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支出落差15年來漲幅將近2倍 五成弱勢兒多元學習資源不足 家扶籲請給孩子築夢的機會

文字-A A +A

依據教育部統計,年收入平均在前20%與後20%的家庭投注在孩子的教育支出的落差,15年來漲幅將近2倍。當貧富不均已是不爭的事實,逐年提高的差距更讓人憂心貧窮世代累積的可能性。雖然,在現今台灣教育普及化政策施行下,即使是政府多項減免學費措施減輕一般性的教育負擔,但當一般家庭教育投資增加大量金錢與時間的才藝學習和補救教育,而弱勢家庭教育投資比例卻停滯不前時,弱勢家庭孩子已輸在多元學習的起跑點上。

 

根據家扶貧窮資料庫調查,有56.3%弱勢兒少從未代表班級或學校參與任何競賽,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12年國教多元入學方案,讓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失去競爭力,但對於貧困家庭孩子而言,能接受基本教育已經是最低底線,補習、學才藝因應多元入學方案的規劃考上好學校已是難上加難。

 

就讀國二的阿權,心中卻胸懷壯志,立志長大要當牙醫讓辛苦養他的阿嬤得以享清福!住在台南鄉下從小就失去爸媽的阿權跟阿嬤相依為命,小時候阿權看著同學都有去安親班上課、學英文、學音樂畫畫,雖然自己也曾羨慕,但阿權看到阿嬤拖著年邁身軀,為了張羅家計而需下田辛苦工作十分不捨,況且補習學才藝要花很多錢跟時間,阿權知道家裡沒有多的錢可以讓他補習,只能靠苦讀將來靠學科成績到公立學校就讀。社工老師問阿權有沒有什麼夢想?他靦腆笑著說:「我想快點長大賺錢給阿嬤,讓阿嬤不用再下田工作」。看著總是任勞任怨、懂事又孝順的孫子一天一天長大,阿嬤心裡既開心又擔心,阿嬤祈禱老天能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賺錢讓阿權能安心學習、長大出人頭地。

相較阿權的處境,13歲蕙菁(請參考紀錄片)父母都因身體跟精神狀況不佳沒有工作能力、又有身心障礙的弟弟需要照顧,家庭經濟只得靠補助度日。雖然,蕙菁知道要好好念書考好學校以後才能幫助家裡經濟改善,但因為常常要陪媽媽到醫院看醫生,學校請假狀況多也讓自己學業跟不上,逐漸失去學習的動力時,然而在一次的機會下接觸跆拳道,在道館教練鼓勵下,蕙菁從跆拳道的練習及比賽中得到成就感,也慢慢恢復自信心。

 

憑藉著在運動比賽中的好成績,蕙菁在將來多元入學方面是有機會擠上好學校繼續念書,第一次代表台灣參加亞少杯跆拳道錦標賽即得到銀牌的好成績,蕙菁說自己最大心願是能打進奧運,以後靠比賽贏很多獎金幫家裡改善環境。在眾多弱勢孩子中,蕙菁算是比較幸運的一個。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弱勢孩子要擺脫貧窮,必須累積各項競爭力,除了念書也要幫助他們對自身潛能的認識開發,學習不同專長的環境、甚至轉化到生涯目標,才有可能讓窮孩子翻轉社經地位、擺脫貧窮。家扶邀請,社會大眾一同『掏掏口袋零錢 幫幫孩子童年』,您的一點捐助除了讓弱勢孩子能安心受教育,發掘孩子天賦,有機會朝夢想前進,成為明日的牙醫、音樂家、設計師、運動健將!

 

照片1:弱勢孩子的夢想需要你我伸手拉他們一把  助他們圓夢

照片2:家扶呼籲讓弱勢孩子安心受教育,不會因貧窮而失去任何發揮潛能的機會

 

2015無窮世代捐款方式:

捐款熱線:(04)2206-1234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z_19/1-1.htm?did=198
郵政劃撥: 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無窮世代)

無窮世代網站: http://www.ccf.org.tw/new/endpoverty/encourage.html

蕙菁的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教育支出落差15年來漲幅將近2倍 五成弱勢兒多元學習資源不足 家扶籲請給孩子築夢的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