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文祥用客家諺語批藍打綠暢談改革

文字-A A +A

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戴文祥,昨天(1/6)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穿插使用流利的客家諺語,暢談改革政見,痛批藍綠選舉騙票,他並且強調,從這次立委選舉開始,苗栗縣未來的選舉中,候選人除了藍色、綠色之外,都會有像他一樣無黨無派、出身基層的甜粄色,他們會持續施力、世代相繼,要為家鄉苗栗開出一條「超越黨派、公益為先」的政治新路。
戴文祥表示,他是土生土長的苗栗人、山裡人,過去二十幾年來,在地方媒體從事過十幾年的報導工作,也擔任過十年的社區大學主任秘書,並且長期到社區、社團擔任志工,足跡踏遍苗栗縣十八鄉鎮市,寫過數十萬字報導,探討過地方大大小小的公共議題,也相當瞭解地方的派系與政黨生態,自認是山線候選人中,「最曉得」(最有經驗、最瞭解地方)、「最做得」(最有能力)的候選人。

 
 

 

戴文祥指出,「甜粄」就是客家人的「年糕」,客家人用「甜粄色」來形容膚色較深的人,甜粄色的政治工作者,就是像他一樣,長期在太陽下工作、在社會第一線默默耕耘、守護鄉土的的基層工作者。
他進一步闡釋,甜粄色的新政治工作者,因為無黨無派、出身基層,從政有三大價值原則,跟一般的黨派政治人物大不相同,包括:解決問題、認真做事;守顧基層、弱勢優先;無黨無派、公益最大。
他說,很多人勸他,政治太骯髒,為何參選從政?他回說正是因為政治太骯髒,他才要從政,要讓自己的子孫有更好的政治環境;也有人告訴他苗栗的政治改革很困難,他則用客家古諺回說,「敢去就一擔柴,毋敢去就屋下愁」,不行動永遠沒有機會改變,只有願意行動,才有可能改變。

他表示,像他這樣的甜粄色候選人,最重視認真解決問題,如今苗栗、台灣正面臨重重問題,包括食品安全、醫療品質提升、產業轉型、貧富不均、薪資停滯、青年發展、世代正義、老人與失能者的長期照顧、幼兒托育、國土保育、環境生態保護、文化傳承、年金改革、農民勞工婦女弱勢的權益保障......等等,全都非常棘手,而且苗栗、台灣都有非常美好的事物,迫切需要更好的發展機會,他若當選之後,會像過去二十幾年一樣,跟民間的進步團體、公益團體合作,共同來解決問題。

但他也強調,雖然這些問題迫切需要解決,但有兩個更根本、更基礎的問題,更是迫在眉睫,第一個是財政改革問題,財政健全是一切施政的基礎,沒有財政做基礎,其它的政見都是白搭;另一個則是政治改革問題,台灣的政治正淪為黨派金權政治,公共事務的治理方式、公共資源的分配方式,都必須大幅改革,否則台灣的未來將看不到希望。
關於財政改革,他也提出查究違失責任、落實財政紀律、均衡財源分配、加強賦稅改革、落實公民參與等五項政見,並且特別強調,要苗栗財政崩壞的法律與政治責任,至今仍是一本糊塗帳,一定要查明清楚,落實責任政治,給人民交代,不能讓該負責的人卸任後屁股一拍,做他的安樂公。

他也強調,財政透明化的重要性也被大家嚴重忽視,才會使得苗栗負債六百多億、千瘡百孔了,縣民才知道,也才會有社福基金被調借一空,縣議員竟辯稱沒有資料、不知情的狀況發生;而且透過財政透明化,加上推動參與式預算,人民就不會有「財政幻覺」,誤以為天下有白吃的午餐,而且越多越好;當人民有這樣的認知,政治人物也就不用在選舉的時候,不斷開支票致使財政惡化。

關於政治改革,他則提出國會「亂象要改革、黨派政治要打破、公共生活要重建」三項政見,並且特別強調,苗栗的劉黃派系、藍綠政黨統治苗栗超過一甲子,讓苗栗的發展停滯不前,其實,派系沒有很多人,頂多幾百人,無黨無派的鄉親遠比派系人物更多,只要無黨派的鄉親覺醒、團結,就能擺脫黨派的惡質統治。
他也特別強調,人民的公共生活必須重建,必須要讓人民參與公共事務,不是只有投票而已,他若當選之後,會到各鄉鎮市召開公民會議,跟人民一起來探討地方的大小議題,共同討論擘劃發展願景,透過共商共決的過程,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推動地方發展。

除了發表改革主張,戴文祥也在政見會上,提出選舉三大騙術,痛批藍綠兩黨候選人選舉騙票。
他指出,第一個選舉騙術是關於苗栗的財政問題,國民黨候選人把苗栗的財政崩壞,簡化成修法問題,好像一切的問題都是因為中央給錢給太少,他質問說,難道沒有亂花錢的問題嗎?難道沒有人應該要負責嗎?況且如果只是修法問題的話,過去苗栗的立委長期多是國民黨,國會也是國民黨佔大多數,那麼多年不修法,現在來談,且不是自打嘴巴,證明國民黨立委沒有在用心問政嗎?

至於民進黨,提出所謂的「總統立委一條線,財政建設好表現」的說法,好像他們的總統當選之後,問題自然就會解決,這同樣也是騙票的手法,因為在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中,立委的最重要職責就是監督行政,民進黨候選人的說法不但是自廢武功,況且苗栗財政崩壞的主要原因之一,不正是縣府(行政機關)與縣議會(監督機關)一條線嗎?問題不在立委要跟誰一條線、二條線或三條線,而是要善盡監督職責。

戴文祥進一步指出,藍綠候選人第二項選舉騙票的手法,就是說他們自己是優質立委,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不久之前的立法院第八會期,從全國一一三席立委中點出七位出席率低、質詢率低的立委,七位中苗栗縣就佔了三位,國、民兩黨的山線立委也都赫然在列,而且這些立委也都曾被評為不稱職的「待觀察立委」,這樣的立委算是優質嗎?他請鄉親自行判斷。

兩黨都是現任立委,苗栗有更好嗎?

他也提出四項具體承諾:一、他當選立委之後,若是被公督盟評為不稱職的「待觀察立委」,他無顏面對鄉親,將會立刻辭職;二、選舉剩餘的小額捐款,以及選舉補助款,將全數捐出成立民間公共事務組織,讓民間有監督力量,因此不管他當選或不當選,「票票投阿祥,票漂不浪費」,都會轉化成苗栗的進步動能;三、當選立委後他將捐出半薪,提供這個組織作為日常運作經費;四、當選立委後的國會議員,他將全數聘用苗栗青年,以培育家鄉苗栗的公共事務人才,讓政治改革的工作可以世代相繼、持續施力。

至於第三項騙票手法,他指出,就是發佈假民調,意圖在選舉最後階段操作西瓜效應、棄保效應,他呼籲鄉親理性思考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政治要不要更好?苗栗、台灣要不要更好?第二個問題是,國、民兩黨的候選人都是現任立委,他們在任時政治有更好嗎?苗栗、台灣有更好嗎?在他自己看來,若再投給他們,正是客家諺語講的「狗食糯米,冇變(狗吃下糯米飯,拉出來還是諾米飯,不會變化)」,苗栗、台灣的未來不會更好。
他也呼籲操弄民調的候選人,客家諺語講「人會算,天會斷」、「花花假假,雷公會打」,不要再搞這些選舉騙術,更何況選舉還有最後十天,「吂天光不知麼人拉尿(還沒天亮不知道拉尿的是誰)」,也呼籲鄉親們不要再被藍綠兩黨洗腦、操弄。

戴文祥也指出,現在大街小巷插滿旗幟、看板,他要提醒鄉親,這許多旗幟、看板不但違法、有安全疑慮,而且龐大的花費,錢從哪裡來?日後怎麼還?這樣的選舉文化,勢將造成台灣的金權政治更加惡化。他從參選就堅持不插旗、不設看板、不跑宣傳車,要用雙腳到各鄉鎮市家戶拜票,讓鄉親感受到不一樣的選舉文化。
他最後強調,苗栗、台灣要更好,政治一定要改變,「好山好水要有好政治,新人新政才有新苗栗」,並且呼籲鄉親,每個人的人生都很短暫,「人無兩度在陽間,要留福德給子孫」,他雖然身輕力薄,但要拚到苗栗的政治改變為止,他很需要鄉親的幫忙,這次選舉有三張票,籲請鄉親「一票選總統,一票選政黨,一票選阿祥」,一起來為苗栗開出一條甜粄色的政治新路,讓家鄉、子孫更有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11.06

傑利

加入時間: 2007.11.06
302則報導
235則影音
8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4

傳承紫砂 宜興陶史上首次海外收徒儀式

2024-01-23
瀏覽:
5,312
推:
5
回應:
0
6:34

客語演說快閃表演

2024-01-19
瀏覽:
8,183
推:
30
回應:
0
3:50

從產地到餐桌 芥菜的四種型態

2024-01-09
瀏覽:
22,141
推:
27
回應:
0
3:14

公館禾樂福菜節 造訪福菜的故鄉

2023-12-17
瀏覽:
25,629
推:
115
回應:
0
3:48

長輩草地野餐跳舞 健康自己DIY

2023-11-17
瀏覽:
13,482
推:
32
回應:
0
4:00

樂齡長輩悠遊智慧型手機世界

2023-10-26
瀏覽:
14,846
推:
55
回應:
4
3:34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9-26
瀏覽:
12,429
推:
18
回應:
0
4:36

泳渡基隆嶼 安全裝備不能少

2023-09-05
瀏覽:
58,289
推:
408
回應:
0
2:09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8-28
瀏覽:
41,803
推:
19
回應:
0
3:48

紅棗成熟時 來趟農遊體驗小旅行

2023-08-07
瀏覽:
44,173
推:
33
回應:
0

戴文祥用客家諺語批藍打綠暢談改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