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家鄉 苗栗女孩的農村果醬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游善芸、吳宜靜/苗栗縣報導】從田裡挖出新鮮的地瓜,搗成泥後加入酸甜的百香果,錢湘伶帶著淘氣的笑容說這是新口味的果醬實驗品。一個二十出頭的苗栗女孩,離開多數年輕人嚮往的都市,只為了在家鄉工作、陪伴深愛的阿公阿嬤,用文字影像記錄社區、以通霄鎮的新鮮水果做果醬,錢湘伶說:「害怕以後會忘記這些對自己很重要的記憶。」她用自己的方法,留住苗栗的樣貌和滋味。

展示果醬半成品的錢湘伶和她最愛的奶奶。   攝影/吳宜靜

眷戀苗栗 決心返鄉

「我是一個很眷戀鄉土的人。」錢湘伶說。國中時擁有第一台照相手機,她便四處拍照,拍海、拍農田、拍阿公阿嬤等等。錢湘伶在台中讀大學,她說雖然都市交通便利但是空氣很汙濁,苗栗是一個空氣清新、風景美又自由的地方。她喜歡大自然,也喜歡這裡純樸的小人物,即使接觸過外面的世界,她依然覺得苗栗善良禮貌的民情是她看過最美的、最不想忘卻的。從自己拍的照片中見證位於通霄鎮這個小社區的人事物隨歲月更迭,這些紀錄對她來說很重要,是一種惦記過往的表現。懷著這樣的情感,她下定決心一定要留在苗栗。對於錢湘伶回到這裡,她的阿嬤阿蝦說很開心有孫女陪在身邊。

錢湘伶大一時因外務休學返鄉,接觸到大埔徵收案等社會議題,看到農民失去土地的哀傷、明白土地和農民之間的牽絆。雖然早已決定要留在苗栗工作,直到這時她才開始理解土地的重要性以及能為苗栗做些什麼。錢湘伶說阿公是農夫,在接觸土地議題前從沒想過看阿公下田,後來跟著阿公種玉米、種西瓜,才發現原來土地這個東西不是花錢買到就了事,親眼看過阿公勞動的背影、農作物生長的方式和模樣,她體會到大自然的奧妙,也更加珍惜食物。

果醬起步 信任和珍惜土地的心

錢湘伶說:「很多人說苗栗什麼東西都沒有,但是我想讓大家知道,就是因為苗栗什麼都沒有,所以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深愛苗栗的她創立了一個名為「農村小愛」的粉絲專頁分享家鄉的大小事,推出同名的果醬。錢湘伶珍惜土地以及農民的心血,知道水果常常有收成後賣相不好、生產過剩等問題,她會以平等,不壓低也不特別高價,至少是公正的價格跟農民收購,不希望看到他們賤價賣出或是把照顧土地的寶貴時間浪費在來回跑市場賣水果上。

泥狀的水果加入檸檬汁和糖再隔水加熱以小火攪拌,製作果醬的方法起初是和母親學來的,以前桑葚產得多,母親就會製作桑葚果醬。為了讓商品更完整,錢湘伶特地看書、上網學習專業的果醬製作,摸出了自己的心得,她表示必須自己掌握每種水果的特性。不懂不要怕不會,學就對了!果醬的包裝設計也由錢湘伶一手包辦,她孜孜不倦地研發出各式各樣的口味,想讓大家嚐嚐通霄鎮的水果,她說果醬是一種保存水果的好方法。

新鮮的地瓜混合百香果的實驗新口味果醬。  攝影/吳宜靜

為當地付諸行動 不要害怕

在販售果醬的同時,她也將資金投入在開辦二手市集以及和政府民間單位合作的交換好書的閱讀計畫,讓在地朋友可以活絡且學習新知,老中青三代間有活動可以把大家集合在一起交流,對社區的居民來說也是很新鮮的體驗。錢湘伶表示做這些的確要花費很多心血,但她從不感到挫折和沮喪,即使親朋好友會擔心她的經濟狀況,但她一心只希望為家鄉付出,讓更多人看見苗栗通霄有了新的改變。

不管是果醬、市集還是閱讀計畫,錢湘伶都是有了想法而且認為不錯就立刻付諸行動,她覺得這些都只是小小的示範,她以自身為例告訴年輕人:大家一起為家鄉做一點什麼,不用害怕回來交流、嘗試。就像錢湘伶一樣,驕傲地挺起胸膛,將她熱愛苗栗的想法以實際作為告訴整個台灣。

致力於苗栗當地發展的錢湘伶正在導覽、解說通霄神社。   圖農村小愛粉絲專頁提供

 

延伸閱讀

「青年社區成長委員會」鼓勵青年工作者的加入

配合在地產業 海大培養學生創業

與地的溫柔互動 農村願景會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我愛家鄉 苗栗女孩的農村果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