟子贈與敬師禮而遭課徵稅捐之情事,國稅局卻獨對太極門課稅。她強調:「國稅局面對假案,誠實最重要。」「贈與是唯一真相」,太極門刑案歷經一審、二審到96年三審都判定無罪、無稅,且認定敬師禮是贈與,弟子之互助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夫婦無關。人權專家稱此案為無辜假案。並引用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在「2016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所說「太極門事件不需要再修法,現在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撤銷復查決定,回到國稅局的階段,就是回到爭訟的標的、法律性質是什麼?法律性質只有一種,如果是補習班收入,那是個人所得;如果不是,就是隨喜功德。」顏慶章並強調,「不可能一件事情具有二個性質,如果有二個性質,我的法律要重修!」王明懿提到行政機關面對錯誤該如何補救?她認為公務員需要勇氣,接受事實。

 

前立法委員許添財在擔任台南市長時,也曾受假案迫害被起訴求刑12年,還出了一本「水落石未出」記錄整件案子始末,他公開以個人身分向新政府呼籲:「太極門案件是新政府轉型正義第一個考驗點,看政府及不及格?」他表示太極門敬師禮是不是補習費,很簡單,只要非常小的智慧就能辨別,政府公權力卻搞了20年。他於立委任內曾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張盛和下不了台還回說,委員你要我投降嗎?許添財強調:「怎麼說是投降呢?」 「官員不是與人民為敵,課不到稅,對人民不當、不利、不法的負擔,就應該主動撤除」 「這只要小勇氣。」太極門是國際知名的慈善、公益團體,人人敬愛的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被當作逃稅罪犯,難道只是個人恥辱嗎?不是台灣國家的損失嗎?為什麼還要再拖,所以我們要拿起正義之劍,秉持善心,勇敢站起來,直接了當,新政府三個月內就應該給人民答案。

 

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回應以上受害人的報告表示,在美國憲法中有一條款,政府屬於人民,為人民謀福祉,政府為了人民而存在,太極門案迫害該了結了。台大教授陳志龍也回應表示台灣政府沒有為人民,還欺負人民,讓人民陷入泥淖中,我們投票給新政府,就是要正義的開始,拯救被害人,人民站出來呼籲新政府,拯救假案被害人。

 

對於太極門冤案,曾任媒體記者的名作家林文義認為:「太極門很委屈!」他很想問清楚,當年宗教掃黑,為何要對太極門下手?「太極門太古意〈台語〉,好欺負!」林文義表示,太極門這麼正面健康,很多媒體朋友願意幫忙,值此政權交接之際,這件假案已經20年了,一定要解決。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反問,為何太極門這麼真情,在台灣反被欺負?德國基本法提到政府所有權力來自人民,人民要起來主張自己權利,否則會繼續被欺負。德國在轉型正義上是有分工,司法處理過去事務,行政處理現在即時所有要求正義的事,立法改革為未來。他提出如果新政府三個月沒有處理太極門假案,我們上街去遊行。

 

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表示:「感謝太極門,為大家受苦20年。」「感謝前立委許添財,為大家受苦,水落石不出。」他引用《聖經》所羅門王箴言:「公義使邦國高舉。」公義才是大確幸,公義造就力量,今天是公義的開始。

圖1: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

圖2:前立法委員許添財。

圖3: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王明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假案轉型正義論壇 各界喊話 新政府拯救假案被害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