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區「社區安全大小事」

嵌入:
文字-A A +A

2015內湖區「社區安全大小事」國小徵文比賽

◎優勝名單暨作品

題目:友善校園

作者:東湖國民小學3年10班 張沛涵

走進校園,有許多遊樂設施、各種健身場地,可以好好的活動筋骨,良好的學習環境:川堂舉辦各種展覽豐富學習,語文學習步道、世界廣場、星空廣場、圖書館、演奏廳等豐富了我們的心靈視野,自然、社會、電腦、英文、音樂等教室精心規劃,配置許多儀器設備,讓學習方便又舒適。

但是,學校裡更重要的是群已的關係,每個人都不能因為外表、長相、成績或家庭背景而排擠他人,同學之間也應該要嚴守分際,分工合作、認真學習。

一個友善的校園環境,有益於我們的快樂成長,不僅保障著大家的安全,更要樂見大家和樂融融相處,只有「彼此尊重」才能互相學習一起成長。

以前校長天天掛著微笑,結果「微笑東湖」的美名不脛而走,現在校長在每一項活動結束前,都要大家唱一首歌,輕快喜悅的歌聲,讓我們的心靈輕盈潔淨又曼妙,悅讀能深化學習,而藝文的氣息使得學習的氛圍優雅迷人。

題目:我是居家安全小達人!

作者:大湖國小4年3班 陳姿樺

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都可能暗藏著危險,連最溫暖的避風港—家,都不例外。居家安全出問題,通常都是因為個人疏忽所引起的,往往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到底家中暗藏著什麼危險呢?就讓我這個居家安全小達人來告訴你吧!

浴室理就藏有許多危險,像是滑倒和觸電就相當常見。那麼要怎麼預防呢?有兩個法寶很好用喔!第一個法寶是:在容易濕滑的地板放上止滑墊,這樣就可以預防滑倒的意外。第二個法寶是:手若是溼的,就不要碰插頭或電器,這樣就可以減少觸電的意外。

家中的客廳也是容易生意外的環境,就讓我把我最得意的法寶告訴你。第一,在尖銳的桌角裝上防撞軟墊,撞到桌角時才不會發生意外。第二,地板不要有太大的高低落差,才不容易摔倒。第三,尖銳物品使用完畢要立即收好,才不會被小孩拿去玩。第四,清潔劑不可以和飲料放在一起,以免被誤食。最後,窗簾的拉繩要綁高,才不會勒到脖子。

居家安全很重要,一定要多加注意,才能擁有一個真正安全又溫暖的避風港--家。

題目:校園事故傷害-追趕跑跳碰

作者: 大湖國小4年3班 林祐葳

平常在校園裡,常常因為奔跑、走路不專心和追來追去等,造成許多事故發生,害得護士阿姨每一節下課都忙著處理小朋友受傷的事情,老師也覺得很傷腦筋,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避免事故發生呢?

平常在學校時,我們要養成在走廊上只能用走路的方式,而不是利用奔跑來行動。下課在操場時,要注意前後左右有沒有人突然衝過來;在走廊的轉角也是要隨時注意有沒有人走過來,才不會相撞。在教室裡不可以玩推來推去的遊戲,更不要到校園死角裡玩,如果受傷了才不會沒人發現而延誤送醫。

還有,如果下雨天時,儘量不要到操場玩耍,在走廊上更是要放慢腳步,因為雨天地上溼滑,很容易滑倒。養成了這些良好的習慣,就可以減少很多事故發生的機率喔!

我在學校裡,雖然有時候會因為來不及而有一些小跑步,但是從現在起我會改進,因為我現在已經是四年級了,要學會怎麼利用和把握時間,才不會因為來不及而小跑步,而且我也要教導學弟、學妹們,做個好榜樣,才能讓校園不會發生許多的危險事故。

題目:快樂童年—我家溫馨大小事

作者: 大湖國小3年3班 邱柏錩

我從出生滿月起就住在外婆家,一直到念幼稚園小班時,媽媽才把我和哥哥接回家一起住。為了迎接我們,爸媽把我們的房間重新裝潢。到家時,媽媽請我們把眼睛閉起來,並牽著我們的手走進房間。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房間,一直到媽媽說眼睛可以張開時,映入眼簾的是整齊、乾淨又明亮的房間,我們興奮得又叫又跳,這是媽媽給我們的第一個驚喜,也讓我印象深刻。

有一次我生日時,媽媽騙我說她要加班,其實她早有計畫偷偷的在家裡準備;當我進門時,她就早已躲在廚房錄影,拍攝我驚喜的畫面,接著端出讓人垂涎三尺的佳餚,幫我過生日;這種感覺,讓人有說不出的溫暖。

