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謎惑諸羅鬧元宵茶會(下)

地區: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在嘉義每逢春節元宵節,「書聲琴韻」語文工作室都會籌畫一個猜燈謎的活動,叫「謎惑諸羅鬧元宵」,由林淑英老師籌畫,結合嘉義市政府教育處一同舉辦,前些年在古典氣息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舉行,今年嘗試在歷史場域阿里山鐵路車庫園區舉行,結合鐵道、燈謎與茶道的意象,企圖給嘉義市民一個充滿詩意的節慶文化。

「謎惑諸羅鬧元宵」從2006開始,至今已四年,活動內涵年年都在推陳?新,今年透過嘉義市教育處,將字謎教學融入各個國小創作領域,所以活動的質與量都比往年要豐富許多,透過燈謎的教學,讓小朋友無形中了解文字之美,每一題燈謎都是林老師帶領小朋友所激發出來的結晶,不得不讚嘆於小朋友的觀察力與豐富想像力。「詩與茶的對話」是今年活動中一場相當別緻的茶會,在詩樂與茶香中,細細玩味文字的遊戲,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春節,特別剪輯了精華與大家分享。文字的內涵透過教育得以傳承,年節的氛圍,也暖暖的流過你我的心中。茶會中,從小朋友一雙雙睛亮的眼神,我們彷彿看到文化薪火的延續。  200901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許忠和

回顧那一夜的場景,流洩斷章優雅的天籟,謎惑諸羅鬧元宵,這一場美麗的相遇,激起文學與感動的漣漪,也為嘉義地區點燃文化薪傳的火種,謝謝抒音老師的堅持與力求完美,讓這樣饒富文藝氣息的活動觸動更多嘉義人沉埋內心深處的文化美學細胞。雖然能力有限,一開始也缺乏概念,沒幫上什麼忙,但明年希望還有機會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文藝美學活動,也為嘉義市的文化傳薪盡點棉薄之力。謝謝所有投入謎惑諸羅鬧元宵活動的工作夥伴們 謝謝您們

yehpinchang

嘉勉其義 乾隆皇帝 清桎食期天地會知原油林爽文事件遠因 台灣歷史與文化 台灣歷史故事 細說

阿侯

2009謎惑諸羅鬧元宵感言 抒音

我這輩子從來也沒有寫過了不起的作品,也沒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來,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轉眼已是近黃昏。

很慶幸的是,近幾年因緣際會策辦「謎惑諸羅鬧元宵活動」,或許可以讓我在白髮之年,可以告訴自己:「摁!足以聊慰生平!」心底有那一輪滿月,一盞紅豔豔的燈籠溫暖著;有幾個溫馨逗趣的小故事聊以自嘲,可以跟朋友,晚輩泡茶時囉嗦:「哎,你們還記得嗎,以前書聲琴韻曾經策辦過一個活動叫「謎惑諸羅鬧元宵」的,鬧了很多很多的笑話……」

感謝從一開始便毫不計較我是個死硬派,從文化局到教育處一路鼓勵我、肯定我,受挫時安撫我,洩氣時替我加油打氣的余坤龍處長,他告訴我:文人可以保有文人的傲骨,太勉強自己會做的不快樂…..(這句話聽起來心裡真是受用無比!)他的認同,讓我在一片質疑聲中,獨排眾議安渡關山;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長朋友還有我的寶貝學生,在他們眼裡,我雖然不自量力,像貓一般的任性,像牛一般的固執;他們默默承受我的固執與任性,雖然心裡犯嘀咕,卻仍然無怨無悔繼續當「謎惑諸羅」背後的支撐;感謝當我焦頭爛額,或動千頭萬緒理不清做不完,無助哭泣時,默默伸出援手解我燃眉之急的貼心好友。感謝參予謎惑諸羅掌聲的鄉親,掌聲給予的同時,我們把掌聲給孕育「謎惑諸羅」的這塊土地。

感謝憂傷曾經挖空我的心,以至於讓我容得下這許許多多的祝福。

抒音

謎惑諸羅目標與展望
◎發展繼管樂節之後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動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余處長

◎打造美感的教育,美感的文化,美感的城市
嘉義大學劉副校長豐榮

◎文風鼎盛在桃城 抒音

妙勤

我相信能堅持自己夢想的人最幸福
有夢已屬不易
能勇敢走下去更是難能可貴
看到您的堅持
心底的感動泫然欲泣
老師加油

妙勤

陳茂仁

欣見這具悠久歷史傳統的字謎文化引線,在 余處長的精心擘劃下,藉一年一度的「謎惑諸羅鬧元宵」點燃,這點燃的火苗雖難以普照幽暗已久的歷史長空,卻足使這優良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燦爛的火花而不致滅絕!

