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認錯的司法才是偉大的司法¬-刑男大律師訪徐自強與司改會

文字-A A +A

勇於認錯的司法才是偉大的司法­-刑男大律師訪徐自強與司改會

 

【記者沈天惠/台北報導】

    

    台灣接二連三發生冤獄,今年9月1日纏訟20年的徐自強案更九審逆轉獲判無罪,突顯台灣司法環境並未落實保障人權、實現社會公義。三位法官本於良心獨立審判的勇氣,令人感佩,能讓台灣司法官體系露出一線曙光?政府能記取前車之鑑,省思司法應落實「無罪推定原則」?9/20(週日),FM89.3快樂聯播網晚間六點播出的《TORO刑男大律師》,邀請到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與大家分享徐自強案對國家司法改革進程之意義;當事人徐自強將現身說法,分享在等待正義的路上如何熬過無數個沒有明天的日子?

 

    高榮志表示,民間司改會於2000年接受徐自強家屬陳情,開始展開救援。他簡述案情,1995年房仲商黃春樹遭綁架勒贖,最後被撕票,嫌犯黃春棋、陳憶隆先後落網,供出徐自強涉案,徐自強看到報紙才知道自己被黃、陳一口咬定。1996年黃春棋、陳憶隆一審被判死刑,徐自強擔心死無對證,心想「既然沒做,就不該被冤枉一輩子」主動投案,沒料到自此一路被判處死刑。2000年法官不理會徐自強提出的當天不在場證明,無任何其他直接具體證據,僅以「兩位共同被告自白」唯一證據判處死刑定讞。2004年經律師聲請釋憲成功、檢察總長第5度提起非常上訴而獲再審機會,經過十多年,於2015年9月1日台灣高等法院更(九)審宣判無罪。

 

    高榮志指出,90年代台灣司法無程序正義可言,刑事訴訟法不受法學老師、法官重視,社會矚目案件易受輿論影響,台灣民間又對擄人勒贖非常反感,汙名化標籤貼上去後就沒人理會、同情。高榮志感嘆!徐自強案促成釋字第582號「共同被告的自白必須經過證人詰問對質程序,且不能將自白當成有罪認定的唯一證據」,大家原本高度期待可因而平反冤獄,然因司法官體系的鄉愿文化,事與願違,更六審仍判死刑。高榮志認為,最高法院的法官大都沒有擔當,釋字第582號已宣告違憲案件,也不敢判死刑定讞又發回更審,更七審雖是優秀法官,明知證據力薄弱,卻仍判無期徒刑;更八審法官更是不敢有作為,打安全牌跟著判無期徒刑。

 

    高榮志特別強調「能自我糾正、勇於認錯的司法才是偉大的司法」,司法環境中的潛規則(慣例)造成再審救濟在實務上困難重重。他認為年輕一輩的法官沒有以前死不認錯才能維持司法尊嚴的想法,現在年輕法官接受的法學教育及資訊較為廣泛,想法正逐漸在改變。高榮志談到,更九審時親自到法庭觀審,年輕法官首次試行「科技法庭」,審判過程從視訊科技設備(螢幕)清楚的看出筆錄前後矛盾非常嚴重,完全不能採用。高榮志籲高檢署不要再上訴,檢察總長都提五次非常上訴了,應該檢察一體,況且非常上訴都有指出具體理由。

 

    徐自強談到,避開不信任的警察直接去相信能還他清白的法院主動投案,卻隨即被收押;地院第一次開庭碰到的法官未通知律師,叫法警直接帶他到法院認罪「這案子你做的,快認一認不要再拖時間」,不認就摔案卷,更拒絕他要求見律師,讓他對司法的觀念完全改變!徐自強表示,一審宣判死刑對原本準備要回家的他打擊很大,即使他有充分的不在場證明,這20年來他還是必須不斷地跟法官「證明自己無罪」,真的很無奈!

 

    徐自強表示,更一審判完就對台灣司法失去信心,想放棄了,他說以前法院開庭沒有旁聽,法官可以為所欲為不照程序走,對被告的態度很惡劣,常沒被當人的日子很痛苦,常想不如死了算了。徐自強談到,當時對人不信任,一天過一天,看不見未來,心情很差、心態很負面,家裡的經濟也沒辦法這樣花費下去,所以接到非常上訴駁回通知他最輕鬆,心想痛苦的折磨可以結束了,幸好媽媽與家人相信他,支撐他一路走過來。

 

    徐自強表示,很感謝媽媽及民間司改會的律師朋友們堅持不放棄,他今天才能有逆轉裁判機會。有這麼多人在幫他,徐自強覺得自己很幸運,還在看所守被關時,很多事情他都認為理所當然要怎樣,對司改會的作法不信任,也沒有信心,剛開始接受救援時,還常抱怨律師團。徐自強被羈押近16年,2012年適用《速審法》羈押逾8年規定獲釋,他說出來後大約過了一、兩年,才開始慢慢改變不信任的心態,深深體會自由原來在自己心中,想法不同,心情一改變,日子就好過多了。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大家一起來關心這些有可能發生在你我或親友身上的事件,大家共同關心監督司法改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籟彤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勇於認錯的司法才是偉大的司法¬-刑男大律師訪徐自強與司改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