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謎惑諸羅鬧元宵茶會(上)

嵌入:
文字-A A +A

在嘉義每逢春節元宵節,「書聲琴韻」語文工作室都會籌畫一個猜燈謎的活動,叫「謎惑諸羅鬧元宵」,由林淑英老師籌畫,結合嘉義市政府教育處一同舉辦,前些年在古典氣息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舉行,今年嘗試在歷史場域阿里山鐵路車庫園區舉行,結合鐵道、燈謎與茶道的意象,企圖給嘉義市民一個充滿詩意的節慶文化。

「謎惑諸羅鬧元宵」從2006開始,至今已四年,活動內涵年年都在推陳?新,今年透過嘉義市教育處,將字謎教學融入各個國小創作領域,所以活動的質與量都比往年要豐富許多,透過燈謎的教學,讓小朋友無形中了解文字之美,每一題燈謎都是林老師帶領小朋友所激發出來的結晶,不得不讚嘆於小朋友的觀察力與豐富想像力。「詩與茶的對話」是今年活動中一場相當別緻的茶會,在詩樂與茶香中,細細玩味文字的遊戲,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春節,特別剪輯了精華與大家分享。文字的內涵透過教育得以傳承,年節的氛圍,也暖暖的流過你我的心中。茶會中,從小朋友一雙雙睛亮的眼神,我們彷彿看到文化薪火的延續。  200901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致敬

以前曾聽說嘉義市一個文化沙漠,文化的推動不易,
忙碌的社會,現實與利益擺再第一位,
在此對文化推動者表示敬意
老師辛苦了,請繼續加油,以後若有活動
可否在宣傳多著墨,讓更多人知道活動訊息。

妙琴

我相信能堅持自己夢想的人最幸福
有夢已屬不易
能勇敢走下去更是難能可貴
看到您的堅持
心底的感動泫然欲泣
老師加油

妙勤

純雅

希望林老師用對家鄉的熱情 對文化的熱愛 在每個諸羅人的心田種下一顆文化的小樹苗 依賴八掌溪水成長茁壯 向下扎根 紮在諸羅的土地

慧真

生長在嘉義二十幾年
第一發現嘉義的另一面
文化的美是觸動人心的感動
源來嘉義的角落有您默默的付出
日後若有需要蒞臨嘉義國中必定施展淡薄之力
加油

珮宜

林老師
佩服您對文化的堅持
感謝您對文化的付出
支持您對文化的熱情

佩宜

思曼

伴著,你 BY.思嫚
台上的燈亮起,台上的燈熄滅……等著,睡意;等著,休息。輕盈的笑臉,換來沉重的眼皮,總是最忙碌,最辛苦的妳;總是最固執最追求完美的妳,等著。
黑髮,多了幾根銀絲了,再多一點,您會像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看齊;再多一點,妳會像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開始沉思;再多一點,妳會像八掌溪河畔的甜根子草一般,賞心悅目。
您努力,為了給諸羅文化一片綠蔭。若妳是大樹,我就是那一旁的小苗,吸收,您給的營養,慢慢,慢慢的長大,慢慢的長成一棵大樹。我盼望,將來我長大也能想您一樣,給文化一塊樹蔭,伴著花香和鳥鳴;我盼望,將來我長大也能想妳一樣,給諸羅文化一片繁花似錦。
抬頭望望今晚的夜空吧!再美的月,也需要星星相伴,再亮的星,也需要夜空襯托。您就是那輪明月,我們伴著妳,在夜裡守著大地,我們伴著你,星星伴著你,等您頭髮白了,我們依然伴著您。讓我們相互回顧- -謎惑諸羅鬧元宵,繁花似錦;八掌溪曲水流觴綿延流長…..您嘴角一彎弦月,我眼中數點星光。

抒音

感謝憂傷曾經挖空我的心,以至於讓我容得下這許許多多的祝福。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寫過了不起的作品,也沒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來,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轉眼已是黃昏。很慶幸的是,近幾年因緣際會策辦兩個文化活動,或許可以讓我在白髮之年,可以告訴自己:足以聊慰生平。心底有那麼一份光輝的回憶;有幾個溫馨的小故事可以自嘲,可以跟朋友晚輩囉嗦:「哎,你們還記得,書聲琴韻曾經策辦過一個活動叫「謎惑諸羅鬧元宵」的,鬧了很多很多的笑話……」

