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工業發展下的犧牲 《南風》與台西村的故事

文字-A A +A

"台西村不僅是台西村的事情,而是台灣經濟發展上被犧牲的眾多偏鄉縮影。於是2013年年7月,鐘聖雄與台西村攝影師許震唐,合作出版了《南風》攝影集,同一年底, PNN 的「南風」攝影專題也獲得卓越新聞獎。"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彰化縣大城鄉的台西村,位於濁水溪口北岸,南向就是六輕工業區諾大的園區。當南風吹起,這裡壟罩在帶有酸臭味,卻讓人摸不到、看不清的空氣中。此刻台灣民眾普遍意識到空氣汙染危機,擔憂 PM 2.5 對親人健康的傷害,空汙問題甚至數次躍上報紙頭版。然而,類似台西村這樣的偏遠聚落,數十年來都處在惡劣的空汙狀態中,卻始終不被社會重視,在媒體報導中隱形。

    昨天 (1月6日) 台北市圖的「南風攝影展」環境教育論壇,邀請到攝影者之一鐘聖雄,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來從台西的例子來看工業發展與環境正義。

  「南風」是鐘聖雄在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PNN 擔任記者時,以台西村為背景進行的一項攝影計畫。他原本正在採訪國光石化案,在大城濕地拍攝「耕海」專輯。國光石化選在大城、芳苑交界的海岸填海造陸,可能會消滅這裡仰賴潮間帶生存的農漁民生計與文化,也有高耗水、高耗電、海岸變動與白海豚保育的爭議,引起強大的民意反彈;2011年地球日前夕,馬英九總統正式宣布國光石化將不會落腳到彰化,後來前往馬來西亞設廠的計畫也喊停。

    在國光石化的討論階段,開發單位總宣稱民意普遍支持,希望能帶動彰化的發展。PNN 記者遂來到彰化隨機採訪,發現約有七成民眾不希望國光石化前來,但基層政治人物多半支持開發。

    有人建議鐘聖雄,如果要聽真正的意見,就要往海邊去找人,那裏有個「癌症村」。在科技發達、社會進步的台灣,很難想像我們會擁有一個癌症村,但這卻是現在進行式,正存在現代的事實。村人告訴記者:「我們現在南邊已經有一個台塑六輕,每年吹南風時,這裡都臭得要死,把致癌物都吹到我們村子裡來。如果以後北邊真的又要再蓋一個國光石化,那我們就是吹南風也死,吹北風也死,這個村子很快就要滅村了。」

    鐘聖雄深切查覺到,台西村不僅是台西村的事情,而是台灣經濟發展上被犧牲的眾多偏鄉縮影。於是他默默下了決定,一定要把台西村的故事寫下來。2013年年7月,鐘聖雄與台西村攝影師許震唐,合作出版了《南風》攝影集,同一年底, PNN 的「南風」攝影專題也獲得卓越新聞獎,接著也陸續前往台中科博館、雲林縣政府、台北市圖舉辦攝影展,讓更多民眾看到這處原本沉默的台西村。

    「工業污染是很立體的。」鐘聖雄這樣形容。一般我們以為工業汙染案例中,只有廠區周遭受到影響,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六輕營運所需的大量用水,並不像某些外國公司投資海水淡化,而是向政府要求水源,於是中水局興建了集集攔河堰,大多數蓄水都供給六輕,導致濁水溪下游水量漸少。彰化、雲林的農業用水供給的日數變少了,於是農民開始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進而威脅到高鐵雲林段鐵道的風險問題。而水量變少,河川的輸沙能力減弱後,砂石堆置到南岸,造成相當嚴重的砂塵問題。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到,靠山的南投有大量的空氣汙染物隨著氣流沉降,儘管這裡車輛不比都會區,更遠離西部的工業區。

    而詹長權的研究團隊在台西村及隔鄰的頂庄村進行的「居民環境影響追蹤研究」,初期報告發現,兩地村民血液和尿液的重金屬含量數值還遠高於寮麥鄉民。但過去或現在,大家提到六輕的環境衝擊時,還是只會直覺想到周遭的麥寮鄉與台西鄉,而遺忘了濁水溪對岸的彰化縣西南角,也蒙受嚴重的環境健康風險。

    而回到《南風》的攝影作品本身來談,這是一本相當有力量的作品。書中主要的部份是台西村民的日常,許震唐在這二十年來對故鄉村民的紀錄,搭配文字簡介這位村民的生活。其後是鐘聖雄所拍攝的肖像篇,請村民捧著過世親人的遺照,談親人與自己的病況,日子的艱辛,以及面對南風的無奈。

    鐘聖雄故意在攝影展中擺了一張空屋的照片,兩根木桿橫在入口圍牆上,內埕野草恣生。這對許老夫婦相繼離世後,讓台西鄉多了一間無人聞問的空屋。一間空屋或許不會讓人察覺不對,但愈來愈多的空屋卻是逐漸衰敗的重要意象。青壯年為了生計與孩子,多半也選擇離家遷居,儼然是環境汙染侵略進逼而逃離的難民。

    很遺憾的是,《南風》的出版,又或是詹長權的「居民環境影響追蹤研究」報告出爐,都沒有讓政府機關的腳步更為積極。在2015年六輕談論擴廠案時,台西村的聲音依舊被忽略。僅靠村民的環境自覺也很難改善現有的困境,除非全台灣的人都能站出來,一起捍衛台西村民的權益。如果你也因為紫爆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感到不安,那也該來找這本《南風》來看看,仔細了解台西村。

【延伸閱讀】
「南風」公視議題中心新聞攝影專題 
無味(謂)的日常,人的證言──《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   紀慧玲
南風吹來六輕污染?彰化2村健檢滿江紅 「救救我們」自由時報
南風裡傳來的喪鐘聲  王健壯
聽!南風中有人民與土地的哀吟 鍾宜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eber Chang

您好,感佩您積極關心環境議題,然而關心之餘亦應深入瞭解議題,勿人云亦云,一點淺見說明如下。

1.「在科技發達、社會進步的台灣,很難想像我們會擁有一個癌症村?」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全國各縣市罹癌率均呈上升趨勢,推測與實施全民健保就醫人數增加,以及癌症篩檢技術提升有關,而大城鄉於六輕營運後(88年~98年)罹癌率增加4.5%,除低於全國平均增加之48.6%,並低於各縣市增加之35.0%~65.6%。而以可能受空氣品質影響較大的肺癌來說,大城鄉於六輕營運後增加2.5%,同樣亦低於全國平均增加52.4%及各縣市增加之25.3%~98.0%,以大城鄉鄰近六輕引發癌症之說法並無科學證據。

以離六輕最近的兩個村落為例,大城鄉台西村人口約1,040人,其中9O歲以上長者10人(佔該村0.96%),大城鄉頂庄村約800人,其中9O歲以上長者15人(佔該村1.88%),前述兩村90歲以上人口佔比均高於全國平均比例0.41%,若看此數據應稱其為長壽村。

2.「六輕營運所需的大量用水,並不像某些外國公司投資海水淡化,而是向政府要求水源,於是中水局興建了集集攔河堰,大多數蓄水都供給六輕?」

集集攔河堰可供用水量19.1億噸/年,其中彰化地區農業灌溉水量7.8億噸/年(40.8%)、雲林地區農業灌溉水量9.9億噸/年(51.8%),而工業用水量僅占1.0億噸/年(5.2%),這種比例能代表集集攔河堰蓄水大部份供給六輕嗎?<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資料>

敬請指教,謝謝!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紀錄工業發展下的犧牲 《南風》與台西村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