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犬之靈 陰魂確實存在─ 使用實驗動物的無奈 研究人員的生命經驗分享 銀髮游藝

文字-A A +A

你相信陰靈嗎?有時候真是不由得你不信。

請看一位從事生命科學研究者,在研究生涯中,曾經以一條野犬為實驗對象。在經過二十多年後退休,其個人真實回顧的記實。值得我們深思!

也許研究人員用實驗動物時,要請求它們的諒解。慈濟醫學研究,對待已無生命的遺體,尚且尊敬有加,何況面對的是活生生的動物!

無名小站「一個半世紀的傳奇」  

怨犬之靈

在記憶可及的印象裡,冥冥中和狗族似乎有一不明的聯繫。

怎麼說呢?自小出門在外最常發生的,便是路邊無主之犬,不論大小,只要招之即來,搖尾、舔手是常事,再不濟,也會略搖兩下尾巴,打個招呼。甚至熱情異常、搖尾繞身而行、驅之不去,也非罕見。高中時不得不收養的大狼犬,卻是因牠據門不走,既遍尋主人月餘不著,只好正式留了下來。

進入研究所就讀後,因研究工作需求,開始當起生命機器的拆解手。對象從拆解小雞進階至小鼠、天竺鼠、大小花鼠;自己也由膽戰心驚而氣定神閒。終於,拆解的對象移到了「狗」。

當時雖然心中悚然,考慮再三,終在「科學報國」、「格物致知」的大帽子下,決定動手。

平常拆解常用的實驗用小型生命機器,總是遷就公用設備的時間分配,不論白天、晚上,易於配合即可。但,一方面要處理的是「狗」,心中總是有股怪異的感覺;另一方面,這個工作需要的時間較繁長,因此決定在子夜進行。預計到天亮時,已可進行到一段落,下一階段便不太會干擾到其他人的工作。

動手那天,心中一邊犯嘀咕,一邊告訴自己,這是為解答自然真相所必須。同組同學一邊準備,一邊說起他當兵時軍中同袍冬令進補之事,頗將此視為平常。在他協助下,按照時辰動手,一開始工作,便全神貫注於實驗步驟,不知不覺天色已白。待清理完工作室,新的一天又開始了。兩人決定先出校外吃早餐,再進實驗室做下一階段的工作。

從實驗室到校外,頗有一段距離。兩人換好服裝,便邁步往外,甫走不遠,奇事發生:路旁兩條流浪犬,看到我們登時便像看到惡鬼,狂吠咆哮而去。

這兩隻流浪犬在校內散步,遇我們大驚而逃。對我的同學而言,不過碰到兩隻惡犬,我卻非常震驚。這種場面是我平生第一次,心中暗想應該不是因我而起,而是針對我的同伴。因為,從來沒有狗見到我會有如此反應。

吃完早餐,同伴轉念要先回寢室。兩人分手後,我決定換一條路回實驗室,不幸,路上又碰到三隻狗,前面兩隻對我狂吠而去,另一隻則夾著尾巴哀嚎逃逸。

不僅當日如此,此後不要說招之不來,被狗嫌之、吠之,竟已變成常事!有幾次還欲攻擊我。這個現象持續三年才漸漸消退,終至不再吠嚎。但無論如何,招之即來的事,不再發生。

二十五年後的一天,訪一好友,至其家門口,不意他的寶貝黑狗竟從門內竄出,正措手不及,卻見牠非但對我搖頭擺尾,又加親密舔手。真使我大吃一驚,本以為這種人犬溝通方式,已不可能再發生在我身上。好友更頗訝異,因為該犬凶悍異常,不是家人而會一見面就如此歡迎,實是從未見過。

到現在,每思及此事,總覺得怨靈之事,即使非虛,殺一犬招眾犬怨嫌,卻是令人難以相信。

除非犬犬之間有「牠心通」。若真如此,則人與人之間是否也有此可能?……

摘自:無名小站「一個半世紀的傳奇」  

怨犬之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怨犬之靈 陰魂確實存在─ 使用實驗動物的無奈 研究人員的生命經驗分享 銀髮游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