感謝從一開始便毫不計較我是個死硬派,從文化局到教育處一路鼓勵我的余坤龍處長,他同意我:文人可以保有文人的傲骨,無須太勉強自己…..他的認同,讓我在一片質疑聲中,安渡關山;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長朋友還有我的寶貝學生,他們除了得忍受我貓一般的任性,牛一般的固執;承受我無理的要求,看我的臉色仍然無怨無悔繼續當我背後的支柱;感謝當我焦頭爛額事情做不完,無助哭泣時,默默伸出援手解我燃眉之急的知音好友。感謝憂傷曾經挖空我的心,以至於讓我容得下這許許多多的祝福。

阿侯

一個活動最重要的是要發揮感人的力量,「謎惑諸羅鬧元宵」如果可以感動一個人,這個人藉由這樣的感動,再發揮感動的力量去感動更多人。如果感動一個校長,校長就能在學校裡感動很多老師;感動老師之後,老師的所作所為就能感動很多孩子,這就是感動的力量。所以我常常鼓勵林老師:今天也許我們感動了10個校長、20個校長,這些校長回到學校去之後,也許感動了100個老師、200個老師,受感動的老師,藉由這些作為繼續感動我們的孩子,或者努力繼續課程上的精進,設計更好的課程讓我們的孩子參與,藉由這樣的參與,也許是1000個孩子、10000個孩子受益,這些孩子長大後回饋受益,回過頭感動整個社會。這就是我常對林老師提的蝴蝶效應;這就是我常說的:「只有感動才能產生力量!」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余處長

秋梅

美何處有
在一個想讓桃城更美的夢裡

陳政彥

謎語如詩,明明是標示著解謎的 線索,卻包含萬千氣象。謎語或樸拙可愛,是市井鄉言最真摯的熟悉;或優雅動人,如精雕細琢的唐詩宋詞美不勝收。一則謎語,不僅僅是一次智力的挑戰,更像是一場小型文字盛宴,聽完謎底,回想謎面,不禁要擊節叫好

書聲琴韻的小朋友說:

書聲琴韻的小朋友說:

所有存在在世界上的事物,都在等待一個屬於自己的季節

一個不起眼的謎惑諸羅,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與余處長的肯定,綻放耀眼的光芒

海天遊蹤

在上位者有如此胸襟與氣度
堪稱表率
值得群起效尤

阿侯

美的陶冶,需要有心有夢的人,桃城的建造亙要有不一樣的設計圖
只希望這樣的城能早點建立
而我也能參與其中
而林老師您也不可
把夢的燈塔熄滅

李明山

慧雅

余處長的茶會邀約,讓史蹟資料館的紅燈籠,點亮了教育傳承的燭光;
師長感動的文化火苗,不斷蔓延燃燒,在孩子文字的夢工廠中大展光芒。樓下橋上猜著童言童語,拉近彼此的距離,裝飾同一個夢想的風景。
文藝復興在諸羅、文風鼎盛在桃城,
文化重建的點線面,讓我們從教育開始~

華憶

謎之夜 華憶
夜,輕輕撩動她的裙襬
蠟燭親吻紅燈籠
輕輕一吻
紅燈籠醉了,謎醒了
在茶香裡甦醒
微醺一點野性之後
在燭光中盡情吐露心事

nature23

影像細膩有韻味,強力推薦!

nature23

好久沒看到健全哥的作品,期待哦!

慶元

3

加入時間: 2007.05.15

阿侯

加入時間: 2007.05.15
22則報導
15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0

生態守護者~真心堡

2021-03-26
瀏覽:
3,919
推:
141
回應:
0

歲末關懷‧草地市集

2020-01-21
瀏覽:
1,804
推:
3
回應:
0

布袋好美里沙洲淨灘活動

2018-07-02
瀏覽:
4,212
推:
19
回應:
0

新富生活學-2017嘉義城環境關懷學生工作坊

2017-03-08
瀏覽:
3,324
推:
65
回應:
0
3:41

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

2015-08-16
瀏覽:
2,831
推:
4
回應:
0
7:45

米克斯老屋欣力

2015-06-10
瀏覽:
3,668
推:
11
回應:
2
2:55

寒冬送暖-熱心志工扶助弱勢家庭

2014-01-11
瀏覽:
3,387
推:
24
回應:
0
5:41

癸己年東石副瀨富安宮恭迎代天巡狩

2013-07-15
瀏覽:
4,352
推:
18
回應:
0

壬辰年義愛公誕辰返鄉之旅

2012-04-27
瀏覽:
7,650
推:
97
回應:
5

「東門映象」=嘉義市東區東興社區營造紀實

2011-12-06
瀏覽:
5,540
推:
2
回應:
6

2009謎惑諸羅鬧元宵茶會(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