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3.... 跨領域人才的天堂篇

文字-A A +A

 

裝置藝術不多,也鮮少露天桌椅座位,這是中原大學的校園場域,給外界的第一印痕。這彰顯一個事實,腹地寬敞,林蔭密集,樓層間各自獨立也自成風景,校園只是穿堂,提供師生移動時使用。

美國社會學家威廉懷特的實證研究顯示,桌椅座位雖非公共廣場活力的唯一考量,卻是一項重要參考指標。可以想見的,曾經理工掛帥的校府,精彩度肯定來自室內空間。

啟動踏查機制,則跨界運轉的邏輯與密碼,盡在樓板文化間!其中以該校圖書館印記最分明,最能引領外界做多元思考與牽引心靈行動能量。

一所大學因為肩負社會化功能,所以通常附加價值有,是社區景點、假日活動場域,培養集體價值和信念,而中間除了校園的運動空間外,與外界互動、被利用最多的聯外窗口,也為社區藝文活動展演,開啟一扇視野之窗,扮演寓教於樂的圖書館了。

比起一般私立大學,每日對外提供閱覽的額度只有50位,超過上限明日請早。中原卻是100名,超級大器。打開該校圖書館簡介檔案:6層樓建物,地上5層、地下1層。總面積達3600餘坪,藏書量達70萬冊,閱覽座位約1600餘席,並設有資訊共享—創意學習區、個人研讀室、多媒體學習中心及國際會議聽,可供學術性、教育性及文化性活動,是一功能多元化之圖書館。

重點在,2樓設置的張靜愚先生紀念室,最吸睛,是最珍貴的館藏。以「書籍翻閱、重現歷史」為創藝發想,從入口、大門、天花板、牆面、梁柱與隔間,把書本造型融入空間設計與意象。

紀念室大門外觀,一如書冊的封面,打開門就像翻開書本,首先看到目次及扉頁,追憶張靜愚(1894 -1984)的一生,山東省高唐縣人,歷任南京政府航空署副處長,空軍官校第一任校長,空軍總司令,司令部航空署中將署長,河南省建設廳長。

16歲時,張靜愚順利考取「清華留美預備學堂」。當歐洲戰火炙熱時,他有了考取歐戰華工翻譯的念頭,後來也果真赴法擔任華工翻譯。華工翻譯的工作主要是為遠赴歐洲戰場,為擔任軍夫的農工子弟翻譯或生活輔導。

1925年,張靜愚擔任甫成立的黃埔軍校第2團黨代表,並隨軍征戰廣東棉湖,開啟武職身分。北伐結束,全國統一後,1932年,張靜愚從武職的身分,飛越到文職,任軍事委員會訓練總監部政治訓練處長,居全國中學軍訓教育的重要地位。

1955年,會同中外熱心教育人士創辦中原理工學院,創校時經費拮據,校舍以廢棄舊軍營一磚一瓦改建…步入紀念室,參觀繞行一圈,回顧張靜愚創辦人一生,既重溫中原校史,也彷彿丟出了一個關鍵字:跨領域。

是的,張靜愚以典範成功交代了自己的跨領域。今天跨領域在學術圈的國度,儼然顯學,據此衍生相關的課題,包括中原校方攬聘的人才,除深化通識教育課程外,也讓個人的跨界專才得到揮灑的空間,如現任館長李宜涯便是。

李館長在82年任教中原前,是活躍在紙本媒體的副刊主編。取得中文系博士的她,將自己豐厚底蘊的文學造詣,一一出手在中原通識教育與活動的推廣、張靜愚紀念室的成立,及「樂學園」學生學習基地各相關空間的命名等等上,使中原沉浸在極富文化氛圍的人文空間裡。中文美學與她的基督教文學學術領域相生相成,溶為一爐,完全沒有違和之感。

而館藏也因為她的視野,直奔國家圖書館的等級,除成立「基督教史料室」,成為台灣各大學中,最具有基督教史料典藏特色的圖書館外,也端出了台灣新聞網絡,含中國時報、聯合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中央日報、民生報6種報紙之《全版新聞標題索引》以及中國時報的內容摘要,舉凡政治、社會、財經、影藝、體育、副刊無一遺漏,內容不作任何主觀性地篩選,可以滿足各種不同興趣的使用者。其中收錄年限,以聯合報(全國版)為例,自1991-2008年,等同橫跨了2個世紀。

由是,中原飛越成為跨領域人才的天堂。

......

http://www.hellotw.com/gate/big5/bbs.am765.com/detail.jsp?id=2645641&agM...

此一網頁提供不少經典照片 感謝版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7.03

雨安妮rain

加入時間: 2008.07.03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愛與小愛,璀璨在伯大尼~

2024-01-19
瀏覽:
4,706
推:
1
回應:
0

李宜涯今銜命出任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

2022-10-07
瀏覽:
3,009
推:
0
回應:
0

《飛閱台灣》

2019-04-09
瀏覽:
1,695
推:
7
回應:
0

催生兒童定目劇

2016-02-25
瀏覽:
1,958
推:
16
回應:
0

《看懂孩子在想什麼!》

2016-02-05
瀏覽:
1,878
推:
44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2....全人教育開花結果篇

2016-01-20
瀏覽:
2,149
推:
47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1....一站式服務篇

2016-01-19
瀏覽:
3,462
推:
6
回應:
0

蔣仲子之創藝工作坊

2011-05-02
瀏覽:
2,951
推:
2
回應:
0

中原大學的創舉新頁 5之3.... 跨領域人才的天堂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