另外,每年我們都會安排家庭旅遊,爸媽會帶著我和哥哥離開家,到其他城市去度假,就是為了讓我們放鬆身心,體驗不同城市的文化,我也喜歡全家人膩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從中班開始,每天我和哥哥睡覺前、媽媽上班前,都會給彼此大大的擁抱,並且互相鼓勵,這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我喜歡我的家人,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充滿在我們家,這是一個充滿歡樂和溫馨的家。

題目:校園事故傷害-追趕跑跳碰

作者: 大湖國小6年1班 張羽葶

對於小學生來說,最快樂的時間莫過於下課十分鐘了,但你有沒有想過,這段最快樂的時間,同時也是最危險的時候。

當上課鐘聲響起,總會看到四、五個同學去健康中心報到,不是腳扭到,就是手擦傷,把護士阿姨忙得團團轉。雖然大部分都是在操場上受傷,但也有例外:有人走樓梯跌倒,有的因走廊奔跑而撞傷,這些事本來是不該發生的,就是有人不聽勸告,硬要逞快,相撞之後的下場就是:下課時間毀了,還要被老師罵一頓,不管怎麼想,都不值得。

題目:阿公阿嬤健康快樂活

作者: 大湖國小6年4班 鄭惟殷

在我的生活中,有很多不可或缺的人,其中有兩位很重要的人是我的阿公阿嬤。如果沒有阿公阿嬤,就不可能有我。

隨著時間的流逝,阿公退休了,阿嬤的生活也不像以前那麼忙碌。但是阿嬤說,他們很懷念以前的生活,因為以前的日子很充實,雖然過得辛苦,但其實有一些我們看不到的樂趣。所以阿公阿嬤去參加了「法鼓山」辦的活動與課程,他們固定每週都要上課,阿嬤說,感覺上,他們好像返老還童,跟以前一樣坐在教室裡聽課呢!

阿公阿嬤上的課很多元,有時像小朋友一樣,拿起彩色筆畫圖;有時像大師一樣,提起毛筆揮灑出一張張的春聯;有時又像學生一樣,朗讀一篇篇文章。這些課程豐富了他們的生活。媽媽告訴我,老人家若整天關在家,會愈來愈退縮,最後會悶出病的!所以,阿公阿嬤去參加這些活動與課程,不但能充實生活,也可以結交到不同的朋友,真是一舉兩得!

我覺得很幸運,可以擁有身體如此硬朗的阿公阿嬤,有他們陪我走過童年,一起成長,更是我莫大的福氣。跟他們生活在一起,我彷彿閱讀了一本充滿生活智慧結晶的寶典,這是阿公阿嬤豐富的人生閱歷,是金錢買不到的,也是學校課本學不到、無形、無價又獨一無二的秘笈,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跟阿公阿嬤相處的時光。有他們,真好。

三年級時,我們班很流行撐著桌子,再從椅子上跳過去,但是當一件事情發生了以後,就沒人敢這樣做了。那是一個很平凡的下午,我們和往常一樣,玩著這個遊戲,輪到小聿時,他因為腳抬得不夠高而跌倒了,剛開始,大家都在笑,後來就沒人笑得出來了,他的手骨折了,打了五個多月的石膏才好起來。在這五個月裡,不只小聿很辛苦,我們也很辛苦,不但要幫他打掃,還要做所有他不能做的事,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後,我們就再也不敢玩這個遊戲了。

雖然大家都說小孩子年紀越大越懂事,其實不然。升上高年級,聽到同學去健康中心的機率變高了,雖然這不代表我們不懂事,但是說我們比較調皮,絕對不為過!希望大家真的長大,懂得注意安全,不要再到健康中心報到了。

題目:交通安全-請禮讓我  

作者: 文湖國小5年2班 蔡唯杉

對我來說,每天出門上學就像一場刺激的冒險:橫衝直撞的摩托車、騎上人行道的腳踏車、以及不遵守交通號誌的汽車跟巴士,就是旅途中會遇到的各種障礙物,我必須提高警覺、小心翼翼的突破層層關卡,才能平安順利的到達目的地。

    當我哼著歌、快樂的穿越小巷時,突如其來的摩托車飛速的從我面前衝過去,嚇得我馬上躲到角落!摩托車騎士並沒有顧及行人,只想著「再不快一點,就要遲到了!」殊不知欲速則不達,他可能會因為一時求快,不僅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

