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夢想的幕後推手 高雄市青年圓夢基金會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阿美族有對姊弟,想要透過服飾推廣他們族裡的文化,就讀三民家商服裝科的弟弟姆菈蹈,從小就喜歡美的事物,並對服裝設計非常感興趣,因此特地回部落拿他們的族服重新加以改版,想延續他們已逝曾祖母的族服手藝。

 

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的社工員:我是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的社工員,我姓黃,然後今天很高興可以,就是跟大家分享這個圓夢計畫,那圓夢基金其實從99年到現在大概有現在是第六年的時間,就是有六年的時間我們一直都在支持青少年去圓夢,我們圓夢計畫會在每年的大概3月到4月的時候會做宣傳。

 

透過圓夢基金會的幫助,姐姐林莉琪和弟弟姆菈蹈將於11月中旬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對於想要推廣原住民文化的他們來說,語言無法讓人們充分理解阿美族的文化,畢竟第一眼看到的是外表,因此他們便從透過服飾讓大家更可以直接體會到他們的文化。

 

Q:如何找到圓夢基金會?

 

受訪者姊姊林莉琪:查社會局的網站,因為我本身是寫活動企劃的,所以想嘗試不同的方向,因為我以前都辦那種文化體驗啊,然後那種展演,那種大型展演那一種的,所以找到這個就想說試試看,然後剛好我讀專班,然後弟弟讀專科,所以我們就想說我們一起做一個合作,然後去試試看這一個會不會成功。

 

Q:圓夢基金會幫助了你們什麼?

 

受訪者弟弟姆菈蹈:不只是經費,還有其實就是,當中有遇到很多的問題,就是他們幫我們解決,就是假如說舞台上面場地上面的問題啊,然後到最後他們就是還幫我們想辦法,挪出多餘的經費,然後幫我們補足場地這一塊,幫我們借場地就是圓我們的夢。

 

而姐姐林莉琪則是就讀屏東教育大學文化產業相關學系的原民專班,因接觸文化創意之相關課程,所以更是意會到文化的重要性,對他們來說傳承才是他們的最終目的,不想被說留著原住民血液卻不懂原住民傳統文化的他們,要把族裡的文化傳承並呈現給大家看。

 

Q:為什麼想舉辦這個成果發表會呢?

 

受訪者姊姊林莉琪:我覺得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里程碑,因為我們做會了族服代表著我們都可以嫁可以娶,因為以前在部落裡面都是男生是要狩獵,可是現在講求比較男女平等,所以要做會了部落裡面的東西,就等於代表你成年了,只是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里程碑,可是我們最主要想要推廣的是想要跟我們一起做卻不敢做的原住民青年們,因為有太多這樣子的青年們在可能私底下他很有想法,可是他卻沒有一個助力把他推出去,或者是他不敢跨出那一步是因為他沒有前面的例子可以看到這一塊所以我們想要推的是這個,還有就是我們覺得趁年輕圓夢,就是覺得..不是很重要,就是可以試試看,就是可以做一件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Q:最想傳達的理念是什麼?

 

受訪者姊姊林莉琪:我們想要推的是你想要做就去做,不要就是到了可能已經開始工作或怎麼樣了,你才剛始想到說,我這件事沒做到,我們想要推的是這一塊,因為族服只是一個形式上的推法,而我們真正要推的意義是你想做就去做就是不要害怕會失敗。

 

「想做就去做,不要害怕失敗」在現今資訊開放,網路無國界的時代,「完成夢想」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尤其是青少年,因為有著滿滿的熱情和創意,更因為在敢衝敢做的年齡,所以更該放手去行動,不要害怕失敗。

 

記者 黃捷柔 王鈺婷 葉佳俊 高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5.20

義守ISUDMC

加入時間: 2008.05.20
940則報導
929則影音
12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3

社工初心:從愛心奉獻到生命關懷

2023-11-13
瀏覽:
13,065
推:
3
回應:
0
1:57

重整鳳山中華街商圈 再現五零年代熱鬧

2023-05-12
瀏覽:
31,658
推:
2
回應:
0
1:45

寵物狗是否需要送往學校訓練 民眾各持己見

2023-04-28
瀏覽:
29,271
推:
0
回應:
0
2:08

種植茶葉背後的艱辛 關注到茶葉產業的發展

2023-04-28
瀏覽:
21,907
推:
8
回應:
0
2:00

學生抱怨學餐價格高 店家有苦難言

2023-04-28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3:09

長照服務高齡化社會 社區體驗活動

2023-04-28
瀏覽:
5,614
推:
0
回應:
0
1:36

頭皮毛囊炎不害怕 立即就醫處理才是王道

2023-04-28
瀏覽:
4,918
推:
0
回應:
0
2:12

大學禁菸新政策 政府應審慎決議

2023-04-28
瀏覽:
4,230
推:
0
回應:
0
2:01

雞肉不需打生長激素!別再相信假消息

2023-04-27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1:40

踢足球不只是遊戲 運動兼具健康成長

2023-04-27
瀏覽:
4,473
推:
0
回應:
0

完成夢想的幕後推手 高雄市青年圓夢基金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