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媽媽的話,不要去抽菸─公衛小戲宣導菸的危害與戒菸諮詢管道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游頡昶 / 高雄市報導】2015.09.19  

今日(19)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請來台中公衛小戲團,在高雄市鳳山區國富里演出『菸菸一族,奄奄一息』,藉著公衛小戲的演出,讓民眾知道菸所造成的傷害和如何影響到家中的和諧,以能夠從中取得足夠的衛生教育知識,順利在社區推動無菸環境。

(圖:聽媽媽的話,不要學抽菸)    

(圖:宣導合唱,拒絕菸酒檳)

  第一幕由抽菸家庭菸爺爺不斷咳嗽,來到醫院看病開始,敘說菸癮重的人會產生的症狀與肺部情況。同時因為菸爺爺的關係,菸奶奶的肺受到二手菸的影響也開始出現毛病,演出抽菸者會對旁邊的人健康造成影響,並藉由醫生菸博士的說明,吸菸會大幅縮減壽命,因此最後菸爺爺與菸奶奶受到死神的招喚,來表達菸的危害影響甚鉅。 菸一族,奄奄一息』,藉著公衛小戲的演出,讓民眾知道菸所造成的傷害和如何影響到家中的和諧,以能夠從中取得足夠的衛生教育知識,順利在社區推動無菸環境。

(圖:菸博士向菸爺爺菸奶奶說明他們現在肺部的情況) 

(圖:菸爺爺與菸奶奶受到死神招喚表達菸的危害與傷害)

        第二幕則由菸爸爸和菸媽媽出場,菸爸爸甚至故意抽菸給菸媽媽看。但是抽菸也讓菸爸爸身體狀況開始出問題,想生第二、第三胎開始顯得力不從心。同時他們的孩子菸小妹也因為菸爸爸身上有過重的菸味,而不想跟菸爸爸在一起,更顯得菸不但會傷害自身身體狀況,也會造成家庭的不和諧。菸媽媽順勢帶出戒菸班的資訊,除了提供給菸爸爸戒菸以外,也提供臺下觀眾戒菸管道。

(圖:菸爸爸邊抽菸邊唱歌) 

 (圖:菸媽媽責罵菸爸爸不該抽菸)

  第三幕則由菸小弟吸菸說出少年會吸菸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夠帥、威風、把得到女生等等原因才去吸菸。因此菸小妹的出場則告訴菸小弟吸菸並不是帥氣的象徵,反而因為吸菸造成的『嘴巴臭臭,牙齒黃黃』等結果,讓自己和帥氣脫節,藉此來勸菸小弟戒菸並參加護士阿姨的拒菸宣導。

(圖:菸小弟說自己抽菸,十分帥氣) 

(圖:菸小妹向菸小弟說吸菸壞處)

  以上公衛小戲表演可以看出他們把菸的危害與如何戒菸等議題緊緊扣準,並用淺顯易懂的戲劇與文字來表達出來,讓大家一看就知道吸菸的傷害與戒菸的好處,將宣導效果發揮到最大限度,也藉由他們活潑生動的表演,來讓抽菸者升起戒菸的意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聽媽媽的話,不要去抽菸─公衛小戲宣導菸的危害與戒菸諮詢管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