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文字-A A +A

下課鐘聲響起,孩子們一哄而散離開教室跑去玩耍,其他少數還在教室的女同學也群聚在一起談笑喧鬧。然而,在教室最後排的角落裡,小琪仍坐在位子上好像沒有打算趁著下課時間到走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或是找個同學哈啦閒聊。她靜靜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默默的拿出一本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小圓點的無字天書。整本書非常乾淨,僅管書角有些許的摺痕,但還是看得出來保管的非常好。小琪把書擺放好之後便開始用她的手指在書上以左右橫移的方式熟練地摸讀起來。

(圖為視障學童使用點字書閱讀之畫面,非本文主角)

是的,小琪是一位全盲的視障學生。

現在的小琪已經是國中的學生了。在剛進入國小的時候,從家裡到學校都是手忙腳亂的。上學出門前媽媽在一旁不斷地催促著:「小琪,妳動作快一點。鞋子在妳的正前方啊!」邊提醒著孩子的媽媽手裡可也沒閒著!她一邊幫忙拿著偌大的書包,一邊幫忙撥順小琪略顯蓬鬆凌亂的秀髮。小琪就讀的是由台北市政府設立的視障重點學校,光是搭乘公車就得花上20分鐘。好不容易在媽媽的陪伴下終於找到了教室。進了教室之後視障資源班的老師便趨前詢問媽媽有關IEP會議(個別化教育計畫)的時間。一頭霧水的媽媽先是一愣,隨後轉頭答道:「那個IEP的會很重要嗎?」到目前為止所發生的一切不論對媽媽或是小琪來說,都是一場不知道要怎麼結束的戰爭。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學齡教育組的社工與視障家庭組織聯絡網的同仁們在得知小琪的狀況之後,便立刻聯絡與小琪就讀同校的視障生家長主動與媽媽聯繫以便就近提供必要的協助。經過多次家訪與校訪之後,發現小琪首先需要具備的是獨立自主的能力,於是便安排了生活技能訓練指導員到小琪的家中教導小琪自己換衣服、刷牙梳洗、收拾書包、穿襪子、穿鞋子和繫鞋帶等,每一項訓練均花費許多時間;而透過定向的概念和技巧教導小琪如何打理自己同時也讓自已能夠運用手杖及導盲設施獨立走出戶外以擴展生活視野。有了定向行動訓練指導員的教導,小琪便能獨立自主從住家到樓下搭乘復康巴士,也能夠在陌生的校園裡建構心理地圖,好讓自己能掌握學校辦公處室的方向以及廁所的位置。同仁告訴小琪的媽媽除了定向行動和生活技能課程外,每個星期六在協會都有辦理團體式的課後活動讓孩子參加,同時也告訴她每一項活動及課程將為小琪帶來什麼樣的幫助。例如:從小學一年級起如果能開始學習珠心算,則將來便能奠定四則運算的基礎。而在團體生活及友伴關係的建立上,透過協會為孩子們開設的作文課、英文課和電腦課等,小琪也將有機會與其他同她一樣看不見的小朋友在這裡上課,同時也可以結交到許多好朋友。

(圖為視障學童學習如何自行穿衣)

(圖為視障學童運用觸覺、嗅覺來分辨食材)

(圖為視障學童學習定向訓練的畫面)

時光苒荏,現在的小琪已經升上國中了,而出門前也不再頂著一頭凌亂的頭髮,取而代之的是能夠自己綁上可愛的小蝴蝶結,而且在課堂上也能夠做到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藉著點字教科書以及盲用電腦設備,小琪已經可以妥善自主的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在最近一次的段考中,甚至還獲得了全校第二名呢!雖然小琪在眼睛上有些不方便,做很多事情也仍會面臨許多限制,但是,我們卻也同時看見小琪所散發出擁有無限可能的耀眼光芒。當然,在整個過程中最感動的還是父母。看著自己孩子慢慢成長,一路上的陪伴從自責、無助,到猶疑、彷徨,最後轉化成欣慰與充滿祝福,整個心境上的轉變並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而其中所經過的甘苦也非一般人能夠想像。所以,身為社會工作者的我們這群無名小兵,將會繼續在「專業支持」和「經驗傳承」的理念下,繼續陪伴著每一個看不見的小天使,讓他們成為視障家庭中看得見的希望。

------------------------------------------------------------------------------------------------------------

只要小小步驟,您也能成為視障學童教育的支持者,每月一點的愛心,都是陪伴他們成長的一份力量。

●線上捐款(點我)

●郵局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帳號:1944-6498

●銀行轉帳

帳號:1182 0000 176 101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銀行代碼052) 營業部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支票捐款

1.支票抬頭請開立「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並蓋上禁止背書轉讓戳記。

2.請註明捐款收據開立方式,並以現金袋或掛號方式郵寄至本會(台北市105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

3.寄出一週後本會有專責人員會與您確認,捐款收據將於支票入帳後即行寄出。

●現金捐款

若您直接到本會現金捐款(台北市105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我們將於現場開立捐款收據給您,並請您留下通訊資料,以利本會定期寄發會訊與相關活動訊息(如電子報等)給您。

※為了方便您保存捐款收據之憑證,您可選擇「年度彙總寄發捐款收據」的方式,可方便您報稅使用,亦可為本會節省每月郵寄收據的郵費及人力。如果您要申請一次開立年度收據,僅需來電通知即可,歡迎您多加利用!

資源發展部窗口:02-27177722#26鄭小姐 傳真:02-27173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41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39
推:
0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095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896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39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學校沒教的事

2007-06-04
瀏覽:
3,273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