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學的寄宿學習(丹麥篇)2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在國外, 老人終身學習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存在.. 多半是呼應在地高齡人口的需求.

方法對了, 有需求的人自然樂於參與!

上一則報導裡, 教育部實施的老人寄宿學習其實創始於丹麥, 和許多國家一樣, 丹麥也面臨著人口老化的問題.. 在"重視人的價值"的北歐文化裡, 丹麥人優先考慮的是老人想去哪裡? 想學些什麼? 不同於台灣由制定政策的人決定老人學什麼?

2種不同思維, 類似的學習制度..

我們一起看看丹麥老人寄宿學習的不同之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伶婕

看完丹麥與台灣針對高齡者所規劃的寄宿學習課程後,有以下觀察及想法…
1.學習場域方面:丹麥與台灣皆安排高齡者到一特定場所(短期住宿),進行一系列課程及活動。
2.學習途徑方面:運用對話式、親身體驗等課程,皆透過實際參與、面對面互動進行。
3.參與者方面:無論是台灣或丹麥,學員多半以女性居多,皆呈現陰盛陽衰現象。
4. 限制:皆受限於政府,在一定期間內,需達一定時數之規定。

針對以上幾點所述,自己感到好奇且困惑的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由於大眾傳媒的普及,學習管道日趨多元…是否非得將他們集中於一固定空間,透過教/講師授課、安排學習活動,才能稱得上是所謂的學習?強調不須考試、毫無壓力的學習,卻仍礙於政府規定,需在一定期間達規定學習時數,並不定時抽查,方能獲得相關輔助;大多數機構課程的進行,為了獲得政府的經費補助,不得不有此規定,但這似乎讓學習流於形式,抹煞了原有的美意!;而在參與者部份,除了男性平均壽命較低外,影片中提及:相較於女性,男性對於出來學習較不感興趣!

相信不只對於高齡者,大多數人亦是如此;初到一陌生環境,總會感到些許不安與無所適從,因為場域依賴及缺乏安全感,如何吸引高齡者前來上課,亦是一大挑戰;而對於那些不知如何安排其老年生活、窩在沙發看電視的高齡者們,既然看電視是其生活重心,除了一昧開設以高齡者需求為號召的課程,要求高齡者前來學習,是否能如同有專屬於兒童的幼幼台、卡通台等頻道,針對高齡者的收視需求,製播一些適合並吸引高齡者觀賞的節目與課程,取代既有定點上課的固有模式?

印象中,公園中常有許多男性長者聚集於涼亭下棋、泡茶聊天。因此,男性長者並非足不出戶,僅是開設的課程,無法引起其學習動機及興趣;相較於丹麥的寄宿學習課程係針對高齡者所需而開設,台灣似乎仍較偏向於機構主觀判斷所決定!若是在公園、里民活動中心…等其熟悉、常聚集的場所,舉辦象棋競賽、進行對奕教戰指導,籌劃「大家來找”ㄔㄚˊ”」、「喝好茶、好喝茶、茶好喝」品茗活動等,結合其興趣及生活的課程,又是否較能吸引男性長者的興趣?

以上~~或許有些做法太意想天開,純粹是個人的小小淺見囉!

記者周傳久回應俊士

在台灣與大家討論觀察一個國外現象時
常常發現本地學者官員或民眾的反應程序是
某某國值得學習(但未必進一步說明為什麼)
或者說國外的都沒什麼
接著就說台灣也有 只是...
或台灣也有很好的
其實討論國外的並不是說台灣沒有很好的
我記得多次在歐洲如荷蘭德國
大家一起觀察別國個案後
討論集中在被觀察的個案讓我們看到什麼
好像很少有荷蘭人會立刻回應我們荷蘭也有很好的
也很少碰到德國人會立刻補充我們德國也不錯
因為不需要很緊張的確認自己也不差
不需要隨時緊張的比賽
把焦點放在討論主題以激盪更多觀點找出更好的創新
這樣也許也很好
當然
聯想國外個案而舉出台灣優質案例也是好事

成教碩二蔡俊士

為高齡者設計服務方案
活躍老化是個重要的核心價值
提供讓高齡者可以重拾信心,找到自我價值的方案設計,或許丹麥的案例是可以借鏡
事實上,國內目前有許多的社區關懷據點,樂齡學習中心,以及成立最早的高雄市長青學苑,也都是很好的學習方案提供者,此外,經常也可以看到在許多的公園、社區空地,有高齡者自組社團在學習太極拳、土風舞等等活動,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是台灣一定要面臨的現象,但是這絕對不是一個社會問題,而是一個可以改造的社會現象,透過活躍老化,將高齡者的能量重新定位並善加利用,未來社會並不一定讓高齡者成為社會的負擔,反而是另一種資源的再生。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90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7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63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93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73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5,005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6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43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7
推:
6
回應:
0

老同學的寄宿學習(丹麥篇)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