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民象形魔法 就是要讓你知道什麼是臺灣

文字-A A +A

【記者 陳居賢/台中報導】

成大建築系畢業,高學歷卻走上藝術創作之路。臺灣象形創辦人高一民運用書法藝術以及特殊的一隅雙關創作哲學,把臺灣美麗的事物和文化用中文繁體字象形化表現出來,想讓世界各地的朋友因為他的創作而更能夠認識、喜愛臺灣。

幫助別人,讓自己生活

在建築系念書的生活,讓高一民發現,建築師是為了要創造他人舒適的生活而存在,卻必須以犧牲自己的生活為代價。在學校以熬夜當家常便飯的求學經驗,讓他決定不要進入建築界。從小喜歡畫畫,立志一生至少要辦一次個人展覽,高一民毅然決然走進藝術領域工作。他也希望能夠做個把自己的能量給出去,可以幫助到社會,且在這個過程之中,獲得生活所需的人。

影響一生的創作啟蒙

從建築系轉換到藝術,看似不相關的兩個領域,高一民說其實沒有衝突,大學時代的素描水彩必修課老師,教會他藝術創作的態度、以及一名藝術家要如何思考,就像是繪畫的技巧並非絕對必要,當有想畫的靈感持續出現時技巧就會隨之磨練而出。「但其實,我媽媽才是我整個藝術創作的啟蒙者。」高一民說,小時候媽媽覺得他很笨,於是找了書法這一項專才來讓他學習,媽媽不是書法家,媽媽是用國語日報來教他的,教的方法與其他人不一樣,其他人是依樣畫葫驢,而媽媽是先教如何寫一個字,之後慢慢發展出自己的風格,等於是先給一個原則,之後盡情發揮。這對於他現今在創作時,可以比別人更多變,不會墨守成規。到了大學他發現,書法跟建築的設計圖完全是同一件事情。書法是一個空間分割的藝術,要好看是有一定的原則在的,而且書法有導入時間軸的概念,也有動線的概念,所以其實書法是立體的,能夠讓他更快進入建築的空間想像。因此,他的美感與審美哲學就從書法藝術中慢慢建構出來。

 

獨特的創作哲學

書法藝術的啟蒙,讓他的創作多了更多的意涵。高一民說,繁體字光一個字,就可以代表很多的意義,這是非常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他在寫書法的過程中,會看字的歷史演變,每個字都是由圖演變而來,象形的概念就此出現。繁體字的美麗與多變讓他想著還能不能有什麼變化。高一民於是發展出「一隅雙關」,做為他的創作哲學與精神。他用「隅」取代「語」,因為「隅」代表著物體的空間或圖像的表態,而不是僅僅侷限在字或字義上的表面呈現。望能夠過這個核心的精神,探索生活周邊事物非表面上的價值或意義,打破大家的腦袋與眼睛的限制,創造更多可能性,讓大家在看到他的創作時,能夠停留下來多想一想。例如用臺灣象形做成的梳子,會讓人聯想「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而臺灣這塊土地就如同我們的父母,養育我們照顧我們。在這樣的過程之中,創作者跟其他人就能夠產生交流,因為創作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想法,透過自己的創作,除了表達自己的意思以外,也可以汲取別人的想法進而創作出更棒的作品。

透過一隅雙關的創作精神,他開創了臺灣象形。高一民說,臺灣小國寡民,在國際社會上很難被看見,現在仍然有許許多多的人聽到「Taiwan」還會認為是「Thailand」,這根本是不一樣的事情。然而臺灣在世界上被看見的時候,常常都只是運動選手或是一些比較單一的事件,很少臺灣有因為文化的關係被世界看見。文化創意應該是由自己特有的文化,透過創意的方式表達、再現出來,給其他對於我們的文化還不了解的朋友認識的一個最棒的管道。所以,他利用「臺灣」二字"寫"出臺灣島,透過筆畫的排列,標顯出臺灣島中央山脈與西部平原的地形,而「灣」字兩個「糸」刻意使其「消失」的六個點,代表散落在臺灣島之外的六座小島,即澎湖、金門、馬祖、小琉球、綠島和蘭嶼。再利用此臺灣島字圖,依地區與種類等條件,設計出六隻臺灣島上具有代表性的動物:蝴蝶、招潮蟹、綠蠵龜、臺灣黑熊、黑面琵鷺、藍嶼角鴞。而高一民又把這些臺灣特有物種的天性,結合臺灣人特有的精神。例如蠵龜代表歸根,臺灣黑熊代表勇氣,黑面琵鷺代表堅持。

用創作推銷臺灣,用創作肯定自己的臺灣

他的創作目的除了讓外國朋友藉此認識臺灣之外,他也希望臺灣人可以更多的認識臺灣文化、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他認為,臺灣曾經被很多國家統治過,所以臺灣人對自己文化的根的定位很迷失,「因此大家常常哈日、哈韓、哈美,來讓自己有一個文化歸屬感,這是不對的,不能因為不瞭解或找不到就用別人的文化來取代」高一民這麼說。

他也更盼望我們自己臺灣人離開這片土地,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別人問起你來自哪裡時,你可以很驕傲的說我是來自臺灣,因為臺灣小小一個島嶼同時間就能夠擁有多樣的氣候、特有的美麗物種、以及骨子裡有許多美德的臺灣人。高一民說:「我們臺灣擁有很多非常特別且珍貴的文化或是物種,等著我們去深入、去探究,之後發揚光大。不是每次談到臺灣時我們只能說我們有101或是哪個運動員而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1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高一民象形魔法 就是要讓你知道什麼是臺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