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聚鬼神,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打回原形

嵌入:
文字-A A +A

農曆七月鬼門剛開,高雄市政府前廣場聚集百多位來自旗山、內門的民眾,二、三十人畫成好兄弟顏面,手拿香蕉花、日日春,與現場民眾、警察進行一場行動藝術,告訴高市府要取信於民、不可說話不算數,最後做出不可挽回的後果。

行動藝術後,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與南部團、台南環保聯盟等公民團體,招開記者會,針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提出新事證,要求高市府應不接受環評,並嚴懲相關失職人員。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表示,富駿公司尚未開始環評及水土保持計畫,就在場址內開路,經調查,場內道路寬約五米、長約1.3公里,蘇迪勒颱風後,場址內樹根裸露、水土流失入二仁溪,恐造成二仁溪中下游兩岸淤積而淹水,高市府如坐視不管,涉嫌瀆職。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澄清,七月十七號已收到廠商提出的檢驗水保申請書,土地所有人改善兩百公尺長、三點五公尺寬的道路。針對自救會與申請書提出的數字落差,市政府會派人二十九日現場勘查。

自救會發言人龔文雄校長表示,掩埋場場址西側700公尺有龍船斷層,東邊200~300公尺有車瓜林斷層,向台大陳文山教授查證,車瓜林斷層屬活斷層,富駿公司掩埋場址正處於二斷層之破碎帶,相當危險。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黃安調表示,掩埋場址內有多處水池及二仁溪水流,並存在終年出水處,故場址屬地面水及地下水皆豐沛區域,根本不適合當掩埋場,也牴觸一般廢棄物衛生掩埋場設置規範」第二章第六節,應避免地層滑動地帶、崖崩危險地帶。避免地面水、伏流水、地下水等水量過多之地區。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垃圾場址下有阿公店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該工程正位於「車瓜林活動斷層」上,越域引水管路上如果掩埋廢棄物,勢必汙染阿公店水庫,高雄人將喝毒水。

高市長陳菊沒出面回應抗議民眾,在市府透過媒體表示,她是民間運動起家,不是半路出家,從政有嚴格標準,大家要互相尊重,不能禁止任何人申請。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市府核准的每個程序都很嚴謹,市府人也要上班,她尊重抗議的權利,但會依法行事。

自救會新聞發言人王中義表示,從六月三十日市府答應一個禮拜內接見自救會幹部,卻一延再延,直至七月二十三日才接見,並答應安排時間來廢棄物掩埋場現勘,但直至今日都沒來場勘,但當採通發給記者後,政府秘書才打來說八月十九日來場勘查,令人感到並非善意。

目前掩埋場環評案因業者送審資料有瑕疵,被高市環保局退回並要求補正,補正通過並繳費後才進入環評,公司如此態度如何令人民信任呢?

 

相關訊息:
譴責政府暴力,反對鴨霸制止人民發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市府聚鬼神,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打回原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