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版]台文繪本創作 師大學生拼突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2015年ê上尾第二工,台北市大安區ê龍安國小附設幼兒園,傳出台語ê讀冊聲。師大台灣語文學系三年kap四年ê同學,創作一系列ê台語畫本,來幼兒園講故事hōo囡仔聽。課程計劃ê指導教授林巾力、許慧如表示,這是頭一擺進行這款課程活動,目標是beh破除台語ê刻板印象,hōo學生那做那學,mā透過畫本創作,去幼兒園講故事ê方式,進入社區kap在地互動,推廣台語文應用。

龍安國小附設幼兒園tī師大附近,幼兒園姜慧娟主任除了肯定師大同學表現以外,mā認為用華台透lām ê方式對囡仔來講是真好ê教學方法。雖然幼齡學童對台語ê認知有限,但是經過師大哥哥姊姊的引tshuā,mā lóng 聽甲耳仔phak-phak-phak,mā有學童分享用台語講故事,聽起來比華語khah溫柔。

過去台語畫本創作大部份是改編民間故事,但是師大學生的作品, lóng是新ê故事題材。活動hit工,師大學生mā是功夫盡展,運用道具kap配樂來吸引囡仔ê注意,表現練習成果。

台語創作雖然是用親近ê台灣母語來創作,毋過因為社會環境kap風氣,kap過去無仝,面對強勢華語ê挑戰,uân-nā是真艱苦做ê khang-khuè,mā拄著真歹推廣ê問題。師大台文系ê教育團隊認為,台文教育應該自細漢開始,行出校園,進入社區,透過畫本創作、朗讀ê方式,深耕台語文化領域。

公民記者 張耕與 採訪報導。

 

 

感謝 許慧如 林巾力 老師指導

        陳柏成 高立 黃釋彰同學 攝影

        台語實作課 全體同學ê熱情演出

        龍安附幼老師學童ê投入相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6.01.25

張耕與

加入時間: 2016.01.25
2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台文繪本創作 師大學生拼突破

2016-01-27
瀏覽:
3,350
推:
137
回應:
0

[台語版]台文繪本創作 師大學生拼突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