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逐夢的角力:專訪台灣首部角力運動電影《反作用力》團隊

文字-A A +A

《反作用力》宣傳海報 / DOUBLEPLUS_ 提供

「因為我相信角力值得被看見,因為我要向所有人證明,只要堅持喜歡的事,你就會創造不­可能的可能!」─林憶伶,學生導演

2015年7月3日,台灣第一部角力運動劇情短片──《反作用力》,在台中的萬代福影城首映。

震撼人心的角力場面,在螢幕上重現;劇情描述一位角力選手面對挫敗的過去、重新振作,曲折情節牽引著觀眾情緒;電影放映後,甚至直接在現場帶來樂團表演。很難想像,這一切的背後,是一位多媒體設計系學生的獨立製作、一群素人演員,還有因拍片興趣結合,組成的DOUBLEPLUS_ 團隊。他們的平均年齡,不過20來歲。

你聽說過角力嗎?這項風行於歐美各國的運動,在台灣已有40年的發展史,我們卻鮮少聽聞。在 1896 年的第一屆奧運,角力就被列為創始的競技項目,可說是歷史悠久;而在 2020 年的東京奧運,角力更是打敗台灣人熟悉的棒壘球、壁球,稱霸奧運競技場。

角力運動場景 / DOUBLEPLUS_ 提供

「角力就是在三分鐘內,兩人徒手相搏,以各種技巧摔倒對方。」《反作用力》男主角吳志鴻說。他從國中開始,因為好玩而加入角力運動社團,接著高中讀體育班、後經獨立招生,進入台灣體育大學技擊系,專攻角力運動近九年。每個學期參加比賽、得到全國前三名,對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飯。

他在台體的學弟羅上淇、高仕旻,也有許多得獎的輝煌經歷。「進去了,就出不來了!」兩位壯碩的20歲陽光大男孩,提起他們與角力的相遇,平淡的語氣中帶點羞澀,像是談論初戀情人。家人的全力支持,是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

《反作用力》導演林憶伶,剛從臺中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畢業,這部劇情短片,是她的畢業製作。她曾是應用中文系,偶然接觸到拍片,就無法自拔地愛上。轉系之後因為實習,拍攝角力運動的紀錄片,跟拍的過程看見選手訓練時的辛酸、堅持的非凡毅力,使她震撼角力是如此力與美的衝突結合。

「當時看他們練習,真的有被嚇到!」林憶伶回憶實習拍片時,早上5點多,在烏來的山上,安康高中的角力選手們就開始跑山、做體能訓練,「有時候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沒想到一項運動能付出這麼多!」她感性的說,拍片只是偶爾很辛苦,但角力選手們卻天天都得接受魔鬼訓練,使她決意拍攝角力劇情片,讓更多人看見這項運動。

但這份理想,一開始卻不被看好。「劇情片,怎麼可能?應該拍不起來吧!」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林憶伶選擇不去理會,不願在現實夾縫中妥協。「創作就像角力,有時不是那麼受重視,」電影裡迂迴的敘事,反映她拍片的心路歷程。

台體角力館練習場景 / DOUBLEPLUS_ 提供

2014年8月,為了拍攝前導片,她與台體技擊系取得聯繫。回想當初去技擊系角力隊選角過程,林憶伶直呼:「好害羞!」甫練習完、又高又壯的30多位角力選手,排排站給她選角。最後她根據劇本,試戲後選了4個主要角色。

拍片過程的種種困難,她都一一克服。林憶伶與指導老師討論劇本、修改多次,還主動寄給許多導演詢問;為了訓練素人演員,她特別找來戲劇老師指導;為了揣摩角力選手的心境,她練習了一個多月的角力;而拍片的開支皆是她學貸、打工攢存。一切的努力,只因她只想證明,自己真的做得到。

一人單打獨鬥還不夠,仍需要強大的團隊支持。林憶伶曾參與製作台中科技大學微電影中心《夢想,這一刻發光》,認識了商業設計系的吳佳臻、楊佳媛、施勝豪等,成為拍攝過程最得力的助手。「很累也很好玩!」多媒體設計系的戴書婷表示。

高美濕地拍攝場景 / DOUBLEPLUS_ 提供

從一人製作,到幾位懵懵懂懂的設計生,後來越來越多人加入,DOUBLEPLUS_ 團隊就此成立。由於人手不夠,拍片時團隊經常一人身兼數角,連演員都得兼助理幫忙打燈。為了增加真實性,團隊與全國大賽主辦單位協調,在全國賽賽程同時,借用全國賽場地實際拍攝。為了美好的畫面,電影場景拉到大坑、高美濕地、甚至南下墾丁。殺青後為了展覽和宣傳,團隊自己設計周邊商品,上 Flying V 募款。

「我要強到讓人無話可說!」男主角振奮人心的台詞,正是 DOUBLEPLUS_ 的最佳寫照。追逐夢想的路上,儘管殘酷而煎熬,但透過角力選手的奮鬥歷程、年輕團隊的堅持,我們看到遭遇挫折作用力後的反彈與重生。DOUBLEPLUS_ 代表雙倍的 + 號接著待續,他們用青春的力量,勤勞呵護著自己的夢想,轉換成不向現實屈服的反作用力。

DOUBLEPLUS_ 團隊於墾丁拍攝 / DOUBLEPLUS_ 提供

│反作用力Reaction│
片長:45分
映後分享:40分
放映時間:8/20(四) 6:30 PM
放映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索票方式:免費,現場索取入座
詳細內容請上
心動可樂影展│網站 >>> http://www.tungfilm.com/
心動可樂影展│粉絲專頁>>> https://goo.gl/Myx5J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8.18

陳依蓮 I-Lien Chen

加入時間: 2015.08.1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青年逐夢的角力:專訪台灣首部角力運動電影《反作用力》團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