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隊或登山隊 可以這樣幹嗎?

文字-A A +A

搜救隊或登山隊 可以這樣幹嗎?

 

寧靜而聒噪的山域,有一種煙的焦味、有一種刀鋸聲

陡的太陡、濘的太濘、滑的太滑、急的太急

而馳援的腳步重了些  待援的心亂了點

但大自然把你們的面貌都收攏在一方

時間的舞姿讓朦朧山域明度增大了

因為有很多雪亮的眼睛與幾支筆定格在那裡

 

幾經思考再思考,到底要不要繼續寫這一篇?也許寫出,可能會得罪許多「英雄」?也可能給自己帶來一些「指教」與困擾,但基於「秉春秋之筆,明是非之辨」,以及怕引起一般登山客群起傚尤?因此憑著良知寫將下去,正如當初有些人在「批評」某富可敵國的宗教團體時都有過類似的心情投射,很為難也很無奈,但「該說的還是要說」,執筆過程中曾多次「擲筆三嘆」!

一般認為在台灣只有兩個單位可以砍樹:一個領白牌的叫林務局,另一個拿黑牌的叫山老鼠集團。除這兩個單位外,任何人或單位在山林裡尤其在山坡上把樹砍倒、鋸倒,應該都不被允許,更是法所不容!日前偶在臉書上看到一則PO文及照片,原文這樣寫的(節錄):「……另外顛坡地紮營的方法又是一絕,尤其是○○家族(姑隱其名)喜歡玩到半夜緊急在陡坡紮營的朋友一定要看!方法是在等高線上找兩棵樹,鋸倒後橫跨樹幹在樹樁上製造一個階梯平臺(如右上○小隊長坐的木幹,有慧根一定一點就通!),就可以平穩又安全的睡個好覺,不用再有什麼綁在樹上睡的情況發生!」幾日後又PO出這段(節錄):「再來就是忘記『無痕山林』,開始製造人為的痕跡,管它是放火燒山、砍樹折枝、排石塔……什麼方法都可以,給自己一個可以找到退路的方法也給追蹤你的人一個方向!」不但砍樹、連火燒山都來了,百岳老查除了嘆息外,真是無言以對!

原以為只是一般的登山客之言行,但細看之下卻是一位搜救隊員所寫,如果僅是個人「見解」那還好,但卻是師出有門,顯然是師父這樣教的?這樣對山林的「殺傷面」又擴增許多?不得不提出來讓我岳界及搜救界正視這個「問題」!套句老生常談的話說,在法國大革命時期,著名政治家羅蘭夫人被送到刑場時,她在斷頭台上向着革命廣場上的自由雕像鞠躬並留下了這句廣為後人傳誦的名言:「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不知能否比照這樣說「搜救搜救,多少狗屁倒灶事,假汝之名而行?」希望這只是百岳老查針對個案的「個人」錯誤解讀!

以前曾在台北市某路口與包括一位警察在內的很多人車等紅燈,看到一個學生騎機車從斑馬線過馬路,此警察立刻騎機車「闖」紅燈將該生攔下開單,百岳老查趨前「質問」該警「你犯一個較大的違規來取締一個小違規,這合理嗎」,該警回說「我在執行勤務,請你不要妨礙公務,否則告你!」百岳老查一聽到要被以妨礙公務「送辦」,一時「嚇」呆了,懾於「官威」奇大,只好「自討沒趣」的摸摸鼻子走人,因為警察大人正在「執行勤務」,聽說執勤時這點違規是被「允許且合法」的?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吾愛山林,吾更愛無痕山林;吾愛搜救隊,吾更愛惜山林、護山林的搜救隊!吾人登山好些年,也有很多登山朋友因登山、愛山而加入搜救隊,百岳老查對這些人佩服得無以復加。最後,謹以美國哈佛大學的校訓,原文是以拉丁文寫的,翻成中文是:「柏拉圖是我朋友,亞里斯多德是我朋友,但是真理更是我朋友」,來和所有登山客與搜救隊朋友們共同勉勵與努力!

  ~ 百岳老查  2016.04.11.

 

附記:

1.搜救工作異常辛苦,鼓勵都來不及了,很不忍對其小瑕疵而有所苛責,只是提出個人淺薄看法,願與所有這些令人敬佩的搜救好朋友切磋,「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2.針對攀登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山區的南一中莊老師山難,南投縣警消、民間搜救隊出動超過千人,直昇機空搜5架次。期間所造成的「社會成本」不知能否這樣算?百岳老查粗略估算下(若計算不對,請一笑置之):A.人力搜救:35人次(假定,每日平均參與搜救人數?)×4000元(假定,登山協作每人每日工資?)×30天=420萬元。B.直昇機出勤:5架次×40萬元(每次單價)=200萬元。C.總計本次搜救任務約花費「可計算的社會資源」:620萬元。(可能不夠精準?就教大家?2013年2月,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表示,山難救援出動一次直昇機,就要花40萬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搜救隊或登山隊 可以這樣幹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