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湯普遜的兩個夏天

文字-A A +A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氣候變遷小影展系列 03】
 
英國演員艾瑪湯普遜 ( Emma Thompson )在2014年夏季,受綠色和平邀約,登上希望號到北極圈觀察冰山消融狀況,以了解當時炒的炙熱的北極石油探勘計畫,並且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議題。
 
任何人親眼見過這般壯麗的景色,應該都會矢命保護它吧!
 
 
由於全球暖化,夏季北極圈無冰覆蓋的面積每年逐漸擴大,這使得石油廠商覬覦北極海床下方的油氣和原油蘊藏,陸續向美國與加拿大政府提出探勘與試鑽探申請。
 
環保團體拼命阻止,並非為反對而反對,主要是這片長久以來鮮少遭受人為干擾的極圈自然棲地與海域,對於環境變動的敏感度也較劇烈;也因為地理環境的險峻,萬一發生漏油或鑽油設施事故,民間的監控不易,且救援與油汙處理的工作船隻也難以接近。也就是說,在此鑽探石油,對環境有極高的風險。
 

艾瑪湯普遜這次先到挪威屬地斯瓦巴群島,花了八天的時程往返北極的島嶼與海域,她的女兒也同行。她找到北極熊腳印、上課研習、登上冰山、啜飲冰山的雪水,興奮得哇哇叫。見證了此般風景,她有感而發地說,能保護下這塊淨土,讓世人得以目睹其壯麗並銘記在心,會是很棒的夢想。順道一提,她15歲的女兒叫做 Gaia,這名字在歐美被泛指「地球」。

 
在2015年春天,歐巴馬核准殼牌石油(Shell)在阿拉斯加北極海區域的鑽探許可,緊接著引發一連串的抗議行動。英國綠色和平整個夏天連續到殼牌石油位於倫敦的總部前抗議。他們還製作了一隻超過一層樓高,以七人操縱行動的巨型北極熊偶,名為 Aurora,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彷若東港迎王,整個夏天在倫敦街頭漫步。9月2日艾瑪湯普遜也加入抗議隊伍,親自操縱 Aurora,吸引媒體廣泛報導。
 
 
在夏季結束後,9月28日,殼牌石油宣布「在可預見的未來」中止目前阿拉斯加北極區外海的探勘與鑽探計畫。對於殼牌公司而言,這件事情頗為挫敗,他們已經耗費 70億美元,仍探勘不到合乎成本的開採地點,也擔憂大選在即,美國聯邦環境法規深具不確定性。環保團體歡欣鼓舞,期望其他的石油公司也放棄類似的計畫,英國綠色和平在 29日隨即回到殼牌總部前慶祝。
 
「殼牌的挫敗表示風向改變了,」艾瑪湯普遜說:「我們要抓住這股能量、這份樂觀,這次擊垮的殼牌的人民力量,來對抗抵禦那些到處探勘化石燃料蘊藏,進而威脅我們共同未來的那些國家與企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艾瑪湯普遜的兩個夏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