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吻...滋...滋...滋

文字-A A +A

虎頭蜂,一個熟悉且危險的名字。今年六月,一隻虎頭蜂悄悄地給了我一個吻,這樣突然而劇烈的親密接觸,實在讓我難以消受......

 蜂吻後腫脹的手

從小生長在台灣南部稻田間的我,對於蜜蜂並不陌生,但是對於虎頭蜂,卻沒有見過也不曉得預防叮咬的方法。今年六月初,當我在蘭嶼鄉忠愛橋下進行山林調查的時候,有了生平第一個蜂吻的經驗。

回想遭受蜂吻的那天,因為天氣炎熱,我沒有穿著進入山林的制服──深色長袖衣物,反而穿了十分明亮的白色短袖上衣;再加上沒有眼觀四面,行經虎頭峰出沒的地帶沒有留心走避,左手小指關節遭虎頭蜂叮咬。 

被叮咬的當下,感覺好像被大頭針刺到,讓我痛得大叫。隨即,更驚訝的是宛如被注射了一劑麻醉藥,麻痺的感覺很快地從左手小指竄升到左手上手臂,於是我趕緊離開現場,前往蘭嶼衛生所,由醫生為我施打一劑破傷風針。

隔天,我的左手掌持續紅腫、刺痛,甚至連手指節都腫大到無法彎曲。經蘭嶼衛生所的醫師判斷因為我的免疫系統旺盛,導致發炎現象。不過因為我對多種抗生素過敏,醫生看過我隨身攜帶的過敏藥單後,找到一種可能合適的抗生素,但結果仍然引發藥物過敏反應,因此我的過敏藥單又加長了...... 

最後醫師宣判因蘭嶼衛生所的藥物種類較少,無法找到合適的藥物來消除我的發炎症狀,我只好靠著自體免疫系統,兩天後終於成功擊退峰毒。 

在這次的蜂吻經驗中,我深深地體會虎頭蜂叮咬是可以避免的,平時應該對於野外常見傷害有基礎認識;另外隨身攜帶過敏藥單,也非常重要,可以在最快時間幫助醫生篩選合適的藥物,如果隨時發現新的過敏藥品,也可以請醫生幫忙寫下藥品名稱。

過敏藥單範例

 █ 虎頭蜂小常識 

虎頭蜂屬膜翅目,胡蜂科、胡蜂亞科、虎頭蜂屬。目前全世界有23種,頭蜂,臺灣有7種,分別是黑絨虎頭蜂、中華大虎頭蜂、黃跗虎頭蜂、黃腰虎頭蜂、擬大虎頭蜂、姬虎頭蜂、威氏虎頭蜂。在上述七種虎頭蜂中,曾在藍嶼發現的是黃腰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別名:黑尾虎頭蜂、黃腰仔、三節仔(台語)、臺灣虎頭蜂、黃尾虎頭蜂。特徵是前胸黃褐色,腹部第一、二節呈金黃色,其餘各節呈黑色,極易辨認。主要分布於平地、丘陵地、海拔一千公尺以下地區,是台灣都市或市郊最常見的種類。  

█ 避免虎頭蜂叮咬的注意事項 

第一點是遠離,不要主動攻擊虎頭蜂。虎頭蜂本身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因此看見虎頭蜂應該儘量遠離,才不會遭到叮傷。  

第二點儘量穿長袖長褲的衣服上山。虎頭蜂喜歡顏色鮮明且具有芳香味的花卉植物,因此到山上玩應儘量穿顏色灰暗的長袖長褲的衣服,不要穿顏色鮮艷的衣服,以免吸引虎頭蜂。為了避免頭部遭虎頭蜂攻擊,可以戴帽子。 

第三點不要擦香水。正因虎頭蜂喜歡顏色鮮明且具有芳香味的花卉植物,上山前應避免使用含芳香味的洗髮精或除汗劑,也不要擦有防體臭的香水,以避免虎頭蜂的攻擊。  

虎頭蜂的毒液雖然有毒,並會造成患者紅腫、奇癢、刺痛等過敏現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riday

真是敬?的??片?演。

阿醜

推!
又上了一課

12

加入時間: 2007.07.05

小石頭

加入時間: 2007.07.05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能忘的歷史老師:香港皇后碼頭

2007-08-08
瀏覽:
2,165
推:
0
回應:
0

青海不青 黃河不黃

2007-07-06
瀏覽:
3,806
推:
5
回應:
2

蜂吻...滋...滋...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