    走出巷子、銜接大馬路時,有汽車駕駛人一邊開車,一邊低頭滑手機,沒注意前方行人正要穿越馬路,如果我沒有「停、看、聽」,很可能會因為他的一時疏忽,而讓自己身陷危險。

    終於走到學校外圍了,人行道上有許多上班族騎著Ubike穿梭,與行人爭道,甚至有人戴著耳機、陶醉在音樂裡,根本沒注意前方的路況,差點在轉角處跟突然衝出來的小朋友發生擦撞,險象環生。真希望所有的汽車和機、踏車駕駛都能確實遵守交通規則,禮讓行人並尊重其他用路人的權益,為自己及用路人的安全負責,我相信上學的路途將會變成一段安全又愉快的旅程,讓我每天都能「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題目:我是居家安全小達人         

作者: 文湖國小5年1班  劉昆泰

    自從我當上哥哥後,我才發現家裡的電線有可能造成觸電,地板溼溼的容易滑倒,桌子角尖尖的容易撞傷等。所以為了兩歲小妹的安全,我決定要當一個居家安全小達人,讓她擁有安全舒適的環境。

    而當一個居家安全小達人的首要任務就是先觀察家中隱藏的危險。我發現當我和小妹玩遊戲時,最容易碰撞的是有稜有角的桌椅;在閣樓的階梯爬上爬下有滑下撞傷的可能;接著是我和小妹洗澡過後的浴室地板溼滑,常會有滑倒的危險;然後就是我們在床上玩翻滾或枕頭大戰時,結果掉下床而碰傷。還有藥物放在低處,讓小妹差點吃下肚;洗手時,小妹自己開水龍頭,容易被燙傷;我們玩躲貓貓時,若躲在窗簾下或門後,有被壓傷的危險等等。

    當一個居家安全小達人完成觀察紀錄後的次要任務,就是有行動力的展開防護措施。我和家人先在桌椅的腳裝上保護套並換成沒有角的圓桌;幫階梯裝上防撞止滑海綿;將浴室地板鋪上止滑墊;在床邊裝上防摔圍欄;把藥物放在小妹拿不到的地方;教小妹不要自己開水龍頭;並提醒小妹躲貓貓時不躲在門或窗簾後面。

    身為居家安全小達人, 我會努力和家人配合防火、防災、防震和防跌的注意事項,讓活潑可愛的小妹免於樂極生悲的危險,全家人一起健康快樂的成長。

題目:友善校園      

作者: 明湖國小5年10班 蕭紫涵           

    在快樂學習、歡樂成長的校園裡,諄諄善誘的師長和孜孜不倦的同學們和樂融融的徜徉在知識的殿堂。

    然而,黑、毒和霸凌無聲無息地在孤獨的角落蠢蠢欲動;冷漠,縱容這些惡魔無孔不入。冷嘲熱諷的言語霸凌、拳腳相向的肢體霸凌、排擠疏離的關係霸凌、性別歧視的性霸凌、積怨報復的反擊霸凌、捕風捉影的網路霸凌……讓無辜的孩子遭受無妄之災,學習樂園悄悄地淪為恐懼之源。戕害身心的毒品偽裝成一顆顆五顏六色的蜜糖和一包包溫暖心窩的即溶包,無知的孩子不知不覺染上毒癮。黑魔王見縫插針,偽善的領著無助的孩子走向歧路。

    尊重、關懷和正義是對抗黑、毒、霸凌的三大法寶。嚴以律己,堅定拒絕嘲笑和欺凌,也不將欺凌嘲笑加在他人身上,是尊重自己;寬以待人,縮小別人的缺點,放大欣賞別人的優點,是尊重他人。關懷,不是同情憐憫,是誠懇傾聽、設身處地感受他人境遇、真誠協助,盡己之力將友愛付諸行動。遇到耀武揚威、趾高氣揚、橫行霸道的行為,千萬不能忍氣吞聲、隱忍求全,一定要尋求師長協助,勇敢揭發,正義的捍衛人人平等的權利。

    讓相互尊重的友情與真誠關懷的友愛澆灌紫錐花盛開的園地,維護無黑無毒無霸凌的學習環境,建立每個莘莘學子得以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友善校園。

題目:友善校園

作者: 東湖小學3年10班 邱芃媛

東湖國小給我們學習的環境很好,除了有各式教學設備,還有很多的遊樂設施,充分滿足我們學習需求。

我們學校也一直努力成為友善校園,老師們持續宣導學生不要霸凌同學,我們也要遵守學校各項規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每個人都希望人家尊重你,那麼我們也要推己及人,尊重別人。

