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到老不被欺──如何做好同志長照

文字-A A +A

*照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長期照顧服務法納入反歧視的推手。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長期照顧問題,漸漸受到矚目,然而一般討論的題目,多是關於資源、財源,甚少關於軟體(服務理念等),資源雖然重要,如何落實成為服務更是重點,特別對於容易被忽略的少數來說,倘若長照機構未能顧及他們的需求,老年生活恐怕也不樂活。

在容易被忽略的少數族群中,缺乏婚姻權,容易被拋棄在婚家之外的同志族群,利害關係尤其深刻,過去婦女新知基金會辦理過「單身女性及女同志照顧/被照顧歷程與規劃」座談,本次選舉的綠黨社民黨聯盟(同志)候選人呂欣潔,日前也邀請相關專家舉辦同志與長期照顧座談;可喜的是,除了個別的座談討論外,今年親民黨的同志權益倡議,也特別針對這個部份,提供同志長照的參考做法。

MOV_2641 by aataru

*影片:親民黨林國成議員辦公室主任王子嘉受訪,除提及在台北市爭取同性伴侶權益順利之外,關於親民黨同志政見(http://tinyurl.com/omdlqwr )中的長照部份,他提出更容易被市府採行的方式。

在參考了國內外資料,及黨內部份議員與候選人的認可之後,親民黨提供的參考做法包括:1、涉及老年同志及其親人、社群的網站、宣傳手冊、圖片和藝術作品,呈現應明確、正面,或提供聯絡方式。2、整個療養設施,清楚地標示反歧視政策。3、所有關於劑量和臨床護理使用的文件格式,使用對LGBT審慎的語言,像是「關係狀態」(relation status) vs.「婚姻狀況」(marital status),以及是否選擇揭露性傾向和跨性別決定。

4、院友社交活動安排,包括對LGBT文化的重視,比如LGBT歷史月(LGBT History Month)、同性戀驕傲月(Gay Pride Month)、LGBT電影、書籍、報紙/雜誌、時事等。5、對LGBT伴侶、所選擇的家庭形式與社群來說,家庭活動、提供照料的群體需井井有條,並關注其獨有的困難和壓力來源。6、使用長期護理設施時,定期告知非LGBT院民及其家人,關於LGBT院民的政策及程序。

7、在員工招聘程序中,需評估其勝任LGBT文化的能力。8、管理員、工作人員和臨床醫師,持續接受有關LGBT文化適任能力的培訓和發展,並鼓勵所有員工,就涉及到照顧LGBT老年人的問題或疑慮進行諮商。9、管理員、工作人員和臨床醫師,需告知LGBT院民、伴侶及家人,關於不同的保護措施的選擇,和屬於LGBT長期護理的法律權利(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林淑芬的努力下,長期照顧服務法禁止反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歧視)。

這些務實的做法,來自於4項重要的基礎,包括,1、提供全面性的友善,與安全的LGBT照顧環境,亦即能夠理解LGBT的歷史、文化、社會議題與成就。2、了解老年同志出櫃過程的個別差異,尊重他們的伴侶與所選擇的家人。3、尊重LBGT社群內的多元性。4、知悉關於同志長照的保護與法定權利。如台灣長期照顧服務法規定,禁止對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歧視。

*影片:同志長照紀錄片「沉默的一代」(可開英文字幕),片中老年同志敘述,在安養院如何遭到看護言語歧視與粗暴的對待,「看護要這些同志老人按著聖經懺悔、去治療(他們的性傾向)」。

畢竟迫在眉睫,不管長照資源或財源要如何塵埃落定,軟硬體建設總會大量地陸續施作,少數族群如何爭取一席之地,「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個打算」,至關重要,這不只是平等與否的層次,而是避免自己在年老體衰時,重蹈國外經驗的覆轍,落入孤立無援的歧視迫害之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同志到老不被欺──如何做好同志長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