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三勢力興起

文字-A A +A

文/蔣立智 

國民黨執政出了一個馬英九,民進黨執政出了一個陳水扁,十幾年來我只能在國民兩黨選一個人當執政者,這讓我感到很無奈,我上自助餐廳吃飯,魚肉蔬菜三十多種菜色任我挑選,不管吃素吃葷,都可以有自己喜歡的選擇,但是政治不行,台灣政治永遠只有民進黨地瓜與國民黨芋頭可以吃,我已經吃了三十多年了,難道不能有新的菜色可以讓我吃個痛快嗎?像我這樣的中間選民,已經不太想投票了,因為每次看推出來的候選人,只有「地瓜」跟「芋頭」這兩種菜色可以選,讓我倒盡胃口,我很希望看到第三勢力的興起,把吃膩的地瓜跟芋頭換掉,吃一個我真正喜歡的政治大餐。

但是過了這麼久,卻看不到第三政治勢力興起,一直以來,台灣政治一直讓我很反胃,沒想到,這次的台北市市長選舉,居然第三勢力興起,出了一個柯文哲,這一個新鮮的菜色,吸引很多中間選民的注意,雖然柯文哲不是我的菜,但是他最起碼看起來很新鮮很可口,真想不到,臺灣政治菜色終於有進化版的出現,吃了這麼久的民進黨地瓜與國民黨芋頭,終於有一盤柯文哲小菜讓選民挑,這也難怪柯文哲在某些媒體民調勝過國、民兩黨候選人,臺灣終於可以看到一個像柯文哲那樣沒有政黨包袱的人,提出籌組聯合勢力的建議,把選民吃了半世紀的地瓜芋頭大餐重新調合變出新菜色,好好品嘗一番。

這對許多厭倦了兩黨爭鬥的人,是一件好事,因為第三勢力的興起,會讓國民兩黨內部反省自己的政策到底哪裡出錯,人民可藉由第三勢力的興起,看到一點政黨改革的希望,雖然這個希望,有可能在幾年之後又破滅,但是有希望總比沒希望好。

這種第三勢力的反動現象,代表的是臺灣人民對現狀的不滿,臺灣人民不管是民進黨員或國民黨員,對自己所屬的政黨有失望也有期望。大家都希望看到一另一種清新形象的候選人出來執政,帶領臺灣這一片土地的人民,走向一個新的方向。依照現在所興起的第三勢力現象,我敢斷言,未來臺灣政局,國民兩黨都無法在議會過半取得絕對領先的地位,第三勢力必將興起與國民兩黨相互抗衡,臺灣未來有籌組聯合政府的可能,這可以說是臺灣政治的進化版,現代的選民,已經不再被國名黨提出的大時代使命訴求所吸引,也不會被民進黨的悲情攻勢所感動。選民反而希望看到一個有幽默感、有活力的候選人,提出一個新的政策,解決臺灣目前內在的矛盾問題。

第三勢力的興起,代表的另一種政治新網路現象,以前的政治是由上到下主導政局,候選人大都是經過政黨內部競爭出線,再推到選民面前挑選,現在則是由下到上主導新政局,民間沒有政黨色彩的意見領袖,透過人際網路,爭取民間支持,籌組第三勢力,進而影響國民兩黨的政治策略。這由下到上的政治現象似乎看起來很亂,其實這是一個國家進步的象徵,日本失落的二十年中,曾經有過小黨林立,意見紛亂的時期,最後總歸於一黨獨大,以強有力的貨幣貶值政策,刺激經濟。現在的臺灣正走向日本路線,有了第三勢力衝擊舊有的政黨體制,臺灣將產生新一波的政治改革,讓政治再進化,我只能說這真是天佑臺灣,臺灣看似弱掉的國際競爭力,在這次第三勢力的興起之後,將會更加堅強。

取材自:  今日新聞_網評》蔣立智:臺灣第三勢力興起_2014年 01月 16日  14:3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6.29

蔣大智

加入時間: 2015.06.29
4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和牛,7大燒肉品味技巧

2024-04-08
瀏覽:
3,513
推:
1
回應:
0

網紅如何避免歧視言論,增加個人品牌知名度

2024-01-29
瀏覽:
3,987
推:
0
回應:
0

聖誕節,讓臺灣好運的秘訣!!

2023-12-25
瀏覽:
5,235
推:
0
回應:
0

總統民調崩潰!!像台南名產滯銷?

2023-12-07
瀏覽:
5,180
推:
0
回應:
0

團購美食陷阱!! 你是衝動消費者嗎?

2023-11-22
瀏覽:
2,582
推:
3
回應:
0

如果不能成為第三個政治選擇,誰想投票!!

2023-11-20
瀏覽:
3,438
推:
6
回應:
0

團購!!其實不需要,因為用不到這麼多

2023-11-18
瀏覽:
2,644
推:
0
回應:
0

為什詐騙集團如此繁榮? 原來是諸葛亮害的!!

2022-09-25
瀏覽:
2,380
推:
2
回應:
0

我的政治蘋果派

2022-07-25
瀏覽:
3,475
推:
0
回應:
0

烏克蘭,下一個臺灣?

2022-02-25
瀏覽:
2,795
推:
1
回應:
0

臺灣第三勢力興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