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基金會 創建天然有機餐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苡婕、韓亞諾/台北市報導】走進外觀小巧可愛的屋內,食物的香氣撲鼻而來,杏仁薄餅出爐囉!正在端菜、收拾碗盤的服務生,一點也看不出來是身心障礙的朋友。育成基金會宣廣組主任的陳怡如說,希望打造一個身障者獨立自主的工作環境,提供他們更多的就業機會。

忠孝庇護工廠員工正在製作糕點。   攝影/韓亞諾

新享受 打造天然有機食物的環境

育成基金會附屬忠孝庇護工廠,成立於二〇一一年,創建天然有機複合式餐飲新品牌──育成蕃薯藤實體店面通路。基金會起初提供早療、社區照顧等服務,他們開始思考擴展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讓庇護性員工不再只是「庇護」,透過能力訓練、能力認證、工作指派、工作輪調,讓庇護性員工工作內容透明化,協助庇護性員工建立獨立的職涯發展。

陳怡如說,現今養身當道的時代,以天然有機飲食吸引消費者的味蕾,增進健康外,同時也能保護土地環境。除了提供有機蔬果農產品、有機麵包糕點、有機沙拉等食物外,更重要的是設立了一個自助式的餐廳,讓庇護姓員工可以參與糕點的製作,亦能訓練他們送餐、擺放與收拾碗盤的基本能力。

「彼此之間像朋友也像家人。」目前為忠孝庇護工廠就服員的莊佳璇說,她在這裡的服務內容除了管理身障者外,也要與他們溝通,可說是身障者最親密的工作夥伴。她說,其實並沒有想過會從事與身心障礙者相關的工作。在她投入這份工作的過程中,成就感是她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一開始,一個指令可能需要提醒他們一百次才能達到要求像是基本的餐廳禮儀、整潔工作等等的,但她依然選擇以耐心代替責罵,因為她深知,這群孩子一定做得到,只是反應沒有一般人快。

提到培訓的過程,莊佳璇說,一開始她的確不知道怎麼與這群孩子溝通,所以一直想辦法找到他們容易理解的方式訓練。雖然偶爾孩子心情不好時會鬧脾氣,但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中,他越來越瞭解這些孩子,找到彼此默契的平衡點。現在她不需要再對他們做一百次的提醒,而是在他們犯錯時給予適當的機會教育。

忠孝庇護工廠就服員莊佳璇(左)與育成基金會宣廣組主任陳怡如(右)合影。  攝影/韓亞諾

思考能為孩子做點什麼

陳怡如回憶,忠孝庇護工廠是由這群身障者的父母所創造出來的。由於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只等待他人的救援,而是勇敢地站出來,告訴大家「身障者不只是身障者,他們與一般人一樣享有工作的權利。」因此,這群孩子的父母開始發想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幸運地,他們成功在三個月募得一千萬,才會有這間店的存在。莊佳璇也感動地說,除了家長的全力支持外,孩子給予他們的回饋才是最動人的。雖然身障者無法在第一時間聽懂你的指令,需要我們反覆的提醒,但在這個過程中看著他們一點一滴的進步,從原本什麼都不會,到現在可以流暢的出餐,這些平常人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對他們來說都是最甜美的果實。

成立忠孝庇護工廠的過程看似順利,但資金不足一直是他們最大的困境。即便如此,他們始終秉持 「或許還沒有達到一百分,但我們盡力帶給庇護性員工與消費者幸福的感受。」現在用餐時間客人幾乎絡繹不絕般地出現,這是給他們最直接的鼓勵,因為有這些用行動支持的朋友,才能讓忠孝庇護工廠規模越做越大,提供更多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忠孝庇護工廠員工正在製作香噴噴的手工杏仁薄餅。   攝影/韓亞諾

 

延伸閱讀

天然有機冰品 蜜朵麗助在地小農

蕃薯里農田 孕育有機種子農夫

糕菲手工蛋捲 身障庇護生揮汗築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3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1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21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80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4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40
推:
0
回應:
0

育成基金會 創建天然有機餐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