當我們拾獲別人遺失的物品要送到學務處招領,要體會失主的心情,因為我們都還不會賺錢,更應知福惜福,不能浪費。

我們身為班上的一份子也要付出同學愛,多關心生病、受傷,或需要幫助的同學,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關懷。

最近學校也加強管制門禁,訪客比以前要辦理的登記手續更嚴謹,我們感謝學校的付出,這些措施都是為了保障我們的安全。

 

◎評審意見:

有人說寫作是種無聲的語言,是表達與紓發情感的一種方式,甚至攸關個人未來就學、就業及與人互動的一門藝術。臺北市內湖社區安全與健康協進會秉持希望國小學童們不只在書本上的學習,更要廣泛的閱讀課外書籍雜誌,熟用成語,近則可豐富文章辭藻,遠則可豐富其思維模式,讓生活更加充實,人際關係更為熱絡,因此特地舉辦是項徵文比賽,也獲得臺北市內湖區各所國民小學的支持與嚮應,使得本次徵文比賽之稿源格外充實、踴躍。

針對本次審稿的感想,略述如下:

一、本次多數參與徵文比賽的學童(除低年級學童外),其文章均能針對主題之內容,從個人生活的角度切入,敘述發生在自已週遭的人、事、物,娓娓道來,寓寫作於生活當中。

二、校園是除了家庭以外,學童生活時間最長的環境,除了課業學習外,從他們豐富的筆觸中,看見學校老師教學用心的成果,孩童們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幫助別人,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與判斷是非的態度,這在「友善校園」徵文投稿的文章中,讓我們見到學童們能夠在友善的校園中快樂學習成長,真是件令人欣慰的事。

三、在本次審稿的稿源中,仍見有少數的文章,其遣詞用字有著超齡的筆觸;家長可以從旁指導,惟不宜著墨過多,而喪失學童比賽的用意。

四、本次徵文比賽辦法,業已明訂各年級文章作品之字數限制,相關規定應確實遵守,讓學童們契合題旨發揮其想像力,如此方能符合年齡、令人感受到童趣;惟,本次徵文比賽之主題,對於低年級學童而言,似遠超乎其生活學習經驗,故本次低年級學童之徵文比賽優勝作品,很遺憾僅能「從缺」視之。

最後,感謝臺北市內湖社區安全與健康協進會給我們這個難得的審稿機會,因為每篇文章都代表著每位學童的夢想和想像。閱讀這些文章,想像其所呈現的畫面,彷彿我們也年輕了數十歲、化身這些學童們的同儕,一同學習、成長。這時候不禁要感謝這些參與徵文比賽的學童們,他們描述週遭生活的書寫能力真是太好了,能以淺顯的文字保存日常生活中美麗的瞬間,為我們譜出動人的故事。

◎評審老師:

王宗平:臺北市內湖社區安全與健康協進會-理事

[現職:私立中山國小校長]

楊基成:臺北市內湖社區安全與健康協進會-理事/學校安全推動主委

[現職:中央警察大學助理教授]

音樂配樂:內湖社區安全之歌

音樂參考網址:歡慶2015內湖安全社區通過國際認證暨感恩音樂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09.10.24

阿喜

加入時間: 2009.10.24
278則報導
275則影音
2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16

111年度實兵演練與國際安全認證共識營

2022-09-27
瀏覽:
3,609
推:
33
回應:
0
6:28

「真人圖書館」有「他」照顧的時光

2022-08-22
瀏覽:
5,511
推:
145
回應:
1
7:00

搶救原生棲息生態移除外來種

2022-08-21
瀏覽:
5,263
推:
77
回應:
0
6:44

產官學聯盟創造新住民就業契機

2022-06-25
瀏覽:
4,171
推:
34
回應:
0
6:08

魚你有約 大湖、碧湖生態你我齊守護

2022-05-29
瀏覽:
3,142
推:
72
回應:
0
7:34

南湖高中鎮校之畫寶 南湖大山

2022-05-14
瀏覽:
3,282
推:
66
回應:
0
9:47

宜居的城市如何玩轉南港生活

2022-05-10
瀏覽:
2,966
推:
125
回應:
0
5:44

應疫情成立關懷中心緩解民眾需求

2022-04-23
瀏覽:
4,328
推:
86
回應:
0
9:53

山坡地老舊聚落防災疏散避難演練

2022-04-22
瀏覽:
4,705
推:
40
回應:
0
9:58

後山埤北興宮保儀大夫遶境祈福

2022-04-18
瀏覽:
3,836
推:
98
回應:
0

內湖區「社區安全大小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