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軒手工果醬 用真心釀造美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毅、陳耕彥/台南市報導】一個人獨自在廚房耐著高溫熬煮果醬,片刻都不能分神,因為一旦火侯控制不甚,就壞了整鍋果醬的風味。直到將果醬一一裝入玻璃罐中,才慢慢露出笑容,他是年僅二十五歲的甜玉軒果醬創辦人,來自台南柳營的果醬男孩,林韡勳。

製作果醬中的韡勳。

打工換宿 換得做果醬初衷

大學畢業於東海畜產系的林韡勳,本身就對農業感興趣,畢業後選擇離開繁華的都市,走遍全台農村打工換宿,用最直接的方式接觸農業。起初只是單純跟著農夫們採收蔬果,了解務農生活,後來在市場上發現有許多因為沒噴灑農藥而賣相不好,甚至因而大量滯銷的水果,便開始有了將其製作成果醬的想法,如此不但能間接提升水果銷量,也能與大家分享隱藏在其中的好滋味。

然而,毫無烹飪經驗的他,剛開始製作果醬時,常因為過度熬煮而失敗。為了確保使用的是無毒水果他也常舟車勞頓獨自走訪各地農村。途中連絡不到農夫、迷路等都是家常便飯,如此花了整整一年多的時間,才穩定食材來源,並成功製作出純天然的甜玉軒果醬。起先家人總認為這樣獨自創業吃力不討好,希望他當普通的上班族穩定生計就好,而一路走來,看到他的甜玉軒果醬終於有了不錯的回響,才有了些安慰。對此林韡勳傻傻地笑說:「可能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所以比較不怕辛苦吧!」

甜玉軒 蘊含甜蜜珍貴的果實

從選水果,製作果醬到接單出貨都一手包辦,看起來林韡勳似乎是獨自撐起了甜玉軒這個品牌。實際上,除了自己研究如何製作果醬,其餘如包裝行銷等技術,對他而言都不是可以一個人就全部完成的。所以韡勳找了以前的同學,有人幫忙設計品牌字樣;有人幫忙攝影;自己也報名了電腦課程學習網路行銷,大家互相扶持,才讓甜玉軒果醬順利上市。

甜玉軒果醬現有的口味也都是經過不斷請人試吃,接受顧客意見改良而來。最暢銷的花神紅心芭樂口味,裡頭就包含了彰化員林的紅心土芭樂、台南白河的洛神花以及台南東山的檸檬,而其中又以檸檬最為重要。天然的檸檬酸除了能增加果醬的層次,也具有還原色素和殺菌的效用,是每種口味不可或缺的原料。與林韡勳如忘年之交的檸檬農黃政容說:「切開一顆顆賣相差的檸檬來看,果肉依然新鮮,色澤飽滿,只是一般人看到外表就淘汰它們,是甜玉軒徹底發揮了它們的價值。」

除了顧及大眾口味的走向,因為成本考量,必須以產季較長的水果作為主要口味來研發。像草莓和自己童年回憶裡的桑葚等產季較短的水果,是只有實驗期才有的限定版,後期便不再製作。

林韡勳到台南柳營的新山國小教小朋友製作桑葚醬。 ( 圖為林韡勳提供 )

一罐小小的果醬,內含二至三種台灣在地品質良好的水果,這就是甜玉軒背後的真諦,去除了外皮,個個是甜蜜。

堅持手作 鞏固品質

跟所有產品一樣,到了市場成熟期、穩定期就能吸引投資,甜玉軒也不例外。一年前有了製作果醬的發想後,先是走遍農村,在許多農夫的幫助下穩定了食材來源,接著自己看書鑽研製作果醬的方法,最後在靠著朋友幫忙設計品牌、拍攝宣傳照、架設網站等,才開啟了甜玉軒的上市之路,之後除了藉網路宣傳,也透過受邀演講、教授果醬製作或是參與農學市集的機會讓更多人知道甜玉軒,才慢慢穩固了甜玉軒這個品牌。品牌打出名號後,爭相合作的廠商也不在少數,但韡勳很感慨,很多人不了解手作的意義,只是一味的想知道配方並大量生產以求暴利,這也是為甚麼他始終不願擴大製作規模,他的「工廠」就是家中小小的廚房,一個月最多可賣出三百罐果醬,所有流程都親自接管,如此才能真正鞏固甜玉軒果醬的品質。

第一次知道甜玉軒就特地買了三袋果醬,要分送給鄰居當中秋禮盒的張先生說:「雖然還沒吃過甜玉軒果醬,但知道是純天然手工製作,就放心買了。」

林韡勳與張先生合影。

做人如果醬 高溫淬鍊價值

「唯有經過高溫淬鍊,才能成就價值,人生有苦有甜,也是要不斷克服萬難才能成功。」即使現在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每每受邀到國小、國中演講或教大家製作天然果醬, 林韡勳仍保有著農村人的純樸、踏實性格,那個面對鏡頭總顯得靦腆羞澀的大男孩,提到自己的果醬絕不含糊,唯有不斷吸收新的知識,並對他人的意見從善如流,才使自己能在這條路上堅持下來。

甜玉軒沒有自己的店面,只有透過網路並和一些小型店面合作,所以林韡勳現在很積極地參與各地舉辦的農創市集,分享自己的創業過程及理念,並將甜玉軒果醬推銷出去,他說:「未來也希望研發其他能與果醬搭配的產品如餅乾、麵包之類的,當然也一定會用天然原料手工製作,這是大前提。」

嚐過甜玉軒果醬,你會知道自己吃到的不只是單純的甜美,更有本著自然精神的初衷,這是來自台南柳營,最純真的味道。

 

延伸閱讀

嚐一口吧 裝了農村議題的果醬

林口農夫市集 讓二代農夫被看見

鄉下農夫小劍劍 用快樂作劍劍好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甜玉軒手工果醬 用真心釀造美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