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假求真」新啟蒙運動 去假求真記者會--運動法新創真實產業及 「假案與轉型正義」公聽會

文字-A A +A

「去假求真」新啟蒙運動

去假求真記者會--運動法新創真實產業及

「假案與轉型正義」公聽會

 

(記者謝書茹/台北報導)

    520前夕,多位立法委員、中外學者專家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大禮堂,為即將就任的新政府體檢:台灣的經濟,為什麼越拚越慘,產業變「慘」業?百業蕭條、民不聊生,人民越拚幸福指數越低?5/9(一) 由立委莊瑞雄等主持的「去假求真」記者會--運動法新創真實產業及「假案與轉型正義」公聽會,並發起「去假求真」新啟蒙運動,呼籲新政府透過運動「去假求真」的精神,作為台灣法治的核心價值,去除「假的文創/運動產業」,「假案整肅」的社會案件,發展「新創產業思維」,還原假案真相,落實轉型正義,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法律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Prof.Kenneth  Jacobsen),也特別發表由美國人權律師學者看台灣不可思議的太極門假案,希望能為新政府提出建言。針對台灣「假造案件」欺壓人民,現場也邀請被害人現身說法,期待公權力仍有轉型正義的改變,及促使朝向法治的正軌。

 

    這場21世紀的新啟蒙運動,由立委莊瑞雄、黃偉哲、許智傑、管碧玲、顧立雄、蔡易餘、洪宗熠、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 、吳琪銘等辦公室,以及台大歐盟法中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法扶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共同主辦。「運,就是運氣;動,就是影響。只有運動,才能改變」,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一開始便重新詮釋運動。運動產業在台灣,因為舊有官僚體制盤剝,財團綁架政府,甚至綁架「公庫」,造成原本應該是「生氣盎然的運動產業」,成為「癌化」「慘業」,要靠財團,要仰賴租稅減免。正本清源,應該發展「新創產業思維」。他也提及在美國,運動不是只有硬體,還有思想的軟體,這才是啟蒙運動的重點。

 

■ 立委呼籲以「求真」力量衝撞體制,落實正義

 

    學生時代曾被陳志龍所著「人性尊嚴」一書啟蒙的立委莊瑞雄,舉太極門假案、數件死刑判決案的行政判決結果,認為台灣社會已產生質變。民進黨促產條例也希望「求真」,在政黨輪替後,改變陳年的窠臼。而大家對社會國家的期待、熱情,這股力量也將對體制產生衝撞,讓真正公義落實。立委許智傑抨擊政府的鴕鳥心態,正是造成不公不義的原因,例如現行採購法淪於低價搶標,造成劣幣驅逐良幣;還有銀行信用制度也要改變,在美國,一個人信用破產幾乎就無法在社會立足,但在台灣卻還可以到處行騙,這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他舉例太極門的良心時代運動很有意義,大家一起來推動,讓台灣變成去假求真的社會。

 

    立委洪宗熠及原民立委谷辣斯,也呼籲運動法有其立法的必要性。劉櫂豪委員更希望能喚起公民覺醒,去除台灣各種「假」象,從制度、法律到人心,讓台灣更美好。本身也曾是運動員的肯尼斯,同時也是王建民任職的皇家隊1A球隊老闆,他也特別把王建民簽名球送給立法院,並由莊瑞雄代表接受,象徵「求真棄假」,促進運動法,全場並齊呼「去假求真讚!讚!讚!」以示決心。

 

■ 前美國總統顧問肯尼斯教授:太極門案件眾多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侵害人權,前所未見

 

    這次記者會,身為2016 民主黨總統提名大選費城民主黨機要小組核心委員,

美國天普大學法學院教授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分享他對「美國人權律師學者看台灣假案的轉型正義--太極門假案事件始末及解決之道」的觀察。他談到波士頓茶葉事件,因為抗議英國稅收不公,導致1776年美國獨立,指出美國國稅局權力很大,但是,美國國稅局做錯,你有機會去救濟,去假求真,還可以上法院。

 

    肯尼斯在天普大學教授法律,指出法治及正當法律程序的重要。「若只有法律存在,沒有辦法在法庭上辯論,有何意義?當政府官員沒有正確詮釋,你卻沒有辦法辯解,這算法治?」他指出不只是稅、貿易進出口等,也要適用法治。「我們是法治,不是人治國家。」他談到當初美國立憲,就刻意避免英國國王濫權的現象。除了個人權力受到限制,政府部門的權力也要受到限制。所以美國是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司法,不會有任一權力過大的現象。並稱讚:「台灣,我覺得更有智慧,還有考試、監察,可以針對政府不法去偵查。」肯尼斯表示,正當法律程序在美國很重要,憲法就有兩個條文明文規定政府不可侵犯人民權利。而且,他在學校根本不需要特別強調,整個脈絡情境就讓你知道,就是要遵守正當法律程序。肯尼斯教授研究太極門案件兩年,還寫過專文。「我從沒看過,在太極門案件中有這麼多違反正當法律的情況!兩個檢察官已經調查沒事,一個野心勃勃的檢察官展開四個月不斷打壓,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另外,沒有讓當事人說明,就直接沒入財務,也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文明社會指控這個人養小鬼,完全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光說『養小鬼』字眼,就該對檢察官的精神狀況質疑。任何法院聽到這樣可笑指控,應該馬上不要受理。」肯尼斯教授繼續剖析:「同樣今天,台灣教育部判定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國稅局還是當作補習班,違反法律程序。三審無罪,國稅局對太極門還窮追猛打,有違正當法律程序。台灣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展開調查,調查結果沒有公開,也有違正當法律程序。看到高等、最高行政法院,做出對太極門有利判決,又交給檢察官、國稅局,國稅局員工還有獎金,有違正當法律程序。行政法院、財政部,互踢皮球,造成納稅人耗費時間、金錢,也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他也以美國的經驗為例,包括解放黑奴、婦女投票權等,「以前婦女沒有投票權,現在可以角逐總統大位,我們過去錯誤政策要繼續下去嗎?當然不是。」肯尼斯教授表示今天談轉型正義,這概念很重要,相信新政府有權力將過去錯誤扭轉過來,新政府勝選,因為人民期待他這樣做。

