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用心拼 馬賽克藝術裝潢建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董博尹、馮安華/宜蘭縣報導】二十三位國小學童分坐在兩張長桌聆聽老師的指導,目不轉睛地盯著自己桌上的木箱,準備在一個六面空間中畫出自己的小天地。他們分別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家庭,宜蘭社福組織「築親庭」礁溪分部為其量身打造「童趣美學,藝術饗宴」活動,九月時請美術老師謝宛勳規劃一系列的藝術課程,免費供孩子學習,最後再用他們的作品裝置在礁溪生活館,增添童趣。

宜蘭築親庭礁溪分部提供弱勢孩童藝術教育,再用他們的馬賽克作品,用來裝置礁溪生活館的走廊。 (圖片來源:宜蘭築親庭礁溪分部)

馬賽克、木箱彩繪  提升孩童自信

同學們大多來自頭城國小、礁溪國小、壯圍國小,每周六早上九點進行三個小時的藝術課程,其中年紀最大的小六、最小的才小二。謝宛勳在為期六週的美學引導中,帶領孩子彩繪木箱、拼貼馬賽克,而後更讓學童親手把自己的作品貼在礁溪生活館的走廊,木箱則是裝置在生活館中的烹飪教室;結業式那天,她也讓孩子各自手繪一張感謝卡,內容寫有老師的話、孩童對老師的感謝,為該課程畫下最後一筆圓滿。

負責該項計畫的督導員吳欣穎表示,這個活動的核心宗旨有兩個面向,首先,是提升學童的自信心,當他們經過自己的作品時,可以昂首自信地跟別人說,「這是我畫的。」再者,將這些孩童的作品用於宜蘭地方建物的裝飾,不但讓礁溪生活館在外觀上添加童趣,駐足欣賞的人次也顯有成長之勢;另一方面,則是替週末還要上班的家長們減輕負擔,不然每逢周末當家長勞於工作時,孩子們閒置家中無所事事,或是四處遊蕩有危安全,對此,築親庭提供了一個安全的薰陶環境。

孩童在課堂中拼出馬賽克作品,蘊含自己對「家」的感覺。

藝術生活化 生活藝術化

至於課程內容的安排,謝宛勳堅持「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引導學生將藝術融入自己的生活背景,創作出屬於自己作品。教學期間,她與學生一對一了解他們的想法,再誘導他們用自己的筆觸畫出生活經驗。「我愛藝術,但我更愛孩子」,她拒絕用傳統的藝術課程設立死板的框架,而是讓藝術走入孩子的作品中,「我希望他們是用心去拼湊出每一粒馬賽克」,而非被顏色、構圖等觀念牽著鼻子走。

負責籌畫活動的社工沈玲巧也說,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孩子在課堂中的改變。她指出,一位剛離婚的單親爸爸帶著女兒剛開始來上課時,女童的作品是沒有顏色的,純乎簡單的線條,但經過數次的課程後,女孩的作品開始顯現出鮮豔的色彩,與老師互動時臉上也開展可愛的笑容。她也說,班上的徐姓男童患有亞斯伯格症,課程中常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但在課程結束後,她媽媽看到兒子完整的作出畫有恐龍的馬賽克拼貼後,臉上藏不住驕傲地說,「我從來不知道他這麼棒。」

藝術療傷 作品傳愛  

結業式當天,謝宛勳用影片的方式向學生們訴說感謝,儘管並沒有在現場致詞,她卻依然泣不成聲;多位女學生也感動落淚,直說不想與老師分開,沈巧琳也說,有幾位男生藉故上廁所離開會場,但回來時眼睛都是腫的。「如果我的藝術能療癒孩子的傷口,我會繼續教下去」,謝宛勳眼帶淚光地說,藝術從來都只是一種形式,最重要的是,能夠用「心」創作、用「愛」表達。

 

延伸閱讀

恩物看到需要 服務弱勢學童

輔大永齡合作 課輔弱勢學童

義賣學童畫作 深耕地方教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孩童用心拼 馬賽克藝術裝潢建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