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ㄟ代誌,牽手做伙去! 採訪參與菸酒檳防制踩街的學員及社區夥伴。/衛促會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游頡昶 / 臺中市報導】2015.08.18

8月18日,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簡稱衛促會〉舉辦戲說菸酒檳─種籽師資培訓及社區踩街活動結束後,進一步採訪中達社區發展協會李灑卿總幹事、中達社區發展協會黃瑰秋監事、永恆愛心關懷協會邱巧鶯理事長、與學員邱郁婷小姐,請教他們對於整個活動的看法。

中達社區發展協會李灑卿總幹事表示,菸、酒、檳榔的危害與如何防制等相關議題,經由講師的講解後,就更加了解這些物質的危害,尤其是菸與酒的危害:菸對四周環境產生影響,甚至對自己的健康都有很大的破壞;酒則是會引起肝損害與肝病問題,還會影響公共安全。為了防止環境的破壞與健康的危害,因此要進行菸、酒、檳榔的防制宣導,這也是種籽師資的培訓目的。

下午的踩街活動,李灑卿總幹事覺得這種活動非常好,除了居民本身接受度高以外,藉由學員的協助,能夠順利把菸、酒、檳榔的防制活動推展到社區居民中,讓大家接受菸、酒、檳榔防制的理念。所以李灑卿總幹事說這次踩街出去宣導是個不錯的方式,大家都能接受學員的宣導,也能更貼切的關照與關懷鄰里間的居民。除種籽師資對於菸、酒、檳榔的認識外,民眾也能一同參與宣導,同時了解菸、酒、檳榔的危害。

(影片:採訪中達社區發展協會李灑卿總幹事)

黃瑰秋監事表示在培訓前,學員們對於菸、酒、檳榔實質危害的情況並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菸、酒、檳榔不好,卻沒有實質的證據說菸、酒、檳榔哪裡不好。藉著早上講師授課的課程和講師提供的數據與圖表,能讓學員們產生震撼感,明白菸、酒、檳榔的危害之處。因為上課的關係,學員們的感受會比較強一點,同時對為什麼要去宣導防制菸酒檳,有比較清楚的概念。

踩街活動方面,黃瑰秋監事則說她是跟著邱厝里里長一起行動,以往如果要貿然、唐突的去人家住宅或店面宣導菸、酒、檳榔的防制,可能會膽怯,無法跨出宣導這一步,社區民眾也比較無法接受。這次與里長一起行動,一來,里長出來也代表這個里對於菸、酒、檳榔的防制方向;二來,與夥伴一起出去宣導比較不會膽怯。除增加認同感外,也能跨出宣導的一步。而且里長親自出來踩街,能夠表示這個里長有在做一些事情、對鄰里有在盡心盡力,增加鄰里之間的認同度。

過往除了中達里因為選舉造勢、篤行國小九十周年慶而有辦過類似的活動外,就沒有像今日這樣踩街。因此踩街活動對於許多學員可說是新的體驗,能更加投入在這裡頭,並與夥伴一起充滿信心的去做菸、酒、檳榔的宣導。

(影片:採訪中達社區發展協會黃瑰秋監事)

邱巧鶯理事長表示,她覺得培訓課程十分活潑,使他們十分有興趣聽課,也了解菸、酒、檳榔的危害,進而同時思考如何能夠勸說其他人不去使用菸、酒、檳榔。

宣導倡議方面,邱巧鶯理事長則說大部分老人家都還蠻喜歡這類的活動,尤其能夠出去踩街、跟著學員一起出去倡議的行為,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學員更願意參與。雖然在踩街過程中,仍然有遇到一些人不願意接受宣導,說自己是老菸槍,已經戒不掉了,或者是揮揮手趕他們離開。但是整體來說,這種宣導方式對鄰里居民們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影片:採訪永恆愛心關懷協會邱巧鶯理事長)

邱郁婷學員表示在培訓課程前,就有關注菸、酒、檳榔的議題,並且由於父親的因素,了解菸曾經是政府在軍中推廣的物品,導致目前許多人要戒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在培訓課程當中,講師提供更細部的分析跟佐證資料,能夠更加了解商人如何利用媒體傳播菸、酒,誘使民眾使用。

踩街部分,邱郁婷學員則說踩街能讓社區了解無菸的重要性。藉由活動,能有實際行動力的執行。同時也提到這次踩街有點趕,沒有辦法跟接觸的民眾有更多的互動。但在拜訪過程,民眾會覺得蠻有趣的,並且有意願想要加入這個活動。大致來說,邱郁婷學員覺得還不錯,能夠把社區一個共識散發出去,讓更多人看到有人在做這樣的事情,並對社區有正面的影響。

(影片:採訪邱郁婷學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區ㄟ代誌,牽手做伙去! 採訪參與菸酒檳防制踩街的學員及社區夥伴。/衛促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