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古老傳說的追索冒險---尋找矮黑人系列(一)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徐仁修

台灣一直有矮人、矮黑人的傳說,甚至還有言之鑿鑿的地道、坑洞,在屏東滿洲鄉山上的矮小石板屋也被認為是矮人住過的遺址,而分布在新竹與苗栗的賽夏族定期舉辦隆重、儀式繁複的矮靈祭,都隱隱約約透露著矮人似曾住在古早的台灣,可是在人類考古學上卻一直沒有骸骨、化石等直接證據。有趣的是,最鄰近台灣南邊的大島--菲律賓呂宋島,至今仍存在著許多矮人的部落,促使我從1978年至1987年底,多次深入偏荒,尋找這些瀕臨絕種的矮人部落,而那段時間正是菲律賓新人民軍處處打游擊的時期,使得尋找矮黑人的過程,充滿了危險與挑戰。

台灣很早就有矮黑人或小黑人的傳說,例如賽夏的矮靈祭或高雄琉球鄉的烏鬼洞傳說,以及分布在滿洲鄉山中的矮石板屋遺跡,也一直被懷疑是矮黑人居住的部落。只是這些台灣的矮黑人後來絕跡了,也許是被後來的民族消滅了,或是他們被迫移到鄰近的菲律賓去了,因為今天在菲律賓諸島還可以在偏遠的山區或海島叢林中找到他們。

事實上,在距今7,000年至2,500年前,矮黑人遍布在西太平洋諸島,後來有更高文化的民族移入而急速減少。1972年在菲律賓戈沓描多(Cotabato)省詩卜湖附近的密林山中,發現27名原始的純矮黑人,他們仍過著石器時代的生活。我旅居菲律賓的兩年中,到過很多偏荒地區探訪過不少矮黑人,可以與讀者分享。

依據人類學家劉芝田與凌純聲兩位教授的研究,認為這些矮黑人,如果根據中國史志中「諸蕃志」,實淵源於中國大陸東南部,在舊石器時代之前就被迫南遷入海,居於西太平洋諸島與馬來群島。而最近中國大陸東南部的台灣島當然是他們不會錯過的重要島嶼。

黑人,西班牙文稱之Nagro,西班牙人占領菲律賓之後看見了這矮小的黑人,遂依西文的習慣稱之為Negrito,而人類學也以Negrito來專指現存於菲律賓諸島的矮黑人(或稱小黑人)。

純矮黑人為卷髮膚黑,身高平均大約只有1公尺40公分,但因為在與其他族混血後,有的身高相對的提高。事實上,我們在菲島也會發現黃種直髮矮小種族,以及另一種近似巴布亞人矮小人種。據此,菲律賓大學將矮黑人分為下列3類:

一為純種小黑人(Ture Negrito),縮毛黑膚倭身。

二為原馬來人(Prote-Malayan),直毛黃膚,有較濃的蒙古系血統。

三為古澳型倭奴(Australoid Ainu),介於原始澳洲與日本愛奴(現居日本北海道)的混血種,亦有稱其為Australoid矮黑人。

抱持著「矮黑人可能曾於台灣存在過」的懷疑,我參考學者的研究並且四處打聽,好不容易找到了菲律賓五個深入山中的矮黑人部落,分別是:山巴利斯(Zambales)、達拉克(Tarlac)、英凡達(Infanta)、巴拉灣島(Palawan)及民多羅島(Mindoro),試圖追索那些屬於矮黑人的傳說。

註:英凡達、巴拉灣島及民多羅島的報導內容將於《大地》九月號刊載。


依人類學者的分類,矮黑人分三種,第一種是卷髮黑膚,
第二種是直髮黃膚,第三種是古澳倭奴型,近似澳洲的古
原住民,這位是住在呂宋東部海岸叢林的矮人,他身高約
147公分。他擅於潛水射魚,使用自製的水槍射中許多
讓族人津津樂道的巨魚。


卷髮黑膚的矮黑人孩童,大大的眼睛非常引人注目,
與非洲的黑人近似,也是最早被佔領菲律賓的西班牙
人發現而呼之為Negrito,意指矮黑人或小黑人。

 

這是直髮黃膚的矮黑人,先生145公分,太太只有132公分,
雖然看起來仍像兒童,但已經為人父母了。

矮黑人部落的酋長盛裝出迎,這些稀少的民族對外來人
都保持警戒。這位酋長的身高只有130幾公分,他讓我
有機會嚐嚐長人的滋味。

誰是最早的台灣住民?

這是學術問題,而非政治問題。

敏督利颱風帶來的水災,在呂副總統發表了幾句時、地不巧的話後,突然轉向,變成了一場口水的山洪爆發,「媒體的黑色恐怖」與「原住民出草再演霧社事件」,在政客與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成為一齣歹戲拖棚的八點檔連續劇,大家都忘了還有那麼多災民以及救災的民眾仍在與土石流災害搏鬥,如像只要呂副總統道歉,只要陳水扁總統出面承認原住民是台灣最早的住民,土石流就消失似的。住在台灣島上、常看電視新聞節目的人,很多都得了政治躁鬱症。

七二水災不止引出山洪土石流,也引爆誰是台灣最早的住民之爭,最後演變成政治事件。在我看來,這正好顯示台灣內部荒謬的政治惡鬥生態與媒體惡性競爭的現象。誰是最早的台灣原住民?這應該是學術問題,卻變成政治問題,政客與媒體難辭其咎。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2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aymond

I finally saw the real little black people.
It is amazing that they used to live in Taiwan!!
(I am a Taiwanese)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一場古老傳說的追索冒險---尋找矮黑人系列(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