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SONY傳愛到吉爾吉斯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在台灣,人手一台相機的畫面早已被智慧型手機所取代;但在名列歐亞前十大貧窮國家的吉爾吉斯,一台二手相機卻彌足珍貴,更帶給國際貧童夢想未來的新視界。家扶基金會吉爾吉斯家扶中心「影像力傳染」方案計畫,因為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SONY)愛心贊助30台二手單眼相機及全新的記憶卡,培植了24位吉爾吉斯小小攝影師,不僅改變了他們看世界的方式及面對未來的態度,甚至計畫在明年初於首都比十凱克舉辦兒童攝影展,發行明信片及桌曆等商品,用「影像力」影響更多弱勢的孩子開啟無限的潛能。

吉爾吉斯家扶中心成立已邁入第四年,透過台灣認養人的幫助,短短三年已幫助超過1,600戶、5,300名貧困家庭兒童。除了提供經濟上的協助,也提供各種不同的兒童方案,如舞蹈班、吉他班、英文班、足球隊,透過陪伴與體驗的過程來引導兒童建立自信、學習正向態度。今年甫成立的攝影班,24位參與方案的孩子幾乎都是第一次接觸相機,因為他們都是生活在每月家庭收入平均只有100-200美元或育幼院的孩子。所以當孩子們看到30台來自台灣的愛心相機時,臉上都露出了驚訝與興奮的表情,一開始有些兒童完全不敢碰,深怕自己會把相機弄壞。但在參與方案的學習後,兒童們開始認識相機、學習保養相機、熟悉相機的操作,慢慢可以享受拍照的過程。因為「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吉爾吉斯的兒童多了一種方式去記錄生活的精采、看見世界的美麗。

12歲的莉莉亞(Liliya)被安置到兒童之家已有三年。莉莉亞最不喜歡假日,因為她沒有親戚家可去,只能和其他無法回家的兒童一起留下來打掃、整理環境。莉莉亞不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參與活動之後,透過拍照和分享的練習,莉莉亞開始有些不同,特別是當她拍照或是分享自己作品的時候,臉上多了一些笑容和自信。莉莉亞說她喜歡拍照,現在看見一些風景,就會開始想著怎麼樣拍才會最好看。她期待有一天可以帶著相機,搭著飛機到不同的地方旅行和拍照的夢想可以實現。

同樣生活在兒童之家的路斯蘭(Ruslan),身材比起同齡的兒童矮小許多,談話也缺乏自信。路斯蘭第一眼看到相機的表情是陌生且害怕的,彷彿眼前的相機就是一個大怪物,因為他從來沒有接觸過相機,擔心自己不會拍照、會把相機弄壞。從一開始小心翼翼的拿著相機,到現在能夠駕馭自如,路斯蘭的臉上不僅多了一些自信,原本夢想未來成為一名計程車司機的他,現在已朝著成為專業攝影師的夢想前進。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有「中亞小瑞士」美稱的吉爾吉斯,現實生活中卻有將近六成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狀態,甚至有22%五歲以下極度貧窮的兒童因營養不良而死亡;16歲以下孩童被迫輟學、加入勞力市場的比例更高達40%,這些孩子很難有機會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吉爾吉斯家扶中心以「給他魚吃,也教他釣魚」的概念,不僅提供家長方案,協助扶助家庭經營「家庭工作坊」製作手工藝品和「公益旅棧」來增加家庭收入,對於像莉莉亞及路斯蘭這樣的孩子,也透過如攝影才藝方案的方式為他們的生命開啟另一扇門,創造新的可能、看見新的視界、夢想新的未來。家扶基金會目前於蒙古、吉爾吉斯和史瓦濟蘭,仍有近800位兒童等待認養,期待善心人士為他們創造改變生命的機會。家扶基金會認養專線(04)22061234轉15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SONY傳愛到吉爾吉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