 

    肯尼斯最後總結,太極門這20年的苦難根本就是侵害人權!美國有句格言,遲來正義根本不是正義。經過20年,正義仍然遲到,正義根本沒有伸張,讓人感到困惑與不安,遲來正義是因為少數人作為,少數人可以綁架,這是令人髮指,政府要有機制避免使少數人擁有過大權力。「我想關於貴國總統,保持樂觀態度。該是解除桎梏的時候,看新總統的訴求,我對她抱持希望。」今天論壇透過從新的角度檢討一下,肯尼斯希望案子圓滿解決。

 

■ 轉型正義,從心靈革命開始

 

    每個人都知道奧運的精神,就是追求和平,以運動為手段,在公平的原則下競爭,欽佩強者,尊重弱者而非歧視,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是兄弟,這個原則也適用在政黨的競爭上。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表示,談轉型正義,要從心靈改革著手,以往的政府用民主的外殼,實施階級對立,要落實心靈改革,不是只有追回黨產,而是從政黨、國會,立法、司法行政...,從心靈開始,進行透明化的改革,台灣才有救。

 

    陳志龍代替新北市議員廖本煙表達意見,指出運動是全球未來的關鍵。像在台灣的土地都來蓋房子,小朋友沒有球場、綠地,結果只能吸毒、混黑道、玩電動玩具...「政治人物沒有帶我們到更好,而是更壞」,這幾年他帶小朋友打棒球,遠離黑道,更深刻感受到台灣需要像太極門這樣的武術團體,大家一起「運氣、動起來」,台灣才會發展。

 

■ 阿羅哈「霸道」?政府假案整肅不斷

 

    陳志龍教授直言台灣不只是運動,各行各業都是假的,文化、教育都一樣。在歐洲,文化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在台灣,整個文化都是吃...。長期在文化底層耕耘,致力學校、社區藝術發展的香巴拉劇團總監俞翔峰表示,政府KPI(關鍵績效指標)式的政策導向,犧牲了很多小團體的生存空間,犧牲掉很多真正反映人民心聲的藝術表演者,俞翔峰期望政府能夠重視下層團體,讓他們也擁有資源可以成長茁壯,不要讓文創也淪為假文創,不要只是嘉年華式,讓生活美學、藝術美學能持續落實下去。

 

    台灣的文化,應該是「自由與真實」,但事實卻是被「假」的綁架!民國95年,台北市阿羅哈承德站,發生了首樁客運「霸道」事件,當時動員了300多名警力,舉國譁然。但真相又如何呢?阿羅哈客運董事長陳瑞鈴還原當年的事實--10年前,陳瑞鈴便發覺當時交九站有弊端,不願同流合汙,堅拒入遷,當年台北市長正是馬英九,認為阿羅哈客運應該聽命於市政府,但阿羅哈客運隸屬中央路政司所管轄,認為一切依照公路法,沒想到北市府採用強烈手段,半夜一面以300名警力、消防、救護、鎮暴等人員,包圍阿羅哈,一面在忠孝橋到承德路口,在三個檢察官監看下,封鎖路口,只讓從南到北回總站報到的阿羅哈客運進入;待客運集結後,便讓媒體拍照,揚言阿羅哈霸道抗爭,更以假話逼供司機,造成輿論一片撻伐。

 

    動員300警力,最後市府只拔走電表,斷水斷電,「從小我們被教育要誠實。」陳瑞鈴說為何自己所信任的政府、司法,卻和真相悖離?10年後交九弊案爆發,事實證明她當年的決定是正確的,可是這真相的代價又何其大?

 

■ 「去假求真」新啟蒙運動 逆轉勝!

 

    轉型正義,現在仍是只聞樓梯響,「美國的進步,不是一開始就很進步,不過他們勇敢,敢做不一樣」,想要去假求真,陳志龍認為:過去的錯誤,今天就要改;透過反省,走對的路。台灣的產業要升級,社會要和諧,需要新思維,而從法律正當程序做檢討,正是啟蒙運動的開始。「啟蒙不只是思想,應該是個運動」,不是服從權威,而是真正去思考;不能只有假,應該要用運動,因為,只有運動才能夠改變,讓轉型正義真正逆轉勝!

圖一:由立委莊瑞雄、台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主持的去假求真記者會與假案轉型正義公聽會,包括立委許智傑、洪宗熠、劉櫂豪、及原民立委谷辣斯,希望能喚起公民覺醒,讓台灣變成去假求真的社會。

 

圖二、 圖三:由立委莊瑞雄代表,接受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法律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Prof.Kenneth Jacobsen),同時也是王建民任職的皇家隊1A球隊老闆,致贈王建民簽名球及球衣。

 

圖四:揭發假文創的香巴拉劇團總監俞翔峰(左二),以及假造案件受害者太極門弟子高鼎懿(左一)、李斐隆(右一),阿羅哈董事長陳瑞鈴(右四)等,和陳志龍教授(左四)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中)、連福隆教授(右三)等,一起追求轉型正義,逆轉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去假求真」新啟蒙運動 去假求真記者會--運動法新創真實產業及 「假案與轉型正義」公聽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