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人茶 再現客家庄新生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馨宜、陳可熏/桃園市報導】走進桃園龍潭的大北坑社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茶園,伴隨著果蜜味的茶香。龍潭自古以來是台灣重要的產茶區,但一九八O年起面對產量過盛、價格暴跌,和高山茶興起,許多茶園乾脆休耕。二OOO年起,東方美人茶的出現讓大北坑重現生機,百年「茶鄉」又開始飄起「茶香」。

大北坑農村發展協會理事長江增平娓娓道出社區百餘年來茶業的興衰。

東方美人茶 讓茶鄉再飄起茶香

大北坑社區位於桃園和新竹交界,酸性的紅土丘陵地、濕潤多雨的氣候,符合茶樹生長的條件。 一九七O年代,桃竹苗地區是台灣主要的外銷茶產區,大北坑當時盛產阿薩姆紅茶。八O年代開始,由於大量農民轉種茶葉,產量過剩導致價格暴跌,大北坑居民為增加收入,轉種「龍泉包種茶」。好景不常,隨著中南部高山茶的興起,九O年代後期的北部茶葉市場受到嚴重波及,許多民眾只能消極的選擇休耕。

九O年代末期,眼看家鄉許多茶園休耕,早年的榮景徒留一片荒蕪,只剩下幾個老農堅守著包種茶園。大北坑農村發展協會理事長江增平決定和農會合作,鼓勵轉種有「東方美人茶」之美譽的白毫烏龍茶。「那麼高的價格要賣給誰?」包種茶每斤價格約四百元,許多農民面對美人茶近乎十倍價格感到懷疑。經過和居民多次開會討論,加上理事長帶頭種植,社區居民逐漸接受新觀念、復耕茶農也越來越多。

大北坑社區整齊有致的茶園。

獨特果香無農藥 美人茶打進國際市場

「很多事情就是要先了解自己的環境和條件!」江增平認真地說。轉型的主因有兩個,第一是由於先天海拔高度不足,無法和中南部高山茶競爭;美人茶由於發酵需求,不適合栽種在早晚溫差太大的地方,恰好符合龍潭坡度一百五十至三百五十公尺的丘陵地形。

「為何台灣茶品質那麼香,卻在外銷上卻受限制?」江增平感嘆,台灣茶品質優良加上產量稀少,理應在國際市場上非常熱門,但為何總是在外銷方面受阻呢?原來是出於農業殘留問題。東方美人茶特別之處在於茶樹嫩芽若經「小綠葉蟬」啃食,便會有獨特的果香和蜂蜜香,也是取決茶葉品質好壞的標準。因此,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就絕對不能噴灑農藥。

江增平自豪地說,東方美人茶是臺灣目前唯一可以外銷到國外的茶種,品質受到國際認可。美人茶一年只有一收,產量非常稀少,隨著近年來食安風暴、手搖杯「毒茶」風波,東方美人茶獨特的無農藥特性,更受消費者喜愛。

大北坑出產的東方美人茶屢獲各大茶葉競賽佳績,品質優良。

水保戶外教室 崩塌區到水保典範

「像我們常常在泡茶,夏天不到十點就熱的受不了想開冷氣,但是最近幾年中午十二點半才需要開。」居民最直接感受的氣溫,一語道出大北坑社區植樹造林的成果。

二十多年來,社區配合水土保持局的造林計畫,植樹造林不僅解決荒廢茶園的問題,十幾萬棵樹逐漸成林,也創造生物的棲息空間。「我們這兒松鼠是常客,還有狐狸、藍鵲、喜鵲、獨角仙,甚至十幾年沒看過的螢火蟲都回來了!」江增平說,社區的改變居民有目共睹,更會主動利用假日整理環境。

大北坑社區位於龍潭三水村,「三水」的由來是因為村內三條溪水匯流。由於地處兩座山坡陵地所組成之河谷地形,地質相當脆弱,維護起來格外艱辛。早期的大北坑是「崩塌受災區」,每逢大雨、颱風必釀成極大災害;一九七六年起,水保局開始協助社區以生態工法整治山坡地,一九九七年,「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正式落成。

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以茶樹種植為例,「等高耕作法」是一種兼具水土保持和產業發展的栽培方式。將山坡地沿等高方向開發成小階梯,不但可以增加雨水滲透進土壤儲存的機會,更能在下大雨時避免土壤快速沖蝕。平日用來教學的水保設施,讓大北坑在二OO一年納莉颱風重創台灣時逃過一劫,僅有輕微的災害,居民也才真正意識到水保的重要。

三水水保教室沒有教科書,卻是最具體的活教材。水土保持常用草種、多樣性排水溝、生態農塘、土壤沖蝕觀察區等多樣性示範活教材分布在社區。團體民眾只要上水保局網站登記,社區便會派人進行導覽解說,江增平說,每年約有五十個團體參訪數,「預計今年底還會到鄰近國小推廣水保教育。」

江增平多年來推動植樹造林,不但解決荒廢茶園的問題,更創造生物多樣性。

伯公黃金蟬 打造多元化客家庄

「未來希望朝教育、人文面發展,不要讓農村只有產業。」江增平仔細分析,農村要永續發展,不可能長期仰賴單一產業,因此他鼓勵居民以不破壞環境為前提,多元發展。「老家對我來說越來越有魅力」,大北坑居民羅先生今年初剛從外地回到老家,他說,社區的環境越來越好,加上綠化工作已進行到自家門口,自己有責任要去維護,「回到社區是責無旁貸的事」。

「伯公」是客家人的土地公,也是大北坑居民的信仰中心。桃竹苗地區的客家習俗會在農曆二月二日、四月八日、八月二日以及冬至舉行伯公四祭福儀式。每年四月八日,大北坑的居民會一同祈求伯公,希望有大量的小綠葉蟬來吸吮美人茶,做出好品質。

小綠葉蟬是讓美人茶更好喝的關鍵,圖為社區居民打造的「伯公黃金蟬」。

江增平語帶感激地說,大北坑能出產的高品質美人茶,並多次在比賽中獲得頭等、特等獎,小綠葉蟬的啃食功不可沒。於是,由居民聯手打造、半個人高的石雕小綠葉蟬誕生了!取名「伯公黃金蟬」,特別感謝伯公的保佑和小綠葉蟬大力相挺,才能讓美人茶像黃金一樣珍貴。

 

延伸閱讀

台灣藍鵲茶 點燃坪林新生命

八八風災後家毀 推廣茶葉再出發

仙渣腳森林紅茶 走出震後一片天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東方美人茶 再現客家庄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