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達人 用心看得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芷萱、張惠華/新竹縣報導】走出湖口火車站後門不到十分鐘,便漸漸走到越來越寬闊的大路上,仔細一看,才發現尋常的人家住宅後面,矗立著一棟又一棟白色的有機蔬菜網室。這是吳文岳的「信勢網室有機蔬菜園」,裡面種植著各種常見的蔬菜,如高麗菜、空心菜、萵苣、花椰菜等十多種葉菜,白色網室襯著全片的綠意盎然,滿是朝氣蓬勃的生機。吳文岳全面有機栽種,強調生態平衡,友善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


吳文岳一一介紹他的菜園。    攝影/張惠華

化纖工廠課長 開啟第二生涯

吳文岳本來是化纖工廠生產管理的課長,但隨著年紀增長與傳統產業漸漸外移,他考量到家中孩子都還在上學,擔心失業沒有收入,便提出辭呈,正好此時表兄弟問他要不要一起從事有機農業,吳文岳想到自己平時看見所謂的傳統農業大量使用農藥、除草劑栽培作物,不僅忽略土地及消費者的食用健康安全,對於農民本身也是最直接的傷害,於是決定自己投身進入有機蔬菜產業,帶給消費者更安全透明的食用產品及環境。

吳文岳自民國九十二年起開始投入農業,剛開始他先到中興大學上課學習有機種植知識,但中興大學偏重於理論,於是他再回家自己慢慢摸索實作過程,幸好他從小跟父親種植水稻,所以對農業並不陌生。開啟第二生涯的第一個月,因為沒經驗,因此什麼都種不出來,但吳文岳並不氣餒,靠著自己腳踏實地的邊學邊做,幸運的是,吳文岳轉行的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到了第二個月就成功了。到了第三個月,菜園中的葉菜就長得綠意盎然,讓人刮目相看,逐漸擴展到如今一個月生產可達五千斤的規模。

吳文岳將過去在化纖工廠的管理經驗,運用到自己的信勢網室有機蔬菜園,包括計劃性生產、農場環境管理,甚至到水源控制、病蟲害防治,他都自有一套管理方式。因為沒有使用農藥,白色網室雖然能杜絕大部份的害蟲進入,但難免有漏網之魚,他便趁著晚上到菜園,耐心的徒手一個一個將葉菜上的蟲子抓起來。吳文岳笑著說,管菜比管人容易多了。「人」雖然只有簡單的兩撇筆劃,但都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價值觀,而只要用心照料好菜園,它總會以漂漂亮亮的模樣回饋給你。

一大早吳文岳便到菜園整理土壤,準備種下育好的菜苗。    攝影/張惠華

信勢網室有機蔬菜園一片綠意盎然,種植十多種葉菜類。    攝影/張惠華

多元蔬菜種類 創造自己有機特色

吳文岳認為農業是一堂永遠學習不完的課程,因為擁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例如每年的氣候都不盡相同,春夏秋冬也不是全然地按照預定的時間表進行,最重要的就是必須一直實際操作,吸取過往經驗的成功與失敗,再加以融入到自己的實作裡。

而現今台灣農業也有許多人在種植有機蔬菜,吳文岳認為要殺出一條血路的關鍵在於要種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吳文岳認為自己有機蔬菜的特別在於品項多元,有十字花科類的花椰菜、蘿蔔,也有空心菜、香菜等十多種,讓消費者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同樣退休一起來幫忙吳文岳經營菜園的劉宗光說,信勢網室有機蔬菜園頗具規模,但裡頭的員工包括吳文岳總共只有五人,從育苗到採菜、行銷、包裝,全都一手包辦。

興大有機市集 擁有忠實客戶層

為了貫徹對有機的堅持,無論在水質、土壤及防護措施上,吳文岳都有自己的堅持與用心,正因為如此,他的菜園總是充滿欣欣向榮的生機。每個禮拜六他從新竹湖口鄉開車到中興大學農夫市集賣菜,大約從早上八點開始,十一點一到身邊裝菜的箱子幾乎已經全空,而向他購買葉菜的總是忠實的老顧客。

吳文岳目前也積極在栽培有機農業新手,他認為傳統農業利潤不高,而且過去的種植方式傷害的不僅僅是土地與食用安全,農夫本身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只要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無論是跟著一起下菜園實際體驗,或者有相關疑難雜症,他都願意傾盡自身的經驗教導對方,也期待更多年輕人一起投入有機這塊永續環境、友善土地的工作。

延伸閱讀

堅持有機農 保有城市中一片綠地

棄高薪承父業 慣行轉作有機農業

甘喜有機葡萄 屬於台灣的葡萄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有機蔬菜達人 用心看得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