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學有機農場-尊重自然 吃出健康

文字-A A +A

【記者李欣芸/採訪報導】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有機農場,位於志學火車站後方,佔地綿延八公頃。農場從土壤品質維護、灌溉用水到防蟲害都用有機無毒的方式處理,場長陳長宏表示:「希望能夠讓人們從根本吃到有機。」農場目前也致力於教學體驗、農場品加工、天敵培育等多元綜合化發展。

進入志學農場看到的看板,板上最右側的是場長陳長宏。(李欣芸/攝影)

 陳長宏為前花蓮縣藥用植物協會會長,因深感食物安全影響健康,所以在民國九十三年號召創立志學有機農場,現在農場已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證。八年來朝向多元綜合化發展,且堅持不灑農藥的志學農場,在花蓮的農場裡表現亮眼。

 農場創立之初,皆以藥用植物為主,後來因為市場銷路有限與成本不符的關係,改種植瓜、果、甜玉米等蔬果。農場的作物種類繁多,且因應休閒型態改變,開始從事加工農產品、民眾觀光的農務體驗,農場的經營方向逐漸轉為多元綜合化。

 花蓮沒有中央山脈阻擋,每年颱風侵臺時,都使志學農場損失不小,對有機栽培的方式極為不利,唯有注意保護與採收是較快的改進方式。陳長宏表示:「一開始的確有些挫折,但我們一直要求改進,希望更好。」有機植物在志學農場悉心栽種之下,勇敢的在風
中挺立。

整齊排列在路旁的作物,像鯉魚山下的翠綠花田。(李欣芸/攝影)

 志學有機農場從土質的檢測、植物種苗的選擇到確定植栽,皆嚴格把關。在害蟲侵擾嚴重的情況,他們更用培育天敵的方式改善,如用螳螂去抑制害蟲,比起噴蟲劑,用天敵滅害蟲方法幾乎不會傷害環境,也貫徹志學農場不灑農藥的宗旨。天敵防害蟲的技術是農場的研究之一,目的是為了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杜絕害蟲侵擾的影響,志學有機農場今年十二月初才剛舉辦椿象等天敵昆蟲的研討會。

 志學農場也推行無患子清潔劑的研究,無患子是果實可加工做為清潔劑的植物,在傳統社會曾被廣為使用,現在天然有機風氣興起,無患子的實用性被重新看見並加以研發新產品,農場藉此推廣環保概念到耕種過程與日常生活。

志學農場的得意作物:甜玉米,每株都掛著飽實的玉米。(李欣芸/攝影)

 在不同的季節裡,志學農場也會舉辦關於當季蔬果的採收加工活動,也會有相關務農的活動開放給民眾參與,讓民眾有機會認識有機無毒植物的栽種,在閒暇之餘可以更親近土地。陳長宏說道,希望有機會能與鄰近的東華大學做相關活動的結合,舉辦講座討論有機栽種,或讓學生來到農場體驗遊玩,期望民眾和學生能多親近大自然,並從中了解環境保護的方式及重要性。

 花東縱谷兩旁的山安穩聳立,天空透徹澄藍。位在其中的志學農場以一排排整齊的有機蔬果,期待對大地表達出農場尊重自然的態度。用每一分心去耕耘,耕出我們與土地最近的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志學有機農場-尊重自然 吃出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