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高等法院法官的海選程序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紐西蘭的法院分為地方法院、高等法院、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4個層級。各種專業法院隸屬地方法院。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法官則由高等法院法官兼任。

依據「司法組織法」(Judicature Act 1908),律師執業滿7年,才有資格擔任法官(包括助理法官)。法官年滿70歲必須退休。法官職務受到憲法保障。除非法官「行為不端」或「失能」,才能解任法官。且必須在國會中有議員發言提起,女王或代表女王的總督才能據以採取行動。法官退職後,不得再以執業律師身份出庭。

高等法院編制「司法總長」(Chief Justice of New Zealand)1人,其他法官最多55人;其中包含兼任最高法院和上訴法院法官者(最高法院最多6人;上訴法院最多10人);助理法官最多9人。

「司法總長」是司法部門最高首長,也是最高法院的領導人,同時具有高等法院法官身份。高等法院院長也是由法官兼任,但高等法院院長不得兼任「司法總長」或上訴法院院長。

高等法院法官由檢察總長提名,由女王或代表女王的總督任命。海選行政作業則由檢察長負責辦理。檢察總長是政務官,具有部長身份,地位與法務部長平行。檢察長是事務官,是檢察部門的執行長。「任用小組」(Appointments Unit)編制在法務部,專責支援辦理法官海選作業。海選流程如下:

1.「任用小組」登廣告徵才。請應徵者填寫「應徵意願表」。

2.符合任用資格者列入機密的人才庫名單,並請應徵者填寫履歷表。

3.檢察長審核應徵者名單,並徵詢檢察總長、司法總長、上訴法院院長、法務部長、婦女部長、原住民部長、和法務部秘書長等人意見,目的在確認:於應徵者名單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適任人選。

4.由檢察長將人才庫名單送請司法總長、上訴法院院長、紐西蘭法律學會、律師公會等,徵詢他們對個別候選者的評語。

5.將人才庫名單和個人資料,送司法總長和上訴法院院長評分。將候選者分為「立即可以任用」、「2至3年內可以任用」、和「其他」3類。

6.檢察長將全部名單(長名單)送檢察總長,由檢察總長挑選12至15人,列入「短名單」,並排列優先順序。挑選過程中,可能會徵詢其他要員和相關團體的意見,並安排面試。徵詢對象包括:法務部長、國會司法委員會主席、反對黨負責檢察總長業務的發言人、法律學會、律師公會等。

7.檢察總長將「短名單」交檢察長,核對「列名者」的聲譽。檢察長並會要求「列名者」填寫問卷,確認「列名者」被任用後,不會出現就任困難的狀況,並要求「列名者」承諾,若擔任法官,不會在退休或離職後,再以執業律師身份出庭。

8.檢察總長決定人選後,會報告內閣。最後呈報紐西蘭總督任命。

9.人才庫資料一般會保存5年,並會定期請候選者更新資料。候選者隨時可以要求查看自己的檔案資料,但原則上看不到其他人提供的評語。

10.被任用者的個人資料會移轉予司法總長。未被移轉的資料則交由檢察長保管。「任用小組」人才庫檔案只剩被任用者的姓名、年齡、和族裔等簡單紀錄。

「任用小組」編制雖然在法務部,但檔案資料自行保管,總機電話號碼和郵寄地址也與法務部分開。

除了招募過程公開外,評選標準也是公開的。用以評定候選者適任程度的標準如下:

1.法學專業能力:分為學歷和經歷兩部分。尤其注意候選者在擔任律師期間的表現。

2.品格:誠信、公正、獨立、耐心、合群、工作努力、能專注傾聽、並經得起社會大眾的檢驗等。

3.個人技術能力:要有口頭溝通能力,尤其要能夠與不懂法律的人溝通。要有理解和分析複雜事件的能力。還要反應敏銳,能夠掌控和維持法庭的秩序。

4.反映社會能力:瞭解轄區人民的生活方式、風俗習慣、和價值觀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8

Anthony

加入時間: 2012.07.28
456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ETF的收益平準金機制可能會衍生老鼠會效應

2024-04-07
瀏覽:
2,016
推:
0
回應:
0

談談不在籍投票問題

2024-03-23
瀏覽:
2,581
推:
0
回應:
0

五權憲法可行嗎?

2024-03-12
瀏覽:
2,999
推:
0
回應:
0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人民的抗暴運動

2024-02-27
瀏覽:
3,977
推:
0
回應:
0

2024年大選的板塊變化

2024-02-05
瀏覽:
5,737
推:
0
回應:
0

主管機關竟然放任不管

2024-02-03
瀏覽:
5,500
推:
0
回應:
0

探討騎樓和公共開放空間的公益性

2024-01-27
瀏覽:
3,373
推:
0
回應:
0

有權無責的違建處理制度

2024-01-23
瀏覽:
3,106
推:
0
回應:
0

對2024大選結果的觀察

2024-01-16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對「雞蛋之亂」的一些看法

2023-10-04
瀏覽:
4,473
推:
0
回應:
0

紐西蘭高等法院法官的海選程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