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平等博愛──韓國工人感受到的台灣精神

文字-A A +A

為抗議台商母公司永豐餘惡性關廠,韓國Hydis工人來台抗議已歷經數月,中間經過幹部自殺、警方違法逮捕、限制(部份成員)入境種種艱辛,至今仍不畏長途旅程,翻洋過海前來,而由於該台商總部與老闆何壽川家周圍6個地點的路權,都被預先申請,工人們不得不移師,繼續抗議。

 *影片:Hydis工人表示對台灣的感謝,騎腳踏車路過的民眾給予加油鼓勵。

前一個階段的抗議,主要是在老闆家為自殺幹部守靈為主,而最近除了街頭宣傳、聲援台灣其他工運等活動之外,每週三晚上都會在捷運東門站4號出口、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前舉辦 「Hydis燭光晚會」,演出意志堅定的韓國工運歌曲,唱著:「試著用這些錢活活看啊,試著用這些錢活活看啊,這些錢要怎麼活,不要睜眼說瞎話。」

對於Hydis工人控訴資方只要專利不要工廠,永豐餘高層受訪時表示,該廠專利的廣視角(對於手機)已失去競爭力,為一失敗投資,但工人則回應,該專利於其他層面的應用仍獲利良好,而永豐餘卻將生產外包、降低產量,藉此瓦解工會,企圖使資方和工會簽訂的《防止技術流出條款》失效,奪走專利技術。

*影片:Hydis工人解釋中華民國國旗的意義,一旁的台灣聲援者感到訝異。

Hydis工人長期抗戰,過往民眾不時表達支持,同時,這些韓國工人也不時用中文說著「謝謝」回應;另一方面,台灣民間團體也發起拒買行動,身處異國的種種溫暖,讓其中一位工人心懷感謝地說:「來台之前,我有查台灣國旗(顏色)的含意,12道光芒是12個月,我非常感動這塊土地實現它的精神──為了 Hydis的『自由』與『平等』,向Hydis展現了『博愛』。」

放眼政壇,為台灣精神下定義的政治人物,多不勝數,認真打拚也好、苦幹實幹也好,多半不離個人美德式的頌揚,儘管美其名為對一個民族或國家的肯定, 卻似乎缺乏了對整體人類福祉的想望,或崇高道德的追求;相對的,就算是實際上虛幻不已的「美國夢」,所標舉的,也是一個人人平等、有努力就有機會成功的平 等社會。

像自由平等博愛這樣的精神,大家耳熟能詳,並不稀奇,但因為它的普世性,才能得到海外人士的肯定。名之為偉大的事物,必然不容易,要成為一個偉大的民族,自然也是如此。我們不見得一定要以自由平等博愛,做為台灣精神的定義,但要成為偉大的民族,必然要有願景,一種集體的願景,而不只是個人自我實現與民族大義之間的貌合神離。

(文字、圖片、影像/宋竑廣;原載於花蓮東方報)

*隨時關注:韓國Hydis工人臉書粉絲團:韓國Hydis工人 團結·鬥爭(按我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自由平等博愛──韓國工人感受到的台灣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