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裁示成立專案小組 兩週內解決南港瓶蓋工廠爭議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市長柯文哲9/22晚上八點在北市府召開南港瓶蓋工廠爭議協調會。與會人士包括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私地主代表、在地里長、議員、國產署及市府相關部門代表。

歷時兩個小時,最後決定由市政顧問楊重信教授召集,與地政局組成專案小組,就「全區保留」的方向,做出努力。兩週內須作出決定。

公民記者 燕君迪/李宜珍 台北報導

~~~~~~~~~~~~~~~~~~~~~~~~~~~~~~~~~~~~~~~~~~~~~~~~~~~~~~~~~~~~~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會後新聞稿】

感謝各位媒體記者及市民朋友的關心,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今晚參與 柯文哲市長舉辦的【南港瓶蓋工廠保存與活化—市長與公民對話】會議,經過兩小時會談,初步達成以下共識:

一、由市政顧問(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教授與地政局局長李得全共組專案小組,邀請南港第三期市地重劃的八十三位地主協調換地,限時兩星期。

二、如協調無結果,市長仍承諾10米計畫道路暫不開闢。

對於柯市長釋放善意邀請公民團體、里長、民代、地主代表一起來與政府官員對話,雖只給予公民團體15分鐘,但仍給予肯定。

其中幾位緊急邀請前來聲援的專家學者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市政顧問、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教授支持民間團體所提出的配地解套方案,將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綠地部分與南港瓶蓋工廠進行換地。

當中造成轉機的還有文資委員、中研院史語所劉益昌教授的仗義直言,他表示他本身住在南港三十多年,一直支持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因為要保留的是一個工廠的工業遺產,而不是僅僅數棟建築,審議會議中原本就劃定至少一半的範圍,雖不是每棟建築都指定,但卻被土地開發總隊錯誤解釋成為指定建築的範圍,大幅縮水保存的空間。楊重信教授更直接建議柯文哲市長文資審議應該公開透明,文資委員的意見應被重視,會議記錄不該只是「略」,倪重華局長當下回覆下回文資審議就會立即實施。

南港區內幾位里長也提出了不同的聲音,守衛隊也對此表達感謝,並納入日後文資保存的參考之一;然而,對於市政府廣邀支持里長,卻未邀請一直以來支持瓶蓋工廠保留運動的的南港里里長一事,守衛隊在此表達不滿,並呼籲柯市府應秉持公開透明的精神舉辦協調會,而非僅邀請支持開發的里長參與會議。

對於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 李彥秀、 高嘉瑜都全力支持並表達意見,讓南瓶保留有轉圜的餘地,守衛隊表示肯定,並感謝議員們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協助。

南港在地居民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秘書長、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陽古聯盟理事長李甄珍等的舉手發言都起到影響市長決策的作用。緊急邀約而來的學者淡江建築研究所主任黃瑞茂、專門研究工業遺產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新衡,和眾多無私付出的夥伴,雖無法爭取到發言機會,但他們的出席就給予市府一定的壓力。

楊重信教授表示,國有財產署的財產屬於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卻經常將財產視為署自己的,如果土地內有重要文化資產,為了公共利益,國產署應全力配合支持全區保留。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也在此對中華電信及國產署呼籲,南港瓶蓋工廠為臺灣第一條鐵道沿線的重要工業遺產,南港黑鄉最後的見證,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 (TICCIH)選擇台北做為亞洲第一次舉辦年會的場所,文化部便開始積極研擬「首都鐵道產業遺產群」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工業遺產近年來為世界文化遺產登錄的重要項目,皆為全區和帶狀群組的保存,今年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產群(含知名廢墟軍艦島)就是一整群完整保存的工廠被列入。瓶蓋工廠的保存,世遺委員、東京大學副校長西村幸夫教授一直表達關切,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危機處理委員會 ICORP-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Risk Preparedness主席Rohit Jigyasu的公開支持,如中華電信及國產署,願意將所分配到的南港瓶蓋工廠土地捐給市府,或是配合市府進行重新配地,將有機會促使臺灣第一個世界遺產的產生,為全臺灣人民之福。

兩星期雖倉促,但公民團體仍會盡力抓住這瓦礫堆中露出的曙光,如果15分鐘可以說出理當一小時才能說清楚的事,兩星期或許能讓奇蹟出現。

公民團體與會名單:
1. 黃瑞茂/淡江建築研究所主任/(社)OURs 監事
2. 楊重信 /市政顧問、文大環境學院前院長
3. 劉益昌/文資委員、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兼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
4. 蕭啟仁/導演: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
5. 王新衡/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6. 陳瑞賓/(社)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7. 李甄珍/(社)陽古聯盟理事長
8. 婁序平/(社)自然步道協會理事 陽古聯盟秘書長
9. 游藝/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10. 燕君迪/公民記者
11. 陳慧姿/公民記者
12. 林芬郁/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生
13. 郁良溎/好勁稻工作室召集人
14. 郭立賢/松菸護樹志工
15. 李黛/松菸護樹志工
16. 莊承皓/ 松菸護樹志工
17. 林怡君/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集人

無法到場但發表書面聲明:
18 黃舒楣/台大城鄉所助理教授
19.汪威宜/(科)台灣資訊軟體業界資深代表,富迪科技副總裁
20.林炳昕/(設)台灣工業設計業界資深代表,浩漢國際設計總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08.01

ctyen

加入時間: 2014.08.01
117則報導
117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東方白鸛翱翔台北天空

2016-06-29
瀏覽:
3,852
推:
43
回應:
0
4:01

2016 洲美端午龍舟賽 吳思瑤A、B隊 囊括 冠、亞軍

2016-06-12
瀏覽:
3,116
推:
3
回應:
0
2:42

錫口巡守隊接手龍舟賽會務工作

2016-06-11
瀏覽:
3,772
推:
61
回應:
0
2:48

響應環境日 大手牽小手

2016-06-06
瀏覽:
3,340
推:
45
回應:
0
8:48

蜂蜜為什麼漲價了? 寶島客家電台談城市養蜂

2016-05-30
瀏覽:
3,303
推:
30
回應:
0
4:35

當都市農夫 遇見 生物多樣性

2016-05-24
瀏覽:
4,949
推:
38
回應:
0
9:37

給柯P的「田園城市」政策打分數

2016-02-04
瀏覽:
4,884
推:
113
回應:
0
6:14

汐止中油油管破裂事件之清污進度

2015-11-09
瀏覽:
4,892
推:
64
回應:
1
2:12

黑色基隆河

2015-11-06
瀏覽:
4,509
推:
336
回應:
0
3:36

臺北機廠八十大壽

2015-11-01
瀏覽:
2,960
推:
41
回應:
0

柯文哲市長裁示成立專案小組 兩週內解決南港瓶蓋工廠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