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發展視障者就業服務─ 只要有機會,他們可以超乎你的想像

文字-A A +A

小美(化名)是一位糖尿病引發視覺障礙的朋友。由於糖尿病的影響,導致她的體耐力不佳,按摩工作所需要付出的大量體力使她無法負荷這樣的工作。她感到徬徨,除了按摩,她不知道可以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而緯仔,一位大學就讀資訊科系的青年,畢業後想要從事嚮往的資訊工作,卻因為全盲導致在求職路上屢屢碰壁....

我們努力尋求更多可能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係由一群視障孩子的家長共同發起的社福團體。20年來,接受服務的孩子們開始需要面對找工作、就業以及獨立生活的階段。然而,我們發現孩子能夠從事的工作種類少之又少。在現今社會上,民眾及企業主對於視覺障礙者的工作職種似乎仍停留在只有按摩工作這樣的刻板印象中。也因為這樣的契機,協會自94年起即接受勞動部委託計畫開始為視覺障礙者提供就業媒合之機會。不同於其他以按摩工作媒合為主的機構,協會致力於開發除按摩業以外之不同職業種類至今已成功開發出電話客服員、MIS資訊管理人員、行政助理、電話行銷人員等多項職缺,為視覺障礙的朋友們創造出更多的就業職種與機會。

(圖為弱視視障者使用擴視機完成工作)

一步一腳印的陪同

社會大眾也許會好奇,視障就業與職業媒合到底如何運作?簡單來說,當一位視障朋友前來尋求協助時,協會就業服務工作人員會先行透過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進行初步的會談與評估。除了基本的資料建置以及了解服務使用者本身具備的專業技能外,針對低視能的朋友,我們也會使用功能性視覺評估工具以瞭解視障朋友視力缺損的情況以及限制。個案管理員的角色在於幫助視障朋友釐清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之間的差距,進而看見視障朋友就業的潛力,並共同擬定出具體的目標。當我們確定要從事的職業種類後,接著會有就業服務員協助開發與媒合工作機會,由於我們對於視障朋友的視力狀況及能力已有清楚的瞭解,因此更能清楚的與雇主溝通以增加錄取的機會。

(圖為協會為視障者模擬面試,累積面試經驗及應答技巧)

但錄取並不代表就業服務工作的結束。對於全盲的視障朋友而言,獨立上下班的交通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會引入定向行動的資源,透過定向老師的專業來協助建立心理地圖以及空間概念,讓視障朋友能夠安全、獨立的往返於住家與職場之間;而工作的環境對於視障朋友而言,也是一個需要克服的挑戰。經過職務再設計的輔具以及調整工作內容,能夠讓視障朋友的工作效率就像一般人一樣好。

(圖為定向訓練師一步步帶領視障者熟悉路線)

勇敢向未知挑戰

 協會同事曾經陪同一位遠從南投來台北念書的全盲視障朋友前往接受台北市政府1999專線客服員的工作面試。由於面試表現優異,因此當天就確定錄取了。為了節省車程往返的時間,同事帶著她熟悉從車站到工作地點的路線。在過程中,縱使走的路線多多少少有點偏離,但她卻沒有任何猶豫。同事不禁問她:「當妳在行進的過程中不可能會知道前方是否會有窟窿或是牆壁,難道妳都不會覺得害怕嗎?」她笑著回答:「跌倒了,再爬起來就好了呀!不走,怎麼會知道路的樣子是什麼呢?」面對未知的恐懼,全盲的她仍然勇敢的向前走,這是視障朋友因為生理上的限制所衍生出的勇敢與堅強,相當令人感動與佩服。

正因為有這群勇於挑戰的視障朋友,讓大家看見了視覺障礙者的就業能夠有更多的可能,同時也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再多給他們一些肯定及鼓勵。在這裡我們也希望能夠邀請大家「看見」他們的努力,也祝福他們能早日走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道路!

(圖為協會弱視學員協助完成行政工作,他們都相當的堅強開朗)

只要小小步驟,您也能成為視障者就業的陪同者,每月一點的愛心,都是陪伴他們踏上就職道路的一份力量。

●線上捐款(點我)

●郵局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帳號:1944-6498

●銀行轉帳

帳號:1182 0000 176 101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銀行代碼052) 營業部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支票捐款

1.支票抬頭請開立「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並蓋上禁止背書轉讓戳記。

2.請註明捐款收據開立方式,並以現金袋或掛號方式郵寄至本會(台北市105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

3.寄出一週後本會有專責人員會與您確認,捐款收據將於支票入帳後即行寄出。

●現金捐款

若您直接到本會現金捐款(台北市105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我們將於現場開立捐款收據給您,並請您留下通訊資料,以利本會定期寄發會訊與相關活動訊息(如電子報等)給您。

※為了方便您保存捐款收據之憑證,您可選擇「年度彙總寄發捐款收據」的方式,可方便您報稅使用,亦可為本會節省每月郵寄收據的郵費及人力。如果您要申請一次開立年度收據,僅需來電通知即可,歡迎您多加利用!

資源發展部窗口:02-27177722#26鄭小姐 傳真:02-27173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41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39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11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095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902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39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學校沒教的事

2007-06-04
瀏覽:
3,273
推:
0
回應:
0

為何要發展視障者就業服務─ 只要有機會,他們可以超乎你的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