嘉義大學陳茂仁

陳榮昌

茶非醉人人自醉 陳榮昌
茶非醉人人自醉如此的勝景僅僅透過心意的構思,即能營造身、心、靈的抒解與昇華。此刻,更加的相信人與生俱來的的慧根與淑世理念,可惜的是芸芸眾生在繁忙的塵宇中,被ㄧ寸寸的剝削耗損。

參與美的事務絕對是人生一輩子的渴望與需求,絕對可以ㄧ層層的再度開啟心中被塵封的美與善

思嫚

伴著,你 BY.思嫚

台上的燈亮起,台上的燈熄滅……等著,睡意;等著,休息。輕盈的笑臉,換來沉重的眼皮,總是最忙碌,最辛苦的妳;總是最固執最追求完美的妳,等著。
黑髮,多了幾根銀絲了,再多一點,您會像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看齊;再多一點,妳會像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開始沉思;再多一點,妳會像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一般,賞心悅目。
您努力,為了給諸羅文化一片綠蔭。若妳是大樹,我就是那一旁的小苗,吸收,您給的營養,慢慢,慢慢的長大,慢慢的長成一棵大樹。我盼望,將來我長大也能想您一樣,給文化一塊樹蔭,伴著花香和鳥鳴;我盼望,將來我長大也能想妳一樣,給諸羅文化一片繁花似錦。
抬頭望望今晚的夜空吧!再美的月,也需要星星相伴,再亮的星,也需要夜空襯托。您就是那輪明月,我們伴著妳,在夜裡守著大地,我們伴著你,星星伴著你,等您頭髮白了,我們依然伴著您。讓我們相互回顧- -謎惑諸羅鬧元宵,繁花似錦;八掌溪曲水流觴綿延流長…..您嘴角一彎弦月,我眼中數點星光。

阿侯

林老師:
自從參與謎惑諸羅鬧元宵以來,發現你的要求完美與無私奉獻
常常是砥礪自己要勤加努力的好榜樣,也因為有妳這位鄰居
讓自己在剪接空檔有思緒杷梳的時候
我想每個參與這個活動的人,都是文化薪火的傳唱者
透過影像紀錄我們也深深的體會到謎惑諸羅鬧元宵
是個充滿在地意涵的教學活動

建全

阿侯

林老師 您好
很高興有此善美的因緣結識您,您不辭勞苦承擔兩個文化傳承活動,很感佩你這大智慧大能力的作為,真的很令人感動!感恩您對這塊土地、文化的付出!
希望有機會能參與這文化盛事,也希望能學習詩文化與茶文化。迷惑諸羅鬧元宵活動流露出令人動容的真切情感,這是我嚮往的!再次感恩您!敬祝
自在歡喜
世忠合十

阿侯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寫過了不起的作品,也沒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來,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轉眼已是黃昏。很慶幸的是,近幾年因緣際會策辦兩個文化活動,或許可以讓我在白髮之年,可以告訴自己:足以聊慰生平。心底有那麼一份光輝的回憶;有幾個溫馨的小故事可以自嘲,可以跟朋友晚輩囉嗦:「哎,你們還記得,書聲琴韻曾經策辦過一個活動叫「謎惑諸羅鬧元宵」的,鬧了很多很多的笑話……」

感謝從一開始便毫不計較我是個死硬派,從文化局到教育處一路鼓勵我的余坤龍處長,他同意我:文人可以保有文人的傲骨,無須太勉強自己…..他的認同,讓我在一片質疑聲中,安渡關山;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長朋友還有我的寶貝學生,他們除了得忍受我貓一般的任性,牛一般的固執;承受我無理的要求,看我的臉色仍然無怨無悔繼續當我背後的支柱;感謝當我焦頭爛額事情做不完,無助哭泣時,默默伸出援手解我燃眉之急的知音好友。感謝憂傷曾經挖空我的心,以至於讓我容得下這許許多多的祝福。

最要感謝健全與岳宏全力配合盡心盡力的付出,將活動紀錄呈現的如此令人感動。

至境者

以前曾聽說嘉義市一個文化沙漠,文化的推動不易,
忙碌的社會,現實與利益擺再第一位,
在此對文化推動者表示敬意
老師辛苦了,請繼續加油,以後若有活動可否在宣傳多著墨,讓更多人知道活動訊息。

陳政彥老師說

嘉義大學 陳政彥老師說

謎語如詩,明明是標示著解謎的 線索,卻包含萬千氣象。謎語或樸拙可愛,是市井鄉言最真摯的熟悉;或優雅動人,如精雕細琢的唐詩宋詞美不勝收。一則謎語,不僅僅是一次智力的挑戰,更像是一場小型文字盛宴,聽完謎底,回想謎面,不禁要擊節叫好

佩宜

林老師
佩服您對文化的堅持
感謝您對文化的付出
支持您對文化的熱情

佩宜

慧真

生長在嘉義二十幾年
第一發現嘉義的另一面
文化的美是觸動人心的感動
源來嘉義的角落有您默默的付出
日後若有需要蒞臨嘉義國中必定施展淡薄之力
加油

阿侯

的確我們在作的有點像是文化工作者在作的事
參與其中,對活動的脈絡反覆思索
為的是讓人們可以對這個主題有一個完整的認識
甚或可以從中發現新的價值觀
紀錄片拍攝,也是目前在嘉義可以永續經營的一件事

阿侯

在地的心~在地的你
自你離開台北重回到自己的故鄉~也有段時間了
忠實地紀錄著嘉義這具有傳承意義的文化活動 深感佩服你的執著與傻勁!
每股傻勁的背後雖艱辛 一但成果呈現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或其他媒體公開發表
也就是讓你的朋友甚至更多新朋友對嘉義又多了一些瞭解與認識.
實質幫助絕對大於一般的形式紀錄而已!

健全 加油! ~ 小張 ~

阿侯

謝謝 慶元
也希望能陸續看到屏東眷村的報導

阿侯

謝謝惠雅
大家的鼓勵都是對影像紀錄的一份支持
最近已開始著手於謎惑諸羅三天的活動剪輯
有您的期待,我與夥伴會持續加油的

慧雅

回顧影片中,優美的旋律、熟悉的場景,歷歷在目。
"謎惑諸羅鬧元宵",有大家炭火般的付出,
才能泡出這一壺茶香四逸的好茗。
感謝健全大哥的熱情參與,剪出如此影片,
讓更多人認識、了解嘉義的文化之美,
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
表達此刻的心情,僅有一聲"感動"。

nature23

這個活動辦的好有內涵好有文化意義哦!健全哥的影像記錄也是一級棒,茶道文化的東方深層內涵慢慢地滋潤你我的心靈,嗯,好茶、好詩!

3

加入時間: 2007.05.15

阿侯

加入時間: 2007.05.15
22則報導
15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0

生態守護者~真心堡

2021-03-26
瀏覽:
3,911
推:
141
回應:
0

歲末關懷‧草地市集

2020-01-21
瀏覽:
1,792
推:
3
回應:
0

布袋好美里沙洲淨灘活動

2018-07-02
瀏覽:
4,203
推:
19
回應:
0

新富生活學-2017嘉義城環境關懷學生工作坊

2017-03-08
瀏覽:
3,320
推:
65
回應:
0
3:41

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

2015-08-16
瀏覽:
2,823
推:
4
回應:
0
7:45

米克斯老屋欣力

2015-06-10
瀏覽:
3,661
推:
11
回應:
2
2:55

寒冬送暖-熱心志工扶助弱勢家庭

2014-01-11
瀏覽:
3,381
推:
24
回應:
0
5:41

癸己年東石副瀨富安宮恭迎代天巡狩

2013-07-15
瀏覽:
4,344
推:
18
回應:
0

壬辰年義愛公誕辰返鄉之旅

2012-04-27
瀏覽:
7,635
推:
97
回應:
5

「東門映象」=嘉義市東區東興社區營造紀實

2011-12-06
瀏覽:
5,530
推:
2
回應:
6

2009謎惑諸羅鬧元宵茶會(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