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公園的想像空間 - 士林外雙溪溼地生態池

文字-A A +A

2013.06

世界設計之都計畫(WorldDesignCapital(WDC)project)是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nternationalCouncilofSocietiesofIndustrialDesign,簡稱ICSID)自2005年所發起的2年1度的國際性大型設計活動,每2年由全球申請的競爭城市中評選出最有潛力的城市為世界設計之都,並作為全球城市運用設計改造的典範和成功經驗。臺北市政府為爭取「2016世界設計之都」,由文化局成立專案辦公室,透過「基礎設施」、「都市願景」、「設計經濟」、「環境永續」、「安全城市」、「臺北意象」、「文化創意」、「健康關懷」及「人力資源」九大領域,發掘各領域「臺北市如何成為設計之都」的相關議題,尋求各領域與設計的連結。其中基礎設施,依據臺北市政府設計諮詢委員會會議結論,透過「生態城市的綠地新意象與生活體驗設計:由臺北綠地新意象規劃設計與臺北生態城市的生活體驗設計整合」,使「公園綠地」之設計成為該案計畫的重點工作之一。

公園綠地為增進生活品質,滿足國民運動、文化活動等休閒需求,創造綠意盎然舒適之都市環境所不可或缺之公共設施,常常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發展程度與社區居住品質之重要指標。但可惜的是,以往公園綠地之規劃,多從「人」的角度來設計建造,於是我們看到的公園印象常常是一堆健身器材、水泥或鐵製板凳石椅、井然有序的植栽盆景、裝飾用的路燈或藝術品…等。但如何連結「生活體驗」與「生態城市」,使「公園綠地」呈現嶄新風貌,成為一項重要工作。

外雙溪公園溼地生態池位於士林臨溪里里民活動中心旁,鄰接著外雙溪河畔,它原本只是一般人印象中的普通公園:木椅、路燈、草地、井然有序的植栽盆景。而後經士林區公所、扶輪社、士林社區大學與社區居民的努力下,導入生態元素與教育理念,將人為景觀的公園綠地,再造為洋溢自然律動氣息的溼地生態池,並結合周遭環境,成為外雙溪右岸綠色廊道中的生態核心,使溼地生態池不只是居民的公園綠地,也是溼地動植物的中途之家,而有別於一般以人為觀點的傳統公園綠地。

一般都市市民對於「溼地」的認識並不充足,亦少機會實地接觸「溼地」,外雙溪公園溼地生態池的完成與開放,正好讓居民能近距離接觸、瞭解「溼地」,建構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更與居民日常生活經驗相結合,復育重塑安全的親水環境,由此看來,也能連結社區居民的共同「生活體驗」與「生態城市」的概念,「士林外雙溪公園溼地生態池」的呈現,或許是「設計之都」未來公園想像的一個答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11.05

seacop

加入時間: 2015.11.05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重返無人島》記錄漁民保釣的無奈與搏鬥

2024-03-23
瀏覽:
5,150
推:
0
回應:
0

民以食為天,吃得正確就能「永續海鮮」~

2016-01-31
瀏覽:
1,639
推:
1
回應:
0

大船出海,利劍出鞘~衝撞、擠壓!誰怕誰~

2016-01-10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歐盟黃牌警告,臺灣漁業管理不能再等!

2016-01-02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沙灘上的垃圾如果不處理,究竟會跑到哪裡去?

2015-12-19
瀏覽:
3,130
推:
1
回應:
0

打倒貪瀆 掃除全民公敵

2015-12-06
瀏覽:
1,368
推:
0
回應:
0

溼地樂活行 假日摸魚"趣"

2015-12-06
瀏覽:
1,768
推:
1
回應:
0

未來公園的想像空間 - 士林外雙溪溼地生態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