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吉他當槍桿 阿達武裝農村

文字-A A +A

【記者陳奕之/台中報導】

  「用吉他當槍桿」,江育達組成「農村武裝青年」樂團(搖滾農村),為台灣三農<註一>與弱勢發聲。背著印有 Che Guevara<註二>圖像的吉他大聲歌唱,以哲學思維和音樂為世界的不公發聲。他是阿達,Che是他的精神象徵,一個追求貧富平等,對弱勢關懷與支持行動的精神象徵。

                                                                                                                                農村武裝青年下鄉和農民互動,傾聽他們的心聲。(江育達,左一)

圖片來源/江育達提供

  阿達在東海商圈的小巷弄裡經營咖啡店,藉由接觸咖啡貿易,他漸漸瞭解農民遭剝削的問題相當嚴重。不願剝削第三世界的咖啡農,阿達在店裡只賣「公平貿易咖啡」,小小的咖啡店裡充滿著Che關懷弱勢的精神。「因為自己在農村長大,所以不需要田園調查,就可以深刻了解農民的心聲。」當開始思考可以為在地的農業做什麼的時候,阿達說他可以用歌聲唱出對在地的關懷。

  被政府或是財閥剝削的農民,最需要立法或修法的幫助,但這些是學哲學的阿達無法做到的。愛音樂的他,沒有別的長處,就用音樂表達關切。除了農業的問題,他也藉著歌曲唱出樂生療養院<註三>或三鶯部落<註四>的故事,希望大家可以去關切需要幫助的人。因為關心,因為對土地的情感,他開始研讀與社會議題相關的書籍,讓寫出來的歌更具深度。在此同時,他卻發現,不論怎麼賣力地寫歌,母親始終對他的歌沒有興趣,他這才察覺到音樂性的重要。

  阿達半開玩笑地說:「我要變成翁立友(台語男歌手)。」由於音樂性的不同,無法打動長輩的心,所以他知道歌曲要符合台語歌的傳統文化、要和在地的農村生活連結、甚至要更貼近農民的心,因此農村武裝青年的音樂饒富民謠風格。鼓手阿展說:「所謂的搖滾,並不是西方的金屬搖滾樂,像陳達<註五>那樣具草根性的音樂才是我們的搖滾樂。」對於如何消除自己與農民的距離,阿達再三反省過後得到的答案是:讓自己成為農民。於是,他計劃租地耕田,試圖在日常生活中慢慢改變。

  從事農運以來,避免不了接觸許多議題,諸如自由西藏、樂生拆遷、三鶯部落等文化遭剝削的議題,阿達說:「那些問題不可能不去理它,那些參與是必然的過程,但是樂團初衷還是在。」於是,阿達決定慢慢收回觸角,專注於農業問題。阿達表示,農作是一種「討生活」的方式,他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範例。這是最慢,但卻最有效的方式,更是他決定耕作的主要原因。

  曾參與「香港反對世貿遊行」為農民發聲的李建誠表示,樂團表演是另一種傳達議題的方式,讓大家都可以瞭解問題所在。阿達親自去接觸問題,去了解問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多數人關心社會問題可能只是出自憐憫之心,阿達親自接觸問題的做法,對於社會是有幫助的。對社會現況的不滿,大多數的人不會說出口,但Che的精神,讓阿達帶領農村武裝青年繼續實踐、繼續反思、繼續向前走。

  <註一>三農,指的是農民、農村、農業。
  <註二>Che Guevara,策動共產革命,致力推翻拉丁美洲獨裁政權的思想家和革命家。
  <註三>樂生療養院,是台灣第一間痲瘋病院,作為慢性傳染病、癩病防治的專門機構。由於捷運新莊機廠選址於該地,因而台北縣政府強制驅離病患,並拆遷該院。
  <註四>三鶯部落,2008年2月,台北縣政府認定已存在三、四十年的三鶯原住民部落,因長期占用河川地,依照水利法,所有建物一律得拆除,並強制搬遷,但卻未為該地或住戶規劃完整政策。
  <註五>陳達,已故台灣民謠歌手,是恆春民謠的代表。主要使用月琴當樂器、自己填詞的詩人歌手,曾創作無數歌曲,其中最有名的歌曲是《思想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16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18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5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5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用吉他當槍桿 阿達武裝農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