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與達基力部落彩繪牆面 生動繪畫點亮部落

文字-A A +A

秀林鄉達基力部落今天變得繽紛多彩,花蓮家扶邀集部落居民為牆面增添色澤,在原本冰冷、灰暗的牆面上,繪製上太魯閣族圖騰,以及傳統生活故事,部落不僅具有文化涵養,小朋友對於族群文化也能有更深的認識。

  花 蓮家扶中心長期在秀林鄉達基力部落深耕經營,除了六月份成立部落的「希望教室」,提供部落親子活動空間、兒少數位學習等能力建構外,也在六月份進行第一次 部落彩繪,邀請部落孩子一起為希望教室外牆做設計,以達基力部落的地理及文化特色為主軸,期能藉以部落彩繪的方式,美化部落視覺外,也增加部落居民的參與 感及認同感。

  此次家扶再度邀請畫家陳佑昇為外牆進行設計,以太魯閣族傳統生活樣貌為主,描繪織布、打獵、音樂、舞蹈等生活畫面。為讓彩繪更融入當地生活,家扶事前拜訪願意提供牆面的家庭,邀請家庭一起參與並討論彩繪內容。

  部落對於彩繪相當期待,除了眾多孩子參與外,許多部落長輩也參與彩繪,有阿公一旁拿著刷子,幫孫子一起彩繪。阿公手拿刷子畫著牆面,一邊笑說:「我不會畫」,但塗起油漆來,架勢一百分。

  彩 繪過程中,長輩們為孩子解說部落傳統生活故事,分享著當年小時候跟著大人上山打獵的過程,讓彩繪牆面更具溫馨。家扶中心表示,彩繪不只是活絡當地,過程是 最更要的,大人與小孩的關係會更加緊密,也在這過程中,大人分享著部落文化,將太魯閣族傳統生活傳頌下去,同時外地遊客到訪後,也可透過牆面了解當地族群 文化,讓牆面成為部落特色之一。

  小朋友們完成牆面彩繪後,看著自己的努力成果,臉上滿是藏不住的笑容。花蓮家扶中心表示,民眾下次來到達基力部落,除了到海邊看清水斷崖,也歡迎大家到「希望教室」旁,看看太魯閣族傳統生活彩繪牆,一起感受部落的熱情與活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與達基力部落彩繪牆面 生動繪畫點亮部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