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入好厝邊!就在隔壁的失智症咖啡店「D café」

文字-A A +A

東京都目黑區清靜的住宅街裡也沒什麼咖啡店,但卻有個總讓人覺得熱鬧的地方。患有失智症的老年人及其家屬、醫生、附近的居民…大家圍著桌子,和樂融融地享受點心,七嘴八舌地討論事情。

這裡是D café。

D有三個涵義:

一是代表Dementia(失智症)

二是誰もが、自分のこととして考える(感同身受)

三是街區(District)的交流中心

雖說是咖啡,但其實不是咖啡店,是一個能一邊喝咖啡一邊輕鬆愉快地互相討論失智症的場所。

從採光良好、寬廣的開放式廚房走過來迎接的是「NPO法人D café net」的代表理事 竹內弘道先生。具有在自家照護12年失智症的母親的經驗,主辦了各種有關失智症的活動。

失智症咖啡店的始祖從歐洲開始就有了。英國的記憶咖啡、荷蘭的阿茲海默咖啡等,有各式各樣的通稱。這是一個對失智症有興趣的人互相交流、聚集的場所,對患有失智症的人和照護者來說也是個休息的地方。

2012年竹內先生成立了的『D café‧Ramiyo』。雖然現在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在進行增加失智症咖啡店的行動,不過在當時,日本的失智症咖啡店仍是非常新奇的。D café‧Ramiyo是以民房為據點營運,其他還有與日間照顧中心、醫院,復健設施併設的形式,目前已有6種不同類型的失智症咖啡店共8間。

有各式各樣的人前來D café,可以從其他照護的前輩那裡得到建議,和社區的人互相交流或更新資訊,解除照護者的煩惱或不安,專家和社區的人們也能從照護者那裡聽到最真實的話。

說到失智症的照護,有各種不同的壓力存在,抱持著這樣的煩惱和不安的人日漸趨多,若非親身經歷實在難以體會,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家屬,也是需要支持的對象,他們同樣也是D café的主要參與者。

1.心事誰人知,無人可以訴說

2.覺得自己不專業,不曉得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3.重要的親人變了好多,自己心裡好痛苦

4.好像永無止盡,不知道要照護到何年何月才會結束

5.對將來的生活和錢感到不安

日本厚生勞動省也支持失智症咖啡店的普及。被稱為橘子計畫的國家計劃(失智症對策推進5年計劃),將「以醫院‧機構作為失智症照護為中心的對策」轉變為「以自家作為失智症照護為中心的對策」為目標,儘可能讓患者在熟悉的地區持續生活下去。為此,在社區中成立的失智症咖啡店,被認為達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東京目黑區成立的D café作為一個「解決煩惱和交換資訊的場所」開始展開活動了。D café與照護失智症的家屬們站在一起,失智症患者本人也和家屬一起參加,醫生、自治團體的職員、Care Manager等專家也會參加,家屬與專家之間更積極地交換意見。

從2014年開始,以對失智症照護有經驗的人們為中心成員,成立了NPO『D café 社區營造 network』(簡稱 D café net)。由於D café的營運成員,大部分是對失智症照護有經驗的人,正因為理解照護上的困難,因此想支援其他照護的人,互相支持,一起走下去。

D café的成員們,不僅僅是分享照護上的艱苦,還有快樂和喜悅也一起體驗。也共同思考怎樣做才能緩和患者的症狀,怎樣做失智症患者本人和家屬才能愉快的過生活。還有失智症患者本身也會聚集到D café,與周圍的人們快樂地一邊討論、閒聊,藉此取回了精力和社會參與,也有人因此達到症狀緩和的效果。

又因為有Care Manager、醫生、護士等的專門技術職務的人在,社區居民或對失智症有興趣的一般人都更願意來參加。所有人都抱持著「想理解失智症、不想對失智症有偏見」這樣的心情。

有著活潑、歡樂氣氛的D café,不論是要在這裡舉辦與專家、家屬的交流會,或和樂融融地討論失智症照護的內容,都非常適合。參加費只要負擔咖啡和點心費的三百日元。不僅僅是東京,還有其他大量來自外縣市的參加者。試著來參加一次怎麼樣呢?

D café官網  http://d-cafe.kazekusa.jp/

原文出處  http://ninchisho-online.com/archives/1601/   http://www.oasisnavi.com/chiebukuro/news/3108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5.11.05

余彥儒

加入時間: 2015.11.05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突入好厝邊!就在隔壁的失智症咖啡店「D caf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