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雄家扶中心旗津木船營-親子體驗海洋文化

文字-A A +A

對於一個海島國家來說,親近海洋是件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不應該只是個口號而已。今年暑假,中山大學與南高雄家扶中心合作,特別舉辦一個「自己造船自己划」的科普實驗營隊來實踐海洋教育。9月5日營隊在高雄蓮池潭舉辦成果展示木船下水典禮,大家划著自己七天所完成的木船航行,這也將開啟海洋教育新視野,更重要的是,健康安全的水上活動,將為在地居民找回失落的在地認同與常民文化。

           南高雄家扶中心旗津服務處,長期看到高雄邊緣社區孩童與家庭缺乏資源所產生的的弱勢,一直希望能找出協助在地居民的方法,開啟了系列的社區興力方案。同時間,中山大學社會系的師生也投入在旗津進行社區協力與舢舨文化保存工作。基於舢舨保存的技術基礎,中山大學社會系與高海科大造船系團隊開發出七天造船的科普教育,讓身為台灣造船重鎮、港口社區的旗津居民,有了一項找回在地認同的可能性,這正是這次雙方合作實驗營隊最重要的核心精神。

           七天的造船活動雖然表面上是體驗學習如何建造一艘真的木船,但更多的體會是親子以及朋友間如何從挫折中學習、分工、成長,並完成共同的目標。對於這些長年看著大船進出高雄港,或做過模型船的大小朋友們來說,七天營隊要從無到有完成三米長的木船,一開始確實讓大家產生懷疑。雖然因接連的大雨、斷電…等因素,在人手有限的情況下,還被迫損失頭兩天夜間趕工的時間,但原本沒耐性的孩子因家長及助教們的不斷鼓勵,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專注,裸船的每一部位所呈現的舒服平滑觸感,都是孩子們用砂紙不斷來回磨出來的!

        隨著每一天逐步完成預定進度後,當木船脫開模具時,團隊成員們都用屬於自己的方式來慶祝這一刻。有人拿起槳坐在船架上做出划船姿勢,有的小朋友則是架起木船繞場一周來慶祝,在場充滿著自信的歡呼聲,孩子更脫口而出“我們要這樣去環島!”原來,我們想透過各種學習及引導,要在他們心中種下夢想的種子,竟是在這樣的情境下自然的發生!驗證了這次營隊將科普教育結合在地海洋文化極具特別的非凡成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高雄家扶中心旗津木船營-親子體